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用传承和创新铸就京剧辉煌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2-13 12:07   https://www.yybnet.net/

背景:近日,北京京剧院举行了庆祝建院40周年系列展演新闻发布会,可谓是今年京剧界的一件盛事。不仅京剧爱好者可以提前做好计划来“享用”这场京剧盛宴,同时学术界也有了借助个案思考戏曲艺术发展之道的机会。

观点摘要:戏曲艺术如何才能更好地发展,是戏曲界乃至全民都关注的一件大事。是要坚持传承、老戏老演才能保证戏曲艺术的魅力,还是要舍弃传统、勇于创新才能创作出吸引今天观众的戏曲作品,这样的争执成为戏曲界长期热议的话题,甚至“原汁原味”这一词语也已成为一个常见的戏曲批评话语。重视传承绝不是固守不变、墨守成规。北京京剧院在发扬先辈京剧大师的流派艺术创作特色时,更透彻地抓住了大师艺术的精神内核——创新。如梅兰芳因不满足于仅演古装剧而尝试时装新戏,因不满足于固有行当而立足舞台实践创造了融青衣、花旦、刀马旦于一体的花衫;荀慧生因不满足于戏服的表现力而有了“留香装”;裘盛戎因不满足于花脸固有的表演而开创了融铜锤花脸与架子花脸于一体的花脸新流派等等,无不以鲜活事例昭示着京剧艺术的发展需要立足实践、进行创新。

回到北京京剧院,其在发展过程中将创新精神运用于京剧艺术创作的方方面面,可谓成效甚著。在戏曲市场普遍不景气的状况下,开展“唱响之旅”“魅力春天”等活动并形成品牌效应;实行演员梯队管理、引入竞争机制,促进了青年艺术家创作能力和创作激情的提升。在戏曲艺术沉浮飘摇的发展历程中,北京京剧院始终紧贴时代与人民的需要,秉持传中有创、新中有承,沿着戏曲艺术的内在之道砥砺奋进,一步步推进京剧艺术向前进发,与京剧界同仁合力铸就了当代京剧的新辉煌。

手工香肠走红,是消费升级也是文化传承

2月11日《钱江晚报》李晓鹏

背景:这些年,手工香肠越来越普及,但凡有菜市场的地方,便有人专门制作手工香肠。媒体多次报道过,杭州三里亭农贸市场有个于师傅,金华人,立冬过后就开始帮顾客灌香肠,做到年前一周收摊,每年就做这几个月生意,生意红火,灌肠要用的酒,是自己酿制的高粱酒,今年就准备了1万多斤。让人放心,确实是手工香肠走红的重要原因。这些年,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不合格的食品给人们带来惨痛的教训。地下黑作坊生产的香肠腊肉,看一眼都让人恶心。而手工香肠,则可以自己采购新鲜的食材,看着师傅灌制,一切都是透明的,老百姓自然很放心。

观点摘要:文化的传承需要仪式感,对中国人来说,过年就是一种传承文化的仪式,应当非常隆重,马虎不得。香肠是仪式中断然不可少的食物,不能用平时买来的工业化香肠对付,佐餐可以,但不足以体现春节的重要性。手工香肠,一般都是家里负责饮食的成员亲自打理,体现了家庭口味的偏好,浓缩了长辈对子孙后代的关心,尤其是费心从老家寄来的,则更要好好保存,在年三十的除夕夜里,细细洗了、蒸了、切了,讲究一点的,还要摆个盘才端上桌,然后对孩子说,“这是奶奶做的香肠,尝尝看。”家庭的传承,就体现在这短短的一句话里了。

仿古小镇不宜一哄而上

2月11日《人民日报》刘士林

背景:一些特色小镇千镇一面,历史文化街区缺乏特性,在当下已成为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在强调文化传承的当下,依托本土历史文化和建筑遗产的仿古小镇和街区日益增多,成为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美学精神的重要空间载体。但一些地方却不顾实际情况,一哄而上、竞相模仿,纷纷打造仿古小镇。小桥流水、复古宅院、雕梁画栋,看似文化色彩浓郁,实则缺乏深厚底蕴和独特性,以至于热闹一阵就沉寂了。

观点摘要:这些仿古小镇没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在空间上,没有认真研究每个小镇的独特自然机理和资源禀赋,而是套用一个模式。二是在内容上,缺乏对历史文化的深入挖掘。一些规划者仅靠互联网上的碎片化知识进行主题规划,没能深挖独特文化和历史资源。三是在产业规划上,对符合小镇发展规律的独特文化产业和旅游产品开发不够。

事实上,仿古小镇和历史文化街区,对于重建和修复城乡文化功能,在微空间上构建优秀中华文化传承体系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一方面,从供给侧出发,密切结合小镇的地理、经济、社会、人文等条件,精心研究和制定文化旅游消费产品的生产和流通政策机制,有效引导独特的文化资源找到适合自己的空间表达方式,提高供给质量。另一方面从需求侧出发,在内容创意和传播推广上下足功夫,认真研究消费者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并结合仿古小镇和街区特有的空间、功能不断创新发展,努力营造传承特色文化和良风美俗的浓郁社会氛围和长久消费机制。

新年俗,让生活更美好

2月11日《人民日报》彭飞

背景:走进故宫博物院数字沉浸体验展,文物细节一一显示在数字技术、虚拟影像中;在南京博物院老茶馆,人们津津有味地欣赏“南京白局”“苏州评弹”“扬剧折子戏”等表演;在内蒙古博物院,孩子们围坐在蒙古包里品尝麻糖、果条和奶茶等传统食品。这个春节,“博物馆”被不少家庭列入日程表。

观点摘要:不仅是走进博物馆,这些年人们过年的方式呈现多样化。有的人“北上赏雪”,有的人“南下避寒”,当起了春节期间的“候鸟”;有的人过“健身年”,既能体验运动的快乐,又能减轻大鱼大肉之后的身体负担;今年春节,“反向团圆”成为热词,不少父母从家乡赶来子女所在城市,错峰而行,体验完全不同的节日氛围……在“吃顿好的”“走走亲戚”“相互拜年”成为常规选项的今天,增加新体验、感受新年俗,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共识。

作为传统节日,春节本质上是一种文化需求,集中呈现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加的选项、不断丰富的年俗,离不开供给端的持续发力。无论是像博物馆、科技馆这样的公共部门,还是春节文化产业链上的大小企业,瞄准百姓的真实需求,发挥能动性和创造力,就能让我们的年味越来越浓。(华峰辑录)

新闻推荐

1月外储增长152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879亿美元,较2018年12月末上升152亿...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传承和创新铸就京剧辉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