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马太效应初显,建筑防水行业“强者愈强” 东方雨虹“一主多元”产品发布,从“防水系统服务商”向“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转型

来源:新京报 2018-10-18 01:02   https://www.yybnet.net/

东方雨虹携多元建筑服务亮相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暨建筑工业化产品与设备博览会。

企业供图

10月11-13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和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举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住宅产业暨建筑工业化产品与设备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住博会”)在北京新国展开展。与节能、环保、低碳相关的住宅产业化技术和新品,是此次展会的亮点。以东方雨虹为代表的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推出了多款建筑新品亮相住博会,展示了住宅产业化的最前沿科技。除了完备的产品和服务体系,企业也在积极探索最新技术,打破国际技术封锁,为国内住宅产业化发展提供动力。

东方雨虹等企业亮相住博会

突出国际性、科技性和专业性,本届住博会重点介绍国内外最新的住宅体系,集中展示省地节能环保型住宅的成套住宅建筑化技术,引导住宅产业不断提升性能,推动现代住宅工业化发展。通过展示范围就可以看出,例如装配式建筑就占据了展会的“半壁江山”,包括预制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木结构、机械与设备等细分展示区域;还有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智能化系统、国际住宅技术与产品、建筑工业化配套部品、房地产开发等集中展示区域。在博览会期间,涉及房地产市场开发、城市建设、低碳环保发展、可再生能源、建筑设计、木结构房屋建设、太阳能技术、建筑采暖与创新等20余场中外系列技术交流活动持续进行。

在住博会开幕的第一天,东方雨虹携多元建筑服务亮相本届住博会。在原有的建筑防水主业基础上,此次东方雨虹展示了民用建材、节能保温、特种砂浆、建筑涂料、非织造布、建筑修缮等七大事业板块产品品质与服务水准,这是近年来东方雨虹以建筑防水为基础,开辟出的建筑建材综合“1+6”系统服务体系。

东方雨虹防水集团总裁刘斌对东方雨虹海外拓展、技术研发和布局后建筑市场的7大板块进行了介绍,此外,各板块负责人对优质新品进行集中讲解,这些新品和解决方案包括防水卷材、屋面防水维修解决方案、环保型系列化学灌浆材料、装饰砂浆、快硬防水浆料、地暖系统、高弹防水涂料、MS密封胶系列产品、超低能耗建筑外墙保温隔热系统等。

东方雨虹集团副总裁王文萍表示,本次展会上展示的“1+6”系统服务体系基本上奠定了东方雨虹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东方雨虹希望经过5-10年的努力,除核心的防水业务,其他各板块都能完成从业务孵化到独当一面,实现从“防水系统服务商”到“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的转型。

王文萍介绍,东方雨虹在2017年度达成百亿营收目标后,2018年进一步夯实基础,例如继续积极扩张市场份额,进一步强化与大型房地产公司的战略合作,同时不断加大非房领域的销售和推广力度;全面健全风控体系,加大对工程项目的过程风险管理,确保企业健康发展;稳定科研投入,加强校企合作,在产品研发、工艺升级、施工装备智能化等方面继续寻求突破;抓牢国内市场,并着力开发海外市场,确保企业健康、长足发展。

防水建材行业集中度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近年来,房地产市场正面临“大变局”,国家房地产政策主基调的调整,淡化了房地产的投资属性,使其逐步回归居住属性,这对房屋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表示,虽然近年来房地产业的竞争力正在从销售能力向产品力和服务品质过渡,产品品质有了较大提升,但距离消费者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诸如漏水、渗水、开裂等建筑质量通病并没有得到完全根治。提升建筑品质,需要房地产企业的积极响应,也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公司一同承担,只有这样才能在新一轮行业变化调整中站稳脚跟。

在防水建材行业,与历年相比,市场集中度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大型防水企业的竞争力不断增强,逐步向东方雨虹等龙头企业聚拢。根据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641家规模以上(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防水企业创造的主营业务收入累计476.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0%,增幅提高0.7个百分点。上半年,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凯伦股份、建研院、三棵树和飞鹿股份共创收107.14亿元,占规模以上企业营收总额的22.48%。6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加平均达到31.33%,高于行业平均值15.33个百分点。在利润总额方面,6家上市公司共创造了71.08亿元的利润,平均增长率达到27.36%,高于行业平均值8.67个百分点。其中,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和凯伦股份这3家以防水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上半年共创造了71.08亿元的营业收入和8.96亿元的利润总额,分别占规模以上企业的14.91%和30.65%。

