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说实话,我们不粉“厨艺”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1-10 11:13   https://www.yybnet.net/

□张宇

《奇妙的食光》《完美餐厅》《Hi室友》《超新星全运会》……最近出现的一批新综艺,做饭开餐厅的,与室友合宿生活的,100多人参加运动会的,基本都以选秀类节目选拔出来的“偶像”为主角。但不幸的是,这类节目虽然强调了各自的创意,却忘了“如何养成偶像”这一主旨,尤其对偶像团体而言,没有像样的主导产品,没有逐渐增量的文化内容强化团体特质,仅在综艺的圈子里练练兵维持一时的人气,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今年是偶像类养成节目大热的一年,由此选出的NINEPERCENT、火箭少女101,加之SNH48,X玖少年团等,为各类综艺提供了丰富的选手或嘉宾资源。从春天开始,这些出道的选手不仅参加了“跑男”“高能少年团”等一些老牌综艺,一些针对年轻圈层的综艺节目也陆续开发出来,似乎要引领一个新时代综艺的到来。按说这些节目对锻炼偶像选手各类能力是很有利的,但实际上看起来却有点尬。不知道一时的热度过去后,能留下些什么。

《奇妙的食光》和《完美的餐厅》同为实境经营秀节目,不仅节目类型一样,而且主角基本是以NINEPERCENT成员为主,拆分、组合而成的。不同的是《奇妙的食光》地点放在了澳洲,年轻有颜值的NINEPERCENT成员做饭、送外卖,自娱自乐经营餐厅,而《完美的餐厅》则放在了浙江乌镇,将“土偶”“土创”两档爆款偶像养成类节目的“果实”——NINEPERCENT成员和未入火箭少女的创造101成员以对抗模式经营餐厅。这两个节目的成员甚至是重叠的,比如黄明昊,刚在澳洲端完盘子,又到古镇干活做饭,实在是不容易啊!

以音乐餐厅经营为卖点的《奇妙的食光》,除了成员们买菜做菜时偶尔冒出的几句歌,基本跟音乐没啥关系,倒是满屏的土味英语和成员间的互怼让人印象深刻。

至于《超新星全运会》,就更离奇了,一下子集结了今年四大选秀节目出道的选手,即偶像练习生,创造101,SNH48,明日之子等推出的男团女团一起参加,被网友调侃是大型联谊。再加上魏大勋、于小彤、苏青等艺人,刘国梁、李小鹏等教练,简直就是破次元壁的体育大竞技。更尴尬的是,男团女团的成员们以地域为标准重新打乱分组,因人太多,镜头在每个人脸上、身上光速闪过,甚至分不清谁是谁就晃走了。想想150人的大团队,一期节目下来平均每个人多长时间?

看着土偶、土创们成群结队经营餐厅,参加运动会,忽然怀念起他们成团之初的各种设想与美好。这些以唱跳出道的少男少女们,是要以唱跳行走娱乐圈的,可如今,最著名的NINEPERCENT、火箭少女101,尤其是NINEPERCENT,基本一盘散沙,除了最初短暂的巡演、接洽代言,甚至连团队一起统一参加活动的机会都很少,有能力者单打独斗,其余成员各自排列组合,眼见着18个月的成团期已经过去了7个月,答应粉丝九、十月份推出的专辑迟迟不见踪影,盼望中的团综更没有着落。火箭少女101中间几次闹出走,现在也只有一首《卡路里》有点热度,分属不同娱乐公司的团员们如果没有共同的行动和作品,何以称男团、女团?

如今素人、“网红”都可以参加综艺真人秀了,男团女团再参加真人秀无疑是一把双刃剑,因为真人秀用明星或艺人的模式,无外乎是“解密”他们的生活,满足大家的窥探欲望。比起真正的明星,他们缺少有底气的作品,在经过了一轮偶像类养成综艺热度、人气、话题的轮番挖掘,基本已经苍白了,此时再开餐厅也好,参加运动会也罢,缺乏更多的社会价值。

如今各类综艺遍地开花,观众可选择的太多,爆款出现的概率也越来越低,男团女团成员们各自参加的所谓综艺节目,不过是维持个短暂的人气,但不知道在锅碗瓢盆交响曲中,这样的人气能维持多久?

偶像团体的成员不是不可以根据自己的特色发展,但关键是,成团后没有团体代表作品,甚至连合体活动都鲜有,团体品牌实际上是名存实亡,不仅有愧于偶像团体的称号,更让今年的偶像团体元年成为空谈。

不管是《偶像练习生》还是《创造101》,从节目练习生到偶像团队的打造,我们都模仿自韩国,但仔细分析却有着明显的差距,我们的节目和所谓的经纪公司更多是起宣传推广的作用,有流量和话题热度能够带来“效益”就好。而韩国则有着长期专业的打造过程,出道后的男团女团歌舞基本功扎实,如鹿晗、张艺兴等出自韩国练习生团队的人,即便单飞发展得也都不错。

说起国内的偶像组合,大家有印象的似乎只有小虎队和TFBOYS。如今,2013年出道的TFBOYS也只是一个单飞而不解散的团体名称了。近几年,偶像培养逐渐进入高潮期,从大的经纪公司到网络平台都纷纷参与其中,大家都看中了这一产业链中蕴含的无限商机,可直至今天,能叫得响的偶像团体有几个?不解决如何建立和维持团队品牌的问题,国内的偶像团体很难发展起来。

新闻推荐

“双十一”期间楼盘也跟风促销 北京某别墅折扣力度达37%

“双十一”临近,北京的部分新楼盘也开始打折促销。中国证券报记者11月9日走访北京地区多个楼盘发现,新建住宅市场在进入10...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说实话,我们不粉“厨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