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陕西两企业上市进程遇波折 西安华通新能源折戟IPO

来源:华商报 2018-10-18 02:49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两家拟上市公司近期的IPO进程出现波折。据证监会披露,截至10月11日,西安瑞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瑞联新材料)中止审查,预示着这家公司本轮冲刺IPO遇到阻力。而西安华通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华通新能源)已终止审查,这预示着该公司本次进军IPO失败。

瑞联新材料被按下暂停键

华通新能源本轮IPO宣告失败

今年8月底,陕西有6家IPO排队企业,状态均为“预先披露更新”。一个月后,部分排队企业的IPO审核却按下暂停键。据证监会发行监管部统计,截至10月11日,有239家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未过会,正常待审企业217家,中止审查企业22家。

华商报记者昨日查询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官网数据发现,深市有一家陕西拟上市企业中止审查,是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的西安瑞联新材料。此外,截至10月11日,今年有187家拟上市企业终止审查,包括西安华通新能源,终止审查决定时间为2018年9月29日。

证监会公告显示,中止审查原因包括: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发行人主体资格存疑或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对发行人披露的信息存在重大质疑需进一步核查;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等。中止审查后,如果中止审查事项已经消除、发行人及中介机构已经进行澄清或者采取纠正措施的,恢复审查。恢复审查后,按照发行人申请的受理时间安排其审核顺序。

终止审查的原因更为复杂。有机构统计了去年上百家终止企业,核心原因涉及业绩、合法合规甚至未及时更新申报材料等多个方面。

有券商人士介绍,由于证监会是按照发行人申请的受理时间安排回复审核顺序,对于原本IPO排队进程影响并不大。但是,终止审查则意味着本轮冲击IPO申请结束。这也预示着经过几年筹备而冲击IPO的华通新能源宣告失败。

两公司都曾在新三板挂牌

“转板企业应警惕”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西安瑞联新材料主营业务为精细化学品,华通新能源为燃气产业。

西安瑞联新材料于2016年挂牌新三板,自2017年7月起公司股票在新三板暂停转让。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2015-2017年,瑞联新材料分别实现营收4.99亿元、5.58亿元和7.19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61万元、5638.17万元、7800.87万元。该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无实际控制人。前五大股东卓世合伙、国富永钰、刘晓春、程小兵和浙江恒岚持股比例分别为26.02%、16.62%、8.59%、6.56%和4.97%。

成立于1999年的华通新能源,在陕西民营燃气公司中资历较老,也颇具资本运作意识。2015年挂牌新三板,去年开始闯关IPO。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2015-2017年,华通新能源营收分别为2.75亿元、3.35亿元和4.82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87.49万元、4302.32万元、4991.84万元。据今年4月更新后的招股书申报材料,华通新能源已在全国6省18个区域取得天然气经营权。

华商报记者对比发现,瑞联新材料和华通新能源都曾在新三板挂牌,然后,采取再转到主板上市的模式进行IPO。由于新三板的流动性很差,对于企业来说融资和变现的能力较差,所以,不少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往往努力想在主板上市,以获取更高的估值、更多的融资、更快捷的变现能力。

“这两家公司遇阻,也凸显出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在标准方面与主板的要求还是有较大的差距,即使公司经过提升,在某些方面还是跟不上主板的要求。这也需引起其它准备转板公司的警惕。”本地一位券商人士分析。

公司IPO进程遇波折

或因存不为人知的瑕疵

IPO的审核在今年变得异常“严格”而“谨慎”。

过去一年发审委履职期间,IPO审核通过率创下了刚过五成的历史新低。中止审查、终止审查的比例也是居高不下。据Wind数据显示,在2017年全年,终止审查的拟上市企业有112家;2016年全年为64家,2015年全年为26家。不难发现,今年以来187家终止审查的数量,已接近过去三年总和。

“低通过率背后是严进严管的审核标准。”西北大学金融系主任王满仓表示,由于我国证券市场的退市机制还不够健全,提高进入门槛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筛选送审企业和新股质量。他认为,过往为了急于上市融资而修饰财务数据,甚至造假企业并不鲜见,如己退市的欣泰电气,在上市前通过伪造财务票据达到虚增利润的目的,使公司达到上市的硬性要求。这样的带病上市、“脱贫”上市不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瑞联新材料的IPO进程遇阻和华通新能源折戟本次IPO,对其他拟上市企业的预期有一定影响,但未尝不是坏事。有券商人士分析,IPO进程遇阻,说明企业在某些方面存在瑕疵,尤其是华通新能,作为一家业绩靓丽的公司,甚至有投资者还认为其将是未来的绩优股,这样一个“绩优股”被证监会叫停IPO,背后势必会有一些普通投资者不知道的原因。“被叫停或者遇阻力,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对公司也是好事情,可以让公司进行详细地自查、自纠,寻找问题,进而解决问题。长期来看有利于公司稳定、健康、持续发展。”

西安交大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仝铁汉认为,IPO过程也有助于企业对信息披露及财务、法务建设进行完善。一家公司只有让财务数据、财务内控制度、财税管理制度、法人治理结构、管理结构及财税资料等各方面建设都符合上市要求,并解决其他未决事项,在资本市场才能经得起风浪。华商报记者 李程

新闻推荐

新华保险前三季度年度保费首次跨越千亿

10月16日,新华保险发布2018年1~9月保费收入公告。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新华保险共实现新准则口径下原保险保费收入10000818.7...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两企业上市进程遇波折 西安华通新能源折戟IPO)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