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借助互联网“疯狂撒钱”成为品牌营销超级利器 春节红包背后的经济账□本报记者 朱文明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2-13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红包成为企业推广品牌的新潮方式。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但过年余味仍在。

最近几年春节,移动支付红包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今年央视春晚,百度成为红包互动的独家合作商。在2014年、2015年微信红包、2016年支付宝“咻一咻”红包之后,春晚红包舞台终于集齐了BAT互联网三巨头。在春晚当天,百度红包发放总额9亿元,创下春晚红包金额新纪录,加上集卡分1亿元活动在内,百度今年春节红包活动总金额达到10亿元。除此之外,众多品牌企业也开始参与到红包大战中,春节红包俨然已成为品牌营销的超级利器。而在互联网巨头与众多品牌疯狂“撒钱”发红包的背后,有着一本营销的经济账。

春晚一刻值千金

传统中国节日除夕成功被互联网公司改造成了“抢红包日”。尤其是央视春晚的红包互动,更是成为备受华人关注的焦点。今年除夕前19天,百度宣布拿下2019年央视春晚独家红包赞助权,成为继微信红包、支付宝和淘宝红包后第三家在春晚发红包的互联网巨头。

大年三十晚上,伴随着央视春晚进行,百度共送出4轮红包,20:40首轮摇红包的互动次数超过92亿次,到第四轮红包顺利收官,摇红包互动总次数更是达到208亿次。这一数据超过2015年微信红包和2018年淘宝红包的峰值,刷新历史纪录。

送出红包金额也创下新高,春晚当天,百度红包发放总额9亿元,加上集卡分1亿元活动在内,百度今年春节红包活动总金额达到10亿元。

疯狂“砸钱”后,百度收获立竿见影。随着央视春晚《难忘今宵》歌声响起,在全球观众208亿次互动中,百度APP“日活”从1.6亿直接冲上3亿关口。

正月初一当天,苹果应用商店中百度及其旗下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看多多冲到APPStore免费榜前四名。

而在百度之前,微信和支付宝都曾轮番拿下与春晚的红包互动。2015年,腾讯和央视春晚合作推出“摇一摇”红包。腾讯财报显示,截至2015年3月末,微信月活跃账户5.49亿户,比2014年12月末增长10%。QQ钱包及微信支付绑卡用户账户总数超过1亿个。2016年支付宝接棒微信,在央视春晚通过拼手气,“集五福”送出8亿元红包。这一年春节,支付宝同样迎来大丰收。支付宝数据显示,当年参与互动达3245亿人次,是2015年春晚互动次数的29.5倍。

4个小时的红包互动,数亿元的派发金额,而斩获的关注用户数量则远超投入,春晚红包用“一刻值千金”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红包玩法花样百出

央视春晚可看作红包大战的主战场,但不是唯一战场。自从微信推出红包这一互联网新玩法后,众多互联网巨头和企业就乐此不疲地参与到了这场商业混战中,玩法也是花样百出。

作为红包玩法的元老,微信今年推出“春节专属红包封面”,从使用规则来看,个人用户无法定制微信红包封面,只能领取和使用企业或境外定制的红包封面。企业微信用户或者是企业可以在企业微信里申请红包封皮。个人用户在发红包时能备注自己要说的话,还可加上表情符号。数据显示,年除夕至正月初五期间,有8.23亿人收发微信红包,同比增长7.12%。微信发生的消息发送量较去年同期增长64.2%。

此外,微视也加入2019年春节红包大战。值得关注的是,微视打通了腾讯两大核心社交产品微信和QQ,用户可以将微视红包转发给微信和QQ好友,微信和QQ用户无需跳转即可收取红包,这也成为今年微视春节红包的杀手锏。

另一重要玩家支付宝继续开展“集五福”活动,从1月25日开始,集齐“五福”的用户将在除夕晚拼手气共分5亿元现金红包,金额与去年相同,大部分用户瓜分到的红包约1-2元。除了传承“五福”活动,支付宝今年新增花花卡、沾福气卡等趣味活动。

