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发审委换届在即 IPO审核预计保持从严基调

来源:南国今报 2018-12-08 16:00   https://www.yybnet.net/

IPO进程备受关注。搜财图

随着新一届发审委候选人名单的出炉,“超龄服役”两个多月的第十七届发审委大概率在本月卸任。从发审会规则的修订,以及IPO生态环境的变化和发审委委员组成来看,多位业内人士预期,新任发审委的审核松紧度或将延续此前标准,不会降低,会更注重企业的技术指标,而IPO审核过会率或有小幅回升。

新股审核周期变短

自去年10月1日第十七届发审委上任以来,55%的IPO过会率把不少不符合A股上市标准的企业挡在了资本市场门外,他们也因此被市场称为“史上最严发审委”。

从数据来看,第十七届发审委审核更重质量,其审核过会企业营收净利规模同比均更高。统计显示,其间审核的过会企业中,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会前一期归属净利小于8000万元、5000万元、3000万元的家数占比,分别为5.7%、2.1%、0.0%,明显低于第十六届对应的比值20.5%、4.2%、1.4%,各板块过会企业盈利能力均明显提高。

在提高过会企业质量的同时,发审委还审核提效,让IPO审核周期持续缩短。2016年,新股平均审核周期为625天;2017年为570天;2018年初至今则进一步缩短至430天,相比2016年降幅达31.16%,审核显著提效。从行业分类来看,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从受理日至上会日仅42天。

2

IPO生态环境生变

审核效率的提升,让监管层在考虑二级市场承受力方面更加从容。统计显示,截至12月5日,证监会今年以来共核发91张IPO批文,基本每周五下发批文成为惯例,市场平稳时发行规模大多不超50亿元,市场波动时发行规模在10亿元以内。

业内人士表示,IPO生态的变化,让此前“不管是否达标都赶着排队登上IPO通道的企业”自觉撤回了材料;让此前“不管质量如何都争抢着收揽项目的中介机构”自觉进行自我审视,更加强调勤勉尽责;让此前“市场对IPO的扩容恐惧”,逐渐理解为常态化发行有利于市场进出有序。

3

预计审核标准不会降

从发审委规则的完善到发审委委员结构的变化,业内普遍预期发审审核逻辑变化不大。

此轮对发审委修改的主要内容包括:将发审委人数由66人改为35人,强化发审委委员的监督管理,完善委员解聘的规定等。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种种修改都是为了提醒委员慎用表决权,规则的变化可能会使委员投赞成票更加谨慎,新任发审委的审核松紧度或将延续此前标准,不会降低。

申万宏源分析师林瑾认为,从近日公布的发审委委员选取结构来看,未来的监管关注重点将更多倾向于关联关系或潜在利益输送、经营稳定性与独立性、财务指标异常、会计核算是否合规、商业合理性与真实性等方面,更侧重技术指标。

林瑾指出,按照目前的进程,至2019年6月,IPO排队企业或降至100家左右。而随着在审项目的持续减少,审核周期有望进一步缩短,“即报即审”时代不远将至。

投行人士表示,在新的发审环境下,企业“带病”上会现象将明显减少,上会企业质量提升,预期审核过会率或有小幅回升。据《证券时报》

新闻推荐

李扬:去杠杆没有过去而是长期化 说已结束是错的

李扬12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复旦大学EMBA2018中国企业家高峰论坛上表示,杠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发审委换届在即 IPO审核预计保持从严基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