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北京副市长殷勇:将鼓励各金融机构在京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8-12-08 10:56   https://www.yybnet.net/

殷勇

“我们将为人民银行在京开展法定数字货币研究做好服务,我们还将积极鼓励各金融机构在京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建立内部孵化机制,共同提升金融科技的能力。”北京市副市长殷勇12月8日在2018第二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透露。

殷勇表示,北京具有金融科技发展的独特优势。一方面,北京金融行业规模巨大,金融体系完善,拥有持牌法人金融机构700余家,金融资产总量占全国45%,在西城金融街聚集着国家金融决策和监管机构、金融基础设施、各大金融机构总部,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所在;另一方面,北京科技资源丰富,创新动力活跃,每年有近30万大学学历以上毕业生,中国最好的学科有近一半在北京,两院院士占全国的二分之一,国家重点实验室占全国的三分之一,科研经费投入占地区GDP比重将近6%,位列全国第一。

“在海淀中关村聚集着全国顶尖的40多所高校和200多家研发机构,每天产生创新型企业200余家,独角兽企业数量占全国一半,全球排名第二。北京正在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殷勇说。

殷勇透露,为进一步激发金融科技发展潜力,引导金融科技健康发展,北京市将在西城区、海淀区相邻的区域,沿西外大街南北沿线,建设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示范区。在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准入监管政策、统一公共空间管理、统一公共服务标准的原则下,充分发挥金融街与中关村的资源优势,打造全市金融科技发展的供需对接和产业孵化发展平台,重点发展监管科技、风险管理、金融安全和专业服务。“目前,相关工作已在有序实施。”

与此同时,在制度上,北京市制订了《关于首都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北京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明确金融科技发展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强化金融科技发展的顶层设计。

“面向未来,我们将遵循金融和科技各自发展规律,更加关注金融和科技的有效结合,平衡好创新发展与风险防控的关系,积极构建健康有序、安全规范的金融科技生态,培育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产业。”殷勇说。

他表示,要夯实金融科技创新的技术基础,鼓励科技企业加强金融技术底层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积极稳妥推进创新成果在支付、征信、风险管理、投资、交易、清算、登记、身份认证、反欺诈、反洗钱等领域的应用。积极应用金融科技完善供应链金融,拓展普惠金融服务场景,开发个性化金融服务产品,推广绿色金融理念和实践。

“我们将为人民银行在京开展法定数字货币研究做好服务,我们还将积极鼓励各金融机构在京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建立内部孵化机制,共同提升金融科技的能力。”

殷勇强调,要健全金融科技监管的制度框架,在监管导向上要坚持开展金融活动必须持牌经营的原则,依法依规将金融科技纳入监管,强化金融科技活动合规管理,履行好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职责,加强与中央监管部门协同,保证监管的一致性和严肃性。

具体而言,在监管手段上,殷勇指出,要加强监管科技的开发应用,提升“冒烟”指数等工具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能力,支持支付清算、登记托管、征信评级、资产交易、投资者保护等监管科技研发,推动相关项目在北京率先落地;在能力建设上,积极借鉴国际金融科技监管经验,开展金融科技监管国际合作,积极推动在北京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示范区,探索沙盒机制,建设金融风险管理实验区。(原题为《殷勇:将鼓励各金融机构在京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新闻推荐

贸易谈判重启铜市关注库存变化

■迈科金属论道■迈科期货本周围绕贸易战进展金融市场情绪剧烈波动,中美贸易谈判重启,但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欧股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北京副市长殷勇:将鼓励各金融机构在京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