不同于支付宝的集福卡,今日头条集十二生肖外加发财二字总共14张卡,集齐的人平分2亿元,还有7.5亿元是每天晚上拿出5000万元发“红包雨”。

抖音则推出春节红包活动“美好音符年”,用户可通过抖音参与“集音符,分现金”活动,分享总计5亿元的现金红包。另一个短视频巨头——快手,在今年的“上快手,分6亿现金”红包活动上,结合AI黑科技,也添加组队等趣味社交元素。新浪微博推出“让红包飞”活动升级版“锦鲤红包”,玩法和传统抢红包略有不同,需要转发+关注博主才可参与抽奖。

银联云闪付也加入这一阵营,在1月5日至2月4日长达一个月中,使用云闪付APP扫描云闪付或银联logo,领取最高2019元的春节红包,每个用户每天可领取3次。

品牌推广的营销盛宴

如今春节红包大战,早已不再是几家互联网巨头轮番上演的戏码,更是各大品牌企业年初大考的秀场,堪称一场品牌营销盛宴。

“红包大战”之所以成为各大品牌商家经常采用的营销策略,是因为在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当中,春节“讨彩头”是习俗。在这个特殊日子里,喜上加喜,无论是品牌还是店铺更容易获得消费者好感。

今年春晚的摇红包,不仅让百度APP用户量直线上升,与之合作的品牌也获得较高曝光度。很多市民在除夕使用百度APP摇红包的过程中会发现,一汽红旗作为赞助商,不仅在各种红包上露出红旗品牌信息,腊月二十九和除夕当天重要时段还“霸占”百度APP搜索框下的核心位置。据称PV量(页面浏览量)超过35亿次。

百度更是将旗下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百度贴吧、百度极速版、百度网盘、百度地图、宝宝知道等多款产品不同程度地参与到活动中,获得不错的推广效果。

此外,借着百度春晚红包带来的超高流量,中国移动、国航、假日酒店、58同城等品牌商家在百度APP和全民小视频里为用户下“红包雨”,也获得了可观流量。

品牌商家在利用红包大战营销时,还联动线上和线下,把消费者引流到线下商圈,促进消费。而商家品牌优惠券、立减券等使用范围也贯穿线上线下,线下红包可线上用,线上红包也可在线下使用。

“砸钱”背后的博弈

是什么让春节红包大战如此疯狂?

除了品牌商家借助红包手段营销、促进品牌曝光和销售外,互联网巨头一掷千金参与这场红包大战,背后的目的在于布局移动支付市场。

易观发布的2018年Q3《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显示,支付宝、微信市场份额共达92.53%,分析指出,移动支付市场大局已定。

电子商务专家表示,网络红包是巨头移动支付布局的“利器”,本质是对移动支付市场用户的争夺。疯狂“撒钱”的红包大战,实质是BAT在社交关系链和移动支付场景上的“攻防博弈”。特别是当一二线城市用户开始饱和,加速渠道下沉,布局三到五级市场的需求时,最广泛覆盖用户的春节红包就成了最好选择。

对百度而言,百度选在度小满金融独立的第一个春节发力红包大战,推广意味显而易见。不过有人认为,度小满金融在牌照方面与蚂蚁金服和腾讯相比并不占优势,在业务层面也缺乏拳头产品,亟须开拓市场,增强用户黏性。

可以预见的是,春节红包大战的战火仍将延续。业内人士建议,在这场品牌推广战火中,企业要从用户角度出发,通过在玩法与技术上持续探索创新的产品,才能在春节红包大战期间赢来品牌的新发展和市场青睐。

新闻推荐

五部门:推动农村“两权”抵押贷款业务有法可依

‘据人民网消息日前,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以下...

相关新闻:
《AI·未来》2019-02-13 10:02
猜你喜欢:
评论:(借助互联网“疯狂撒钱”成为品牌营销超级利器 春节红包背后的经济账□本报记者 朱文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