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国办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 居住证有效期限为五年 可享3项权利、9项便利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8-20 02:0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认真贯彻执行。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有效期限为五年,由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签发。《办法》自2018年9月1日起施行。

《办法》指出,港澳台居民前往内地(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根据本人意愿,可以依照本办法的规定申请领取居住证。未满十六周岁的港澳台居民,可以由监护人代为申请领取居住证。

《办法》规定,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从事有关活动,需要证明身份的,有权使用居住证证明身份,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拒绝。《办法》还指出,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结合本行政区域综合承载能力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等因素,根据本办法制定实施细则。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速览

■登载内容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登载的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居住地住址、公民身份号码、本人相片、指纹信息、证件有效期限、签发机关、签发次数、港澳台居民出入境证件号码。

公民身份号码由公安机关按照公民身份号码国家标准编制。香港居民公民身份号码地址码使用810000,澳门居民公民身份号码地址码使用820000,台湾居民公民身份号码地址码使用830000。

■怎么申领?

港澳台居民申请领取居住证,应当填写《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登记表》,交验本人港澳台居民出入境证件,向居住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指定的公安派出所或者户政办证大厅提交本人居住地住址、就业、就读等证明材料。

居住地住址证明包括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产权证明文件、购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出具的住宿证明等;就业证明包括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或者其他能够证明有合法稳定就业的材料等;就读证明包括学生证、就读学校出具的其他能够证明连续就读的材料等。

■享三项权利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利。

■享六项基本公共服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为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持有人提供下列基本公共服务:

(一)义务教育;

(二)基本公共就业服务;

(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四)公共文化体育服务;

(五)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

(六)国家及居住地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

■享九项便利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持有人在内地(大陆)享受下列便利:

(一)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

(二)住宿旅馆;

(三)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业务;

(四)与内地(大陆)居民同等待遇购物、购买公园及各类文体场馆门票、进行文化娱乐商旅等消费活动;

(五)在居住地办理机动车登记;

(六)在居住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七)在居住地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

(八)在居住地办理生育服务登记;

(九)国家及居住地规定的其他便利。

■下列情形将作废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持证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其所持居住证应当由签发机关宣布作废:

(一)丧失港澳台居民身份的;

(二)使用虚假证明材料骗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

(三)可能对国家主权、安全、荣誉和利益造成危害的;

(四)港澳台居民出入境证件被注销、收缴或者宣布作废的(正常换补发情形除外)。据新华社

融入内地生活,拓宽发展空间

居住证新政给香港人带来“惊喜”

对正在深圳某房地产公司实习的香港居民陈思吉而言,《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将于9月1日正式实施的消息,无疑是一个“惊喜”。

回顾之前持香港身份证和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在内地生活遭遇的种种不便,陈思吉期待居住证将带来的多项服务和便利:“以前到内地乘火车必须排队取票而无法使用自助服务,某些酒店不接受港澳台居民的身份证明……只要申请了港澳台居民内地居住证,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了。”

根据这一即将施行的新规定,在内地居住并符合资格的香港居民可申请领取居住证。持证人可在内地的居住地依法享有劳动就业、参加社保、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3项权利,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法律服务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以及申领驾照、申请职业资格、住宿旅馆、乘坐火车飞机、办理银行金融业务等9项便利。

这一被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赞为“具突破性且全覆盖”的新措施,受到不少与陈思吉一样在内地工作、学习、生活的香港居民的欢迎和期待。

就读于内地高校的香港学生林嘉盈说,她在内地就医由于没有医保,花费较高,而居住证持有人可以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此外,有了居住证,以前用不了的网约车、共享单车等需要身份证号实名认证的手机软件也可以用了,在内地生活将方便很多。

在内地创业的香港居民黄鸿科说,居住证带来的服务和便利涵盖就业保障、生活教育等多方面,对在内地就业的港人帮助尤其大,对像他这样的创业者而言,金融服务等方面的便利措施更让他期待。

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协会主席李培表示,新政策将有助香港同胞更好地融入内地生活,更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创业的香港青年提供有利的营商环境,在出行、银行金融业务等方面都更为便利。

新措施除了便利港澳台居民在内地生活,更让许多香港人进一步增强国民身份认同,鼓励他们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理事李晓迎在香港报纸上撰文指出,居住证带来的便利让香港居民不再对内地各种电子支付软件“想用却用不了”,更让香港居民得以享受与内地居民基本相同的待遇,不再因证件待遇不同而觉得自己像“外来者”。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林健锋表示,目前在广东定居的香港人多达50余万,随着国家推出一系列新措施,除方便目前在内地工作的港人外,相信也能够为有意到内地工作、读书及退休的港人排解后顾之忧,为港人特别是年轻人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和空间。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11个月新低

新华社华盛顿8月17日电,美国密歇根大学17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由于耐用消费品购买成本上升和对贸易紧张局势持续感到担忧,8...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国办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 居住证有效期限为五年 可享3项权利、9项便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