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脱欧会黄了吗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11 14:14   https://www.yybnet.net/

现在,距离英国正式退出欧洲联盟的日期日益临近。然而,“脱欧”进程面对的不确定性有增无减。

10日晚,多家英国媒体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已决定推迟原定于11日在议会下院的“脱欧”协议表决。因为一旦协议遭否决,“脱欧”下一步如何走,无人敢断言;更为严重的是,由此造成的严重信任危机可能会导致现任政府的垮台。

与此同时,欧洲法院10日做出了一项耐人寻味的裁决:如果“脱欧”协议尚未生效,英国可以单方面撤回“脱欧”请求,“脱欧”程序自动终结。这会不会意味着,英国“脱欧”会黄了?

议会表决紧急喊停

目前,英国多个党派仍然对“脱欧”协议表示不满,表示将在议会投票中反对这份协议,令英国面临“无协议脱欧”的风险。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此前在一封公开信中呼吁英国民众支持这份“脱欧”协议,但民众意见依然非常矛盾和分裂。

北京时间10日晚,据多家英国媒体报道,首相特雷莎·梅在与内阁成员进行了十几个小时的紧急磋商之后,已经决定推迟原定于11日在英国议会下院举行的“脱欧”协议表决。分析认为,这是为了避免政府的“脱欧”协议在表决中惨败,以致危及首相所处地位。

据报道,对目前“脱欧”协议有着较大分歧的英国政府内阁官员希望特雷莎·梅再次前往布鲁塞尔,利用13日至14日与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领导人会晤的机会,让欧盟作出更多让步。

特雷莎·梅9日警告意图“反叛”的保守党人,拒绝接受她的“脱欧”协议可能会让反对党工党乘虚而入。

前“脱欧”事务大臣史蒂夫·贝克表示,推迟11日在议会下院的表决表明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方案彻底失败了。目前,贝克为首的50余名保守党议员属于“硬脱欧”派,他们谋求更加坚决的“脱欧”方案。

“脱欧”何去何从

按照英国广播公司的分析,如果“脱欧”协议一次性在议会表决通过,或者与协议捆绑通过的修正案能与英欧先前同意的条款保持一致,英国有望按期于明年3月29日正式“脱欧”。

一旦“脱欧”协议未能在议会表决中通过,或者与协议捆绑通过的修正案与英欧先前同意的条款不一致,英国政府有21天时间确定应急行动方案。

此时,英国“脱欧”面临6种可能情境:“无协议”脱欧、“脱欧”协议再次在议会“闯关”、英欧重新磋商“脱欧”协议、提前举行议会选举、“脱欧”二次公投以及议会针对梅作信任投票。

4日,英国议会下院表决赋予议会权力,一旦“脱欧”协议被议会否决,议会将有权投票决定其他选择。特雷莎·梅9日曾向《星期日邮报》坦承,如果“脱欧”协议遭否决,对英国意味着“严重不确定性”,国家面临不“脱欧”或“无协议脱欧”的“非常真实的风险”,“将真正进入未知水域”。

尽管欧盟方面不希望英国“无协议脱欧”,欧盟对梅面临的国内阻力爱莫能助。按照法新社的说法,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9日与梅通电话,没有释放任何让步信号。图斯克只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本周是“‘脱欧’前途的关键一周”。

●相关链接

欧洲法院来“搅局”:如果不想脱了英国自己撤回吧

欧洲法院10日裁定英国可以单方面撤回其递交给欧盟的“脱欧”请求。若撤回,英国仍将作为欧盟成员国享有现有权利。欧洲法院强调,只要欧盟与该成员国之间签订的“脱欧”协议尚未生效,或者尚未达成此类协议,那么在成员国递交“脱欧”意向书的两年内或者“脱欧”过渡期内,成员国都可以撤回“脱欧”请求。

裁定书同时强调,成员国必须经由符合本国宪法要求的民主程序才能做出“撤回请求”的决定,同时必须以书面形式递交欧洲理事会。一旦递交“撤回请求”,相关成员国在欧盟内的权利和地位没有变化,同时“脱欧”程序自动终结。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11月25日正式通过此前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英国议会将于12月11日就该协议举行投票。欧洲法院选择此时做出该裁决耐人寻味。

●延伸阅读

罐头、牛奶、感冒药……英国人疯狂囤货迎“脱欧审判”

橱柜里面塞满了一罐一罐的豆子、一袋一袋的意大利面;塑料桶里装满了退烧药、止痛药、感冒药;在楼梯下面,还堆着一摞一摞的金枪鱼罐头、干果、大米、面粉和保存期较长的牛奶。

屋顶上有新安装的太阳能板,花园中新开垦出了3块菜地,还放置了一个1300升容量的水箱,花园小木屋里已满是宠物口粮。

……

这是英格兰西南部康沃尔郡奈文·曼恩一家人现在如临大敌的生活状态。他们囤积生活用品和食品,不是因为战争或者自然灾害,更不是科幻片中的丧尸来袭。奈文和丈夫理查德都是“脱欧准备者”,随着2019年3月29日英国“脱欧日”的临近,夫妇俩准备了足够全家5口人两三个月的生活用品,因为在他们看来,英国脱欧之后,一场“灾难”将会来临。

在英国,曼恩夫妇并不是特例。在不少人眼中,“脱欧日”就像世界末日一样可怕。因为一旦“脱欧”,尤其是无协议“脱欧”,英国将在一段时间内出现食品短缺的情况。

自从“脱欧”公投以来,一种焦虑感始终萦绕在“脱欧准备者”心中。这个团体在网上发布了一份名为“做好准备”的传单,提醒人们应该囤积哪些生活用品。

传单上说,无协议“脱欧”会导致英国能源和药品短缺、食品进口将被延迟、航班会停飞等等。而且,不仅是商品,就连国防安全、网络安全都会遭到威胁。传单甚至提到,如果没有达成“脱欧”协议,英国仅靠国内资源,只能生活五天。

“脱欧准备者”的行为和警告并不是过度反应或者危言耸听。英国高度依赖进口商品,自给自足的食品占比不到总需求的一半,几乎所有的新鲜水果和蔬菜都来自欧洲大陆。去年冬天,欧洲爆发了极端天气,导致农产品歉收。当时,超市货架被抢购一空的场景,让人们认识到,英国对欧洲商品到底有多么依赖。

除了普通人囤积生活用品,整个食品产业链上的商家也在囤货。今年11月,威尔士的一家冷藏库公司就说,自己在英国各地的冷库全部囤满了。

(据新华社、《每日经济新闻》等报道)

新闻推荐

农药包装废弃物如何回收处理?专家建议,要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农民参与的回收处理体系

专家建议,要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农民参与的回收处理体系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脱欧会黄了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