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实现信息透明”

来源:鲁中晨刊 2018-12-13 01:03   https://www.yybnet.net/

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记者专访商务部研究院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主任韩家平。

记者:社会信用体系构成是怎样的?每个部分的作用是什么?

韩家平:社会信用体系分为社会诚信体系和经济信用体系,经济信用是内核,社会诚信是外表;经济信用体系又可分为商务信用体系和金融信用体系。其中,经济信用的风险会随着市场经济体量、交易规模的发展而增大。这时,社会诚信体系的作用就发挥出来。

社会诚信主要包括个人诚信、企业诚信和政府诚信。诚信缺失,会影响到市场经济的发展,导致经济信用的风险增大。所以说,社会诚信是基础问题。但这些问题会随着市场经济的完善,人们生活水平、受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而减少。最终,经济信用才是核心问题。

记者:我国正在建立怎样的社会信用体系?

韩家平:现阶段来看,我国的公共信用机制和市场信用机制两者的发展并不平衡。我国政府早已展开公共信用机制建设,在这方面重视程度足够,而且投入也较多。但在市场这边并没有形成健全的信息共享机制,尤其是行业内部,缺乏行业组织来共享信息。

目前,央行已经开始鼓励银行进行信贷投放,试图减小信贷交易风险,但银行的覆盖面仍然较小,一些微小企业并不能从央行的政策中受惠,如何安全有效地扩展银行的投放范围,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此外,还应多发展市场化的信用机构,弥补央行的不足。

记者:其他国家在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上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做法?

韩家平:西方国家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围绕着经济交易、风险管理等经济诚信范围。而我国正在建立的社会诚信体系更加广义。

在此背景下,我们也有很多可以从其他国家借鉴的做法。最主要的做法就是实行信息透明,尤其是采集、查询、共享上的透明。目前,我们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来实现信息透明。借助这一后发优势,我国可以快速进步。

此外,建立具有公信力、市场化的信用服务机构及行业组织,也是其中值得借鉴的一环。从世界范围来看,美国已拥有数个具有号召力的信用服务品牌,日本则建立起具有执行力的行业协会。

记者:对于国内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的措施,你有什么建议?

韩家平:北京已经提出了“黑名单”、“绿色通道”等具体措施。这些等级评估可以与银行的信用评估结合起来。当然,并不是用这些等级评估完全取代银行的信用评估,但这两者可以互相参考。尤其是评估的数据、方法等。

新闻推荐

年底保壳战拷问A股退市机制,不妨考核连续四年扣非净利

谈股论市建议将净利润考核指标改为扣非净利润,规定连续四年扣非净利润为负的上市公司,将实行强制退市。临近年...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实现信息透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