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央行查处拒收人民币现金行为602起

来源:定西日报 2018-12-0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7月至12月是人民银行整治拒收现金工作的集中整治期,自该工作开展以来,全国共处理拒收现金行为602起,经约谈、政策宣传和批评教育,558起已全部整改到位,44起正在处理过程中。整治焦点集中在政务和公共服务、水电煤缴费、新零售、交通类、餐饮业、景区等人口密集和涉外场所。

新零售行业是整治拒收现金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在接到针对盒马鲜生拒收人民币现金的投诉后,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立即开展调查。经查证,在盒马鲜生消费无法使用现金,必须使用其手机客户端。为保障消费者的自主支付选择权、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等偏好现金人群的正常生活,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第一时间要求盒马鲜生做出整改。盒马鲜生积极配合开展整改工作,在其门店开通现金支付通道,起到了较好效果。

央行称,“我们鼓励多元化支付方式和谐发展,既要支持新零售行业的发展,也要保证现金使用,确保消费者自主选择的权利”。

集中整治期后,人民银行将建立长效机制,细化措施,建立和谐的人民币流通环境。下一步,将加大宣传力度,使公众正确理解拒收现金概念,积极支持整治拒收现金工作。同时,进一步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现金服务水平,为社会公众提供安全、便利的现金服务。

新闻推荐

年初年末都不太平!渤海银行因同业理财等违规被罚2530万

对于身处天津的渤海银行而言,2018年的年初和年尾都显得不太平静。12月7日,银保监会开出10张罚单,其中便包括一张开给渤海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央行查处拒收人民币现金行为602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