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大投入 大项目 大融合 江津打造文化产业新发展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9-18 16:54   https://www.yybnet.net/

江津白沙影视基地江津四面山会龙庄

9月7日至9日,为期3天的第七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落下帷幕。博览会上,江津展示了“四面山水·人文江津”的魅力,并在“2018发现重庆文化新地标”活动中,获得“生态文化新地标”称号。

9月6日,江津区文化产业协会成立大会召开。文化产业协会旨在挖掘优势文化项目、引进优秀文化企业,同时通过联合课题、举办研讨会、投资洽谈会、项目融资路演会等形式,创新驱动全区新一轮文化产业全面发展。

文化产业作为文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江津通过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大力推进文化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

大投入 政策扶持激活新动能

截至目前,江津区共有各类文化经营单位1327家,涵盖内容创作生产、新闻信息服务、创意设计服务、文化传播渠道、文化装备生产、文化消费终端生产、文化投资运营等方面。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8家。2017年,江津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23.4亿元,占GDP的3.09%。

今年3月,江津区政府出台《江津区文化产业发展扶持暂行办法》,设立文化产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3000万元,全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园区、街区,实施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打造具有江津特色的文化产业集聚区。

今年7月,江津区政府出台《江津区影视产业发展扶持试行办法》,设立影视产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2000万元,对优秀影视作品、优秀影视作品参展、培养优秀影视人才、建设“1+N”影视基地建设等进行扶持,引导社会力量在江津进行电影、电视剧创作、生产,并逐步打造集创作、拍摄、销售等为一体的影视业产业链。

一系列扶持政策紧锣密鼓出台,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撑。目前,重庆文化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园(江津综合保税区)、“1+N”影视基地、3539文创园、荣华 · 锦鹤江城文创街、樊建川博物馆、白沙文旅融合示范古镇、宋城千古情等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大项目

集聚效应带来新突破

6月15日,落地于江津综保区的重庆文化旅游装备产业园,首次亮相于首届上海国际文化装备博览会,并举办了重庆参展团唯一一场专场招商引资推介发布会。

该项目预计投资总额50亿元,规划面积约5平方公里。整个产业园将以江津区装备制造产业基础为依托,借助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打造成集文化旅游策划、装备制造、场景体验、文化创意展示等为一体的现代文化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园。

今年8月,江津区政府与重庆市文化委签订《共建文化产业项目事宜合作框架协议》,预计总投资57.08亿,拟打造重庆影视城,举办电影工业展,建设电影创客小镇;打造以文化节庆会展为主题的江津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引入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建设考古基地,建成文化产业人才培训基地;打造文化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园,招引杭州朱炳仁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西南销售中心和生产基地落户珞璜;布局“1+N”高速路服务区文化长廊建设;引入国家级、重庆市级演出团队,到江津开展文化演出活动;打造元帅文化小镇等。

大融合

跨界发展催生新业态

今年七夕,“爱在四面山”东方爱情节活动惊艳国内外。同样让人惊艳的,还有在同步开展的四面山文创设计大赛中,征集到的491份完整作品。

四面山文创设计大赛旨在挖掘、保护和弘扬四面山乃至江津区域特色文化,大力支持和引导创作文化精品,推动文化与旅游、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四面山水·人文江津”城市品牌,全面提升四面山旅游影响力、产业吸附力。

此次征集到的作品种类多而全,同大四面山旅游契合度高。这些作品,将开发生产成一批地域文化特色明显、市场欢迎度高的特色文化旅游商品,文化商品开发、生产和销售力度空前。

去年8月,白沙镇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同年9月,重庆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孵化园落户白沙镇。这座集古镇文化、抗战文化、民俗文化、名人文化、酿酒文化、教育文化、影视文化于一体的古镇,正围绕“依托文化教育资源优势,打造最具特色的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的总体目标,扎实推进地域文化和特色产业融合互动发展,大力打造白沙古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未来5年,白沙镇将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打造产业特色明显、城市功能完善的文化重镇。将拟与国内知名的电影学院、美术学院等合作,增强校地合作,打造影视教育中心、影视拍摄实践基地、美术采风创作基地。投资1840万元修缮夏公馆、紫云宫、卞小吾旧居、乐善堂等抗战遗址,启动旅客接待中心、邓若曾体育公园等文化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设立传统艺术工作室和陈可之等当代名人工作室,再现白沙“文艺之城”辉煌。

此外,文化与农业融合,也形成集聚发展态势。通过举办塘河赛龙舟、蔡家吃新节等特色活动,推动文化与农业休闲观光相融合,打造乡村文化旅游品牌。一批形态小而美、产业新而精、效益实而优的特色文化村镇、特色农业展销区和民宿文旅产业正蓬勃兴起。

◎江津日报记者 龙春梅 袁菲

新闻推荐

李嘉诚基金会执行理事周凯旋:维港投资风险由李嘉诚个人承担

周凯旋,李嘉诚基金会执行理事、维港投资创办人9月18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投融资主题论坛在上海大会主会场举行,李嘉诚...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投入 大项目 大融合 江津打造文化产业新发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