东方雨虹多年保持研发方面高投入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副会长陈国庆表示,面对新经济、新环境的要求,只满足于制造与销售产品远远不够,传统制造业要向新需求,向高端、精加工、高附加值的方向发展,为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作为防水行业的龙头企业,东方雨虹一直保持在研发方面的高投入。东方雨虹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研发投入4.69亿元,科研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总额的4.56%。凭借研发方面的优势,东方雨虹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扩大产品品类。以建筑防水材料为例,目前东方雨虹共有200余细分品种,1000多种规格、型号的产品,基本覆盖了国内新型建筑防水材料的多数重要品种,是行业内生产新型建筑防水材料品种最齐全的企业之一。

在产品研发方面的高投入,也使东方雨虹多次突破国外企业的技术封锁,降低生产成本。王文萍以自主研发的聚酯胎基布生产线举例。她介绍,以前,国内胎基布市场基本被国外企业垄断。科德宝、杰斯曼等国外领先的胎基布企业普遍采用高效、短流程的“一步法”生产线,而在我国,由于“一步法”设备成本昂贵、设备专一化程度高加上制造难度大,国内尚无成熟成套设备,国内企业普遍采用“两步法”生产线。“两步法”工艺流程长、不连续,产品质量不够稳定,能耗水平高、效率低,加上国外企业在技术标准上有较高的话语权,国内企业在竞争上处于劣势。2012年起,东方雨虹子公司天鼎丰与大连合成纤维研究设计院共同研发高效胎基布生产工艺及成套装备,该生产线比国内同规模生产线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下降30%,产品质量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自2013年以来,东方雨虹基于该技术成果共建设生产线10条,年产值逾3亿元。

确立企业责任,全程产品质量追溯

本次发布会期间,东方雨虹发布了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经营方面,2017年,东方雨虹实现营业总收入102.93亿元,同比增长47.04%;营业利润14.32亿元,同比增长30.54%;利润总额14.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20%。科技创新方面,2017年,东方雨虹研发投入4.6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56%;150项自主创新产品,共申请专利967件,主持或参编国家及行业标准32个。

安全生产方面,东方雨虹全程产品质量追溯,产品抽查检测合格率100%。资源环境方面,东方雨虹2017年节能环保投入总计4449.27万元。人权与劳工实践方面,2017年东方雨虹的员工净增长为1903人,即向社会新增就业机会1903个,接收应届毕业生498人,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东方雨虹开办“服务百姓拒绝渗漏”公益大讲堂活动482场,争做优秀企业公民。

■东方雨虹住博会新品展示

高耐候热塑性聚烯烃(TPO)防水卷材

TPO卷材适用于建筑外露或非外露式屋面防水层及易变形的建筑地下防水,尤其适用于轻型钢结构屋面。具有耐高温、耐日晒、化学稳定性强,浅色节能等系列优点。东方雨虹是国内最早研发、制造、生产、施工TPO卷材的企业,生产基地遍布安徽、山东、广东、北京等地,可以利用自有工厂屋面对TPO进行长期使用性能考评。此次发布的新品,在使用一年后,产品经过擦拭依然如新。

墙安丽彩色装饰砂浆

华砂砂浆有限责任公司是东方雨虹旗下专业从事特种砂浆技术研究并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墙安丽单组份彩色装饰砂浆,由无机胶凝材料、精制骨料、精细填料及其他多种添加剂配制而成。现场施工时按一定比例加水搅拌均匀即可使用,主要用于建筑室内外墙体的装饰,具有绿色环保、装饰效果丰富、耐久和防火、透气、高黏结强度,抗开裂脱落、使用年限长等特性。适用于建筑室内外墙体的装饰,尤其适用于别墅、农村自建房等低层建筑的外墙面装饰。使用不同的产品型号配合施工工法及工具可以获得不同的质感和纹理效果,如仿劈开砖,仿洞石,喷涂及搓花等效果。

