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上海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质量是生命线 贯穿整个普查始终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1-21 19:21   https://www.yybnet.net/

当前,共有2.4万名经济普查员穿梭于上海的大街小巷之中。接下来的3个月时间里,无论是大型国企,还是小型个体户,每家上海企业都会收到一份他们送达的经济普查表。

日前,上海市第四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为记者描述了上述场景。当前,上海正在进行第四次经济普查的重要环节。

自2019年1月1日起,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正式启动。全国经济普查每五年进行一次。中国已在2004年、2008年和2013年分别开展了三次全国经济普查。

《全国经济普查条例》明确规定,经济普查是为了全面掌握中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总量规模、结构和效益,为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奠定基础,也为政府宏观经济决策提供支撑。

谈及此次普查的意义,该负责人语重心长地表示,“普查工作意义非常重大。”

该负责人表示,距离上次普查已经又过了五年,其间中国经济发生了很大变化,新事物出现也较多,比如第三产业比重持续提高,以及互联网经济发展迅猛等等,因此有必要对这几年新发生的经济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摸底。

经济普查的另一项重大意义是为国民经济核算提供基础信息。“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也是每五年制定一次,当前正在准备“十四五”规划。在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前肯定要对经济社会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 该负责人说,“因此,这次普查的重要目的就是夯实GDP核算的基础。”

据该负责人介绍,此次普查与往次相比,全国层面增加了对企业经济效益和资产负债情况的调查内容。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过程中,经济效益指标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经济的发展质量,负债指标则能够反映风险,判断经济运行是否在较高的债务基础上支撑增长。

此外,为更好地服务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还根据自身经济发展特点,在全国普查指标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涉及服务业、工业、能耗等方面的17个指标。

第四次经济普查由三个阶段组成,分别是2018年全年的准备阶段,2019年1月1日至9月30日的数据采集汇总上报评估阶段以及2019年10月到2020年12月的资料开发总结阶段。

为了完成普查工作,上海全市动员了包括志愿者在内的2.4万名普查工作人员。他们从2018年起就开始了“单位清查”的准备工作。

“开展单位清查的目的,主要是摸清上海市内从事经济社会活动的各类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以及个体户的基本情况和分布状况,确保调查表发放种类准确、普查单位不重不漏。” 该负责人说。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对全部单位进行“地毯式”现场核查,搞清普查对象到底有哪些、都在哪、都从事什么行业。”他解释称。

2019年1月至4月则是普查的正式登记阶段,2.4万名普查工作人员要逐家企业发放普查表,既包括大公司,也包括个体户。有时候遇到一个菜市场,就有可能包括200家个体户。

该负责人还介绍道,根据此次普查方案,规模以上企业通过网上系统直报国家数据处理中心,规模以下企业则由普查员手持电子Pad终端采集、上报,这样既能减轻基层人员负担,又能确保数据质量。

如此大规模的经济普查,应采取什么手段防止弄虚作假?一旦发现了弄虚作假,又将如何处置呢?

该负责人表示,数据质量是经济普查的生命线,是衡量普查成败的的根本标准,贯穿于整个经济普查始终。

《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对象应当如实、按时填报经济普查表,不得虚报、瞒报、拒保和迟报经济普查数据。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对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依法提供的经济普查资料不得自行修改,不得强令或者授意篡改经济普查资料或者编造虚假数据。

“其实数据质量指的是两方面,既要严格要求普查对象提供真实数据,我们自身也会严于律己。我们事前有巡查,事中有督查,事后有抽查。虚报、瞒报、漏报或者修改普查数据的行为,一经查实就会予以处罚。” 该负责人说。

那么清查、普查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阻碍行为呢?提起这个话题该负责人苦笑着说,“当然有,有把我们拒之门外的,在以往的普查中还有放狗咬普查员的。”在清查阶段,黄浦区两位普查员连续6次上门某单位,该单位办公人员都以企业负责人不在为由把调查人员请出了办公室。最后一次好不容易进门谈了半个小时,调查表留下了,但表格能不能成功收回,普查员自己心里也没数。

新闻推荐

上交所发布 《信用保护工具业务管理试点办法》及配套规则

为保障信用保护工具业务市场化、规范化发展,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信用保护工具...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上海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质量是生命线 贯穿整个普查始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