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有友食品过会:七成收入来自泡椒凤爪 鹿氏家族持股近95%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0-11 16:39   https://www.yybnet.net/

A股将迎来“泡椒凤爪第一股”。10月10日,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有友食品)首次公开发行(IPO)申请获证监会发审委通过。

此时距离有友食品2015年12月10日首次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已经过去34个月。

有友食品是由有友实业以2013年9月30日为基准日整体变更设立,公司所在地为重庆市渝北区,注册资本为2.25亿元。

招股书显示,有友食品拟在上交所上市,保荐券商为东北证券。本次公开发行数量将不超过7950万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来投资有友食品产业园项目、营销网络建设及品牌推广项目。

据招股书,有友食品的主营业务为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4年至2017年,有友食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80亿元、7.52亿元、8.27亿元及9.9亿元,同期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18亿元、1.04亿元、1.2亿元及1.8亿元。

招股书显示,有友食品逾七成收入来自泡椒凤爪,其产品结构过于单一也是发审委审核的重点。有友食品在招股书中也称,“从公司长远发展考虑,这种较为单一的产品结构使公司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

一个多月前在新三板终止挂牌

在进军A股之前,有友食品曾在新三板市场挂牌。

2014年11月,有友食品在新三板正式挂牌;2017年5月,因为“合格投资者数量不足50人”问题,有友食品由新三板创新层降到基础层;2018年8月20日,有友食品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战略发展规划,经考虑,有友食品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申请终止挂牌的议案,拟向全国股转公司申请终止挂牌。

有友食品自2018年8月21日起在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仅仅过去两个月的时间,有友食品就成功过会。

终止挂牌公告

逾七成收入来自泡椒凤爪

有友食品的主营业务为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发展,已逐步形成以泡椒凤爪、卤香火鸡翅等肉制品为主,豆干、花生、竹笋等非肉制品为辅的泡卤风味休闲食品系列。

招股书披露,在2014-2016年以及2017年上半年,有友食品实现营收分别为8.8亿元、7.52亿元、8.27亿元和4.94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19亿元、1.08亿元、1.22亿元和1.05亿元。

历年财务状况。数据来源:招股书

其中,报告期内公司泡椒凤爪分别实现收入7.42亿元、6.45亿元、5.75亿元及2.9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达75.94%、73.56%、76.63%、75.42%。

也就是说,有友食品大部分业绩都是由泡椒凤爪单一产品创造的,产品结构过于单一也是发审委审核的重点,要求有友食品说明产品结构较为单一、泡椒凤爪类收入较高的原因及发行人可能面临的经营风险。

有友食品的卤香火鸡翅、豆制品、花生及竹笋等其他产品销量在近两年却并不乐观。

招股书数据显示,在2015年卤香火鸡翅、豆制品、花生以及竹笋的销量分别约为1083吨、926吨、1016吨以及1856吨;对应的销量增幅均为负值,分别约为-26.31%、-66.09%、-15.47%以及-4.23%。在2016年卤香火鸡翅、豆制品、花生及以及竹笋的销量分别约为1062吨、1080吨、993吨以及1848吨,销量增幅除了豆制品为正值之外,其余均为负值,对应的销量增幅分别约为-1.91%、16.62%、-2.26%以及-0.47%。

有友食品在招股书中也点明这一风险,“公司泡椒凤爪的优势行业地位为公司在品牌、声誉、竞争力等方面带来了明显的规模效应,但从公司长远发展考虑,这种较为单一的产品结构使公司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

“鹿氏家族”合计持股占比达94.8%,股东数目高达401个

招股书显示,有友食品的实际控制人为董事长鹿有忠及其妻子、女儿,鹿有忠个人持股比例高达66.94%,加上其妻女持有的20592.9万股股份,一家三口持股占比高度集中,达91.51%,是公司实际控制人。

此外,其兄弟鹿有贵、鹿有明分别持股1.71%和1.59%。整个“鹿氏家族”合计持股比例高达94.8%。

股东情况。数据来源:招股书

值得关注的是,有友食品的股东多达401个,其中19家为私募投资基金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有友食品称,上述机构均已按《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及《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办法(试行)》等进行登记备案。

19家私募投资基金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数据来源:招股书

另外,有友食品的股东中还包含了“三类股东”,即信托计划、契约型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有友食品的“三类股东”以资产管理计划为主,还包括部分信托计划股东,持股比例在0.09%-0.003%之间。其中天弘基金旗下的一只资产管理计划持股最多,位列公司第18大股东。

“三类股东”的问题也一直为证监会所关注,2018年1月12日,证监会通过新闻发布会对于“三类股东”企业IPO做出了明确,包括明确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不得为“三类股东”。此前市场也在担心,该问题会否成为有友食品上市的“拦路虎”。

“三类股东”的问题在多数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追求主板IPO的时候都会面临,而从以往的审核来看,先后也已经有文灿股份、芯能科技、科顺防水等企业相继过会。

新闻推荐

看经济——稳得住,有信心

新华社记者裘立华冯源如果要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置评,恐怕许多经济学家会给出一致回答——复杂多变。的确,美国政府挑起经...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有友食品过会:七成收入来自泡椒凤爪 鹿氏家族持股近95%)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