孚达干式地暖系统

广州孚达保温隔热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与万科、时代、旭辉、保利等多家地产公司形成战略合作,并成为万科A级供应商。相比传统的湿法地暖,孚达干式地暖系统的铺设与土建施工完全分开,仅与精装修配合,管道容易保护;干式地暖板材自带凹槽,管道嵌入凹槽内,不是裸露地面,不会被踩踏;施工步骤简单快速,缩短工期;在使用过程中万一发生渗漏,仅需掀开局部木地板即可维修。在铺设时取消高精地坪,降低成本;减少约100mm厚的豆石混凝土及找平层,减轻结构荷载,节约建设成本,提升房间净高,加热时无需将混凝土层全部加热,热量直接传输至铝板散热层均匀传热,房间升温快,能耗可降低50%以上。

WPS被动式建筑外墙保温隔热系统

江苏卧牛山作为东方雨虹旗下节能保温板块亮相展会,重点展示超厚保温双层错缝断桥锚固与门窗保温节点施工工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外墙保温系统采用超厚双层保温板进行错缝铺贴,避免了常规单层外保温系统出现的通缝问题,增加外墙保温隔热性能,减少能量散失。断热桥锚固件,不仅提高了外墙保温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也使得安装锚固件的部位不再成为重要的“热桥”。在房屋建筑的保温节能中,门窗是建筑外维护系统中的薄弱点,大量的能耗损失是通过窗的部位产生的。江苏卧牛山通过高品质保温产品和特有的门窗保温节点施工工法,形成超低能耗建筑保温隔热系统,有效改善门窗节点的热工性能和气密性能。

民用建材

在民用防水产品领域,东方雨虹此次发布了三款产品。其中,雨虹400彩色高弹防水涂料通过德国EC1plus环保认证,其裂缝桥接宽度高达5.9mm,是目前市场上水性涂料中裂缝桥接能力最强的一款产品,在干燥速度方面,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干燥速度最快的一款单组份水性防水涂料;同样防水效果,用量省30%,适合砂灰/木材/金属等多种基层;开桶即用,可DIY施工,拥有18个月保质期。雨虹300自修复型防水涂料拥有自修复技术,撕裂强度可以媲美聚氨酯防水涂料。雨虹300彩色超柔防水涂料使用透气防水技术,帮助墙体内的水汽向室内环境扩散,保持墙体自然干燥,预防墙体发霉、脱落以及水蒸气压力导致的防水层黏结力下降、起皮等现象发生,产品可以抵御1.2mm以上的基层开裂。

MS密封胶

MS密封胶产品为装配式建筑应运而生。装配式建筑预制部品对密封胶有着严格要求,包括粘接可靠、随缝变形、耐久耐候、效果美观等。东方雨虹与日本KANEKA株式会社MS预聚合技术结合,生产出MS密封胶。这款产品采用了KANEKA的技术和原材料,提供从产品研发、生产、深化设计、专业施工及培训、技术咨询、维保服务的全过程和系统化服务,相关产品已经应用于天津北辰双青新家园荣悦园、绍兴滨海大酒店、北京成寿寺安置房、玮莱美墅、长沙高新区综合管廊、贵阳市西路高架桥等建筑项目。

建筑修缮技术体系之渗漏修复技术

建筑修缮是东方雨虹最早开始的业务之一。2015年5月,东方雨虹集团组建修缮事业部,2017年10月,注册成立东方雨虹建筑修缮技术有限公司,2018年7月17日正式成为集团第七大业务板块。截至2018年9月,东方雨虹建筑修缮服务中心达133家,已覆盖24个省份、120个城市。其主营业务是建筑修缮类、翻新类及加固类相关业务系统设计和工程施工服务、修缮诊断咨询服务。

D02-D03版采写/新京报记者冯静

新闻推荐

央地协同施策稳就业 多地竞抛新政引人才 “升级版”就业政策礼包密集袭来

进入10月,2018年金秋招聘月活动在各地如火如荼举行。多个部委频频召开相关座谈会,地方稳就业工作方案也在陆续发布。此外,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马太效应初显,建筑防水行业“强者愈强” 东方雨虹“一主多元”产品发布,从“防水系统服务商”向“建筑建材系统服务商”转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