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房地产信托收益回落基础产业与工商企业产品受青睐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8-12-14 01:02   https://www.yybnet.net/

■行业点击

■本报记者 吉雪娇

在刚过去不久的11月,房地产信托资金募集规模暴涨,环比增长近五成;进入12月以来,虽然冲高回落,但截至上周,其募集规模占比依旧在四成以上。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房地产信托却并非是取得较高收益的唯一选择,因为近期基础产业类信托与工商企业类信托平均收益已多次跑赢房地产信托。

房地产募集规模居首

1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募集规模止跌回升。据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截至12月7日,11月共有59家信托公司成立1518款集合信托产品,环比增长40.56%;产品成立规模为1581.05亿元,环比增长43.43%。其中,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占比最大,较10月增加188.74亿元,环比增长48.07%。金融类信托产品成立规模444.81亿元,环比增加19.2%;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募集资金231.83亿元,环比增加37.85%;工商企业领域的信托产品成立规模较上月增加52.87%。

普益标准数据亦显示,11月成立的1327款集合信托产品中,投资房地产领域的产品512款,占比上升5.59个百分点,远超于其他种类的信托产品。

在发行市场,房地产类信托同样独占鳌头。普益标准数据显示,11月共有61家信托公司发行了1296款集合信托产品,其中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产品496款,环比增加93款,占比上升4.12个百分点。投资于工商企业、基础设施、证券市场、金融领域领域的产品分别为109款、301款、260款、65款。这也意味着,在当月新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中,有四成左右投向了房地产市场。

但进入12月,房地产类信托产品冲高回落。上周,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资金43.45亿元,环比减少46.29%,但其募集规模占比依旧在四成以上。

在用益信托分析师看来,监管对房地产行业保持高压态势下,房企融资渠道收缩,资金链紧张,融资成本上升,加上年末市场流动性紧张,房地产企业资金需求上升。10月之后,信托贷款监管有所放松,房地产类信托成为受益者。

从信托公司角度来看,房地产市场发展较为成熟,项目风险易于把控,业务模式比较成熟,因此也选择将房地产信托作为转型期间的业绩支撑。

投资者偏好短期品种

由于收益持续上升,近一年间,集合信托产品在理财市场中脱颖而出,成为合格投资者的心头好,特别是1-2年期的短期信托产品,成为投资者偏好的品种。

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11月募集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29%,环比增加0.19个百分点,创近年来新高。其中,在已披露预期收益率的集合产品中,平均预期年收益率超过8%的产品数量比重进一步上升,达到69%;而53家披露了产品预期收益率的信托公司中,21家信托公司的平均收益率超过8.5%,15家信托公司的平均收益率8%-8.5%,17家信托公司平均收益率7%-8%。年末作为信托产品募集高峰期,短期内信托产品的收益率继续上升的可能性预计较高。

值得关注的是,在收益率持续上升背景下,尽管高收益产品中仍不乏房地产信托产品身影,但总体来看,其已不再稳居头名。

11月,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平均收益率为8.68%,“跑赢”房地产类集合信托平均收益率8.47%。紧随其后的,还有平均收益率为8.28%的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上周,投向基础产业和工商企业类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分为8.82%和为8.66%,均超过房地产类集合信托的8.53%,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选择。

用益信托分析师指出,房地产企业融资存在短期融资资金多,长期融资较少的现象,因此房地产类信托产品多以2年为主,加上大量的贷款和债券到期,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紧张加大了房地产类信托的风险。事实上,随着房地产市场转冷趋势,信托公司亦进一步加强了风控、抬升房企融资门槛。

“虽然房地产信托取得的成绩不俗,但该类产品不确定性风险也持续累积。在未来打破刚兑以及房地产市场或表现分化的情况下,不能只看预期收益率,而是要综合评判产品风险。”国通信托在研报中提醒投资者。

新闻推荐

NFC vs 二维码,对战or共存? 小米华为等手机厂商争相布局NFC;业内人士称,短期内条码支付同其他支付方式互补和共存

“双12”刚过,与此前支付宝等互联网巨头唱主角不同,不少人发现,以华为Pay、小米Pay为代表的各种手机NFC支付手段,也被越...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房地产信托收益回落基础产业与工商企业产品受青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