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和县召开新春第一会 优化营商环境 支持企业发展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02-13 16:18   https://www.yybnet.net/

2月12日,和县迅速组织召开“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动员大会”新春第一会,探讨并研究2019年该县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发出了抓紧抓早再掀新高潮的“动员令”,吹响了推进企业大发展的“集结号”。

会议传达了该县最新研究制定的和县《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会议提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改革开放40年来,和县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有到优,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意见》指出,面对新时代、新形势,和县要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降低企业用地、用能、用工、物流成本,鼓励实行弹性土