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158”培育工程: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器”

来源:拂晓报 2019-02-11 11:48   https://www.yybnet.net/

骨干企业培育是2018年淮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五件大事之一。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密切配合、精准施策,矢志不渝打好“158”培育工程攻坚战,使其成为企业发展的“加速器”、政企沟通的“连心桥”、科技创新的“强磁场”。

协同作战、共同发力,“158”培育工程纵深推进

2017年,淮安市启动“158”培育工程,对规模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等158家企业进行重点培育。2018年,淮安市将骨干企业培育列入重点主抓的五件大事,开启高质量主题下骨干企业培育新阶段。

“158”培育工程涵盖多种类型企业,涉及部门条线多,扶持内容广。在具体实施中,淮安市各职能部门协同作战,全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2018年,市经信委下达市级产业资金188个项目7060余万元、争取省级产业资金40个项目3480余万元;市科技局帮助34家企业成功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金奖励340万元;市发改委下达市级服务业引导资金8个项目900万元,组织企业向上争取国家级服务业扶持资金600万元、省级服务业引导资金100万元;市金融办积极筹建市融资担保集团,组织银企签约活动,完成融资担保贷款76.75亿元;市上市办加强政策资金激励引导,兑现上市挂牌企业奖励215万元……“158”培育工程力度空前。

深化“158”培育工程,离不开科学的顶层设计和系统化的思维。2018年,围绕市委七届七次全会部署和“158”工程目标任务,全市立足“433”现代产业体系,研究编制淮安“三新一特”主导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设立50亿元规模的重点产业发展基金;研究出台指导意见,推进培育集成电路、应用电子、化工新材料、凹土新材料等10个先进制造业集群。

精准施策、全面开花,158家企业发展欣欣向荣

在江苏纽泰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一台台机器人车有条不紊地运送货物,不仅效率高,且用工成本大幅降低。“企业生产模式转变,离不开‘158’培育工程的政策引导和支持。”企业董事长张义说。

纽泰格科技只是“158”培育工程的培育对象之一。2018年,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淮安市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取得了良好效果,各类企业发展持续向好。

规模工业企业培育方面,44户规模工业企业1-11月份累计实现应税开票845.7亿元,同比增长11.3%,应税开票超亿元企业42户、超10亿元企业25户,拉动全市应税开票增长5.2个百分点,对全市应税开票的增长贡献率高达45%;服务业骨干企业培育方面,20家服务业骨干企业保持稳健发展态势,淮安苏宁云商实现营业额6.3亿元,新亚实现销售额24.18亿元,增幅9.7%;行业小巨人企业培育方面,共创人造草坪被认定为苏北唯一省隐形冠军企业,永安化工被认定为省科技小巨人企业;上市企业培育方面,建纬检测、华晨股份、博图凹土3户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共创草坪上市辅导材料已上报省证监局,万邦香料、艾科维等企业IPO工作积极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方面,共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5家。

值得一提的是,列入2018年培育计划的15个重点后备企业(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其中晨化新材料特种聚醚项目、凡之晟PC工厂项目、捷群新型电子及光电子元器件项目、葛洲坝再生资源产业园PET瓶片生产线项目正式投产;敏安新能源汽车首款量产车型——澜图A2001下线,正筹备申请工信部产品公告;时代芯存相变存储器芯片项目、德淮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项目各有60余台主设备、500余台辅助设备安装完成,正在联调联试;比亚迪(江苏)智造产业基地、欣乐康合成洗涤用品、中信华电子线路板3个项目正进行设备安装;富强新材料、骏盛新能源电池等5个项目土建全面施工。

龙头引领、重点突破,百亿企业航母扬帆起航

在实施“158”培育工程的同时,淮安市于2018年7月出台《市政府关于加快培育百亿工业企业的实施意见(试行)》,聚焦年应税开票2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企业或经考核认定实际固定资产投入20亿元以上的重大制造业项目,年新增应税开票1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企业或经考核认定实际完成年新增固定资产投入10亿元以上的重大制造业项目,进一步加强资源要素集聚,突出政策资金引导,全力培育百亿级企业航母。

在多种培育政策的支持下,一批重点企业、项目加速向百亿级企业发展。2018年,庆鼎精密电子发展势头迅猛,1-11月份实现应税开票68.2亿元;今世缘酒业产销两旺,力争2020年达到100亿元;富强新材料项目一期计划投入90亿元,建设甲烷氯化物、双氧水等五个厂区,部分设备目前已进场,计划今年二季度试产、三季度全面投产,年均预计实现销售41.3亿元,利润5.3亿元。

通讯员 杨居春 范志坚 张欢  融媒体记者 季明稳

据《淮安日报》

新闻推荐

河南:新年首份财政“红包”投向生态环保

新华社郑州2月10日电(记者李鹏)近日,河南省出台25条财政支持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将新年首份财政专项“红包”投向生态环保领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58”培育工程: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