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基金加仓意愿增强同时要谨防“踩雷”

来源:新京报 2018-08-20 02:26   https://www.yybnet.net/

金融观察

面对公募基金的加仓,除了感觉到其向市场传递的积极信号,还应关注其此前的“踩雷”情况。

国金证券给出的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14日,权益类基金的持股比例均有所提升,与上季度相比,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投资股票市场仓位分别增加了2.33个百分点和1.56个百分点。缩短时间来看,与截止日上一周相比,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分别加仓1.24%和1.23%。在纳入统计范围的1843只权益类基金中,上周加仓的就有1142只,占比61.96%,平均持仓率达到了67.53%。

近日,上证指数仍在动荡。为什么公募基金会在市场情况并不是很好,投资存在一定风险的情况下选择加仓,而不是减仓避险呢?分析认为,主要有两大方面原因:一是二季度仓位比一季度有较大幅度下降,有条件在三季度调仓,提高仓位,加大持仓力度;二是经过持续下跌以后,估值已经到了较低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有条件予以加仓。

应当说,上述分析还是有一定道理的,无论从市场估值还是基金持仓情况来看,加仓都符合当前的市场实际。问题的关键在于,公募基金的此次加仓是否会像前一段时间一样“踩雷”不断。要知道,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公募基金“踩雷”的消息不在少数。

加仓就意味着对投资企业的认可,就意味着把回报的希望交给企业。那么,就应当对企业的情况做全面而深入的了解。纵然宏观因素对企业的运行也会产生一定影响,最主要的还是企业自身的实力和能力,在于企业有没有核心竞争力和核心产品。因此,对公募基金来说,在是否投资某只股票问题上,不仅要看眼前利益,也要看长远利益,不仅要看到效益,更要看到风险。

所以,面对公募基金的加仓,除了感觉到其向市场传递的积极信号,还应关注其此前的“踩雷”情况。对部分公募基金来说,为了利益最大化,在投资过程中,“赌”的成分往往比“投”的成分更多一点。更重要的,一些公募基金玩的是眼前利益和即时利益,看重的是公司眼前的效益和影响,而不是公司的长远和形象。

对市场来说,希望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能够更多加仓,更多为市场信心的提振增加能量。持续的下行,已经让普通投资者信心有所丧失,唯有机构投资者才能把普通投资者的信心拉回来。如果反复“踩雷”,对市场信心的提振也会带来伤害。

面对基金的稳定加仓,普通投资者又当如何操作,是一个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由于普通投资者大多以短线操作为主,因此,在市场仍然处于波动阶段的情况下,还是应当谨慎为上,不要跟风公募基金加仓。毕竟,基金的实力雄厚,经得起市场的风浪。普通投资者没有这方面的能力,特别是心理承受能力。如果跟风加仓,不排除出现“踩雷”的风险。

如果股指继续下探,可能会造成一些公司出现平仓等方面的问题。以远方信息为例,对许多投资者来说,就有可能是一次“踩雷”行为。因为,并购原本是一次利好,可是,远方信息的并购却因为种种原因,发生了激烈的权力争夺,并已经转化成利空。从利好转变成利空,实质就是一次“踩雷”。

所以,公募基金在积极加仓的同时,也一定要防止风险,避免频繁“踩雷”,避免给市场带来太多负面影响,给普通投资者带来伤害。

□艾琳(财经评论人)

新闻推荐

基金加仓意愿增强 要谨防“踩雷”

□谭浩俊【对公募基金来说,在是否投资某只股票问题上,不仅要看眼前利益,也要看长远利益,不仅要看到效益,也要看到风险。】国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基金加仓意愿增强同时要谨防“踩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