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社交软件“三英战吕布” 微信霸主地位尚难动摇

来源:地方网 2019-01-16 09:03   https://www.yybnet.net/

地方网讯 王欣旗下云歌智能、今日头条、子弹短信先后宣布将于15日发布社交新品,分别马桶MT、多闪、聊天宝。目前来看,这三款App对微信难以构成威胁,而且微信也似乎出手“迎战"。(1月15日上海热线)

撼山易,憾微信难。互联网领域很久没出现这么热闹的场景了,居然在一天时间内,同时有三款社交软件发布,均试图要挑战微信的霸主地位,形成“三英战吕布"的围攻之势。勇气可嘉,前景却很难乐观。毕竟微信的江湖地位异常牢固,坐拥10亿级别的海量用户资源,每日450亿信息发送,4.1亿次音视频呼叫,护城河宽阔坚硬无比,在国内社交软件里,堪称无敌。

微信的优势地位由来已久。在腾讯尚处于QQ时代,就积累下了数亿用户群体,击败众多竞争对手,奠定了社交软件霸主地位,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腾讯发布微信后,顺势将QQ用户迁移到微信上,再加上电话号码注册微信的功能,又圈占了一大批中老年用户。近年来,不时有其它社交软件试图挑战微信,诸如陌陌、钉钉等,可都犹如虎口夺食,最终无功而返。

社交具有很强的黏性、圈子、迁移成本高等特征,一旦某款社交软件圈占了最多用户,就获得了天然的垄断地位,将汇集到最丰富的社交资源,形成“马太效应"并自我强化,用户很难再大量迁移到其它平台上。因此,虽然不断有新的社交软件出现,可都没有成功取代微信的地位,在短期内,也看不到有能够颠覆、取代它的社交软件。除非新技术出现后,人们的上网方式发生重大变化,而微信又没有及时跟上变化,那么新的社交软件才有机会。

事实上,从社交软件的发展情况看,每一代人都有不同的喜好。微信的最大劣势,就是失去了新鲜感,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下降了,如果不能抓住年轻人,就无法把握未来,极有可能被逐步边缘化,失去如今的霸主地位。

而从此次发布的三款新社交软件看,均选择避开微信的锋芒,没有正面硬刚。比如马桶MT主打陌生人社交、匿名限时群聊等功能,多闪则以短视频为主,聊天宝则是子弹短信和移动飞信的融合体,还是有一些特色的。不过即便如此,也遭到了微信的阻截,马桶MT、多闪均被微信封杀,下载链接被屏蔽掉,前途未卜。

尽管“三英战吕布"不为人看好,但这种敢于挑战巨头的精神,还是值得尊重的。互联网需要不断创新,没有永远的王者,即便站在巅峰之上也只是暂时的,随时都会面临新的挑战者,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回顾历史,已经有无数昔日的霸主,因滞后于时代和技术发展,在遭到新崛起的力量时反应迟钝,而轰然倒下,市场被取而代之。可见,即便强大如微信,其地位也并非固若金汤,仍然有可能遇到发展瓶颈,或者被其它新技术、新模式取代掉,这就是此次挑战者带来的最大价值。

江德斌(盘石全球新经济平台研究院研究员)

新闻推荐

三部委勾划宏观经济重点 降低社保费率和增值税改革研究中

 在1月15日国新办举办的发布会上,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央行的负责人介绍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具体举...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社交软件“三英战吕布” 微信霸主地位尚难动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