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年关将至 银行上调定存利率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2-13 16:20   https://www.yybnet.net/

理财聚焦

南国早报记者蓝克义

年关临近,不少银行面临年度存款考核压力,近期已有银行开始上调大额存单利率。

分析认为,银行虽因存款指标考核压力再现揽储举动,但总体而言,由于今年流动性相对宽松,年末揽储压力相比往年有所缓解。年关将至,相应的存款活动会增加。

银行面临年度存款考核压力

本月初,浦发银行3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就较基准上浮52%至4.18%,起存金额为20万元。而之前该行5年期大额存单利率是4.18%,且起存金额为50万元。

年末受存款考核指标等影响,一般银行都会通过各种手段进行揽储。就大额存单而言,除了调高利率,还有部分大行增加起购档位。例如,农业银行在11月就增加了80万元和100万元起购的大额存单。“增加高起点的大额存单,是为了以更高的利率吸引更多的存款。”融360在其报告中指出。

从存款整体数据来看,今年银行业的存款压力依然不小。根据人民银行截至10月末的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今年10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535亿元,同比少增7026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3347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6004亿元。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分析师则认为,由于今年流动性相对宽松,加之6月开始存款偏离度这一监管指标有所放松,年末揽储压力相比往年有所缓解。但临近年末,银行仍有年度存款考核指标的压力。在当前同业业务收缩,同业负债成本高企的形势下,普通存款仍是负债端的主要竞争产品。

3年、5年定存利率创年内新高

今年以来,3年和5年定期存款平均利率一直处于上升的趋势,并在11月达到了最高值,3年和5年定期平均存款利率为3.303%、3.314%,均创年内最高。

“这反映出今年银行长期负债压力增大。”上述分析师认为,在今年5月份修订的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中,对商业银行流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避免过度依赖短期资金支持长期业务发展,要求合理配置长期稳定负债,所以迫于监管指标的压力,银行愿意花费更高的成本来吸收长期存款。

中国民生银行相关研究员表示,银行利率这种短降长升的趋势与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相关。短期来看,央行仍保持了货币政策的稳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多种方式向市场补充流动性。短期利率方面,市场仍保持平稳,但是银行目前也在加大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增加了中长期的资产配置,流动性方面仍面临一些压力。所以银行在负债端对一些长期的产品提高定价水平,有利于改善它在负债端的结构,确保银行整个流动性的稳定。

“预计12月普通定期存款利率会略有上调,相应的存款活动也会有所增加。”融360分析师表示,“不排除一些银行通过送礼、抽奖、送积分等活动来吸引大额存单客户。”

新闻推荐

三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发布兴业银行榜首 恒丰银行垫底

随着市民财富管理从单纯储蓄向资产管理转型,理财能力往往左右着投资者对理财产品的选择。日前,国内金融研究机构普益标准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年关将至 银行上调定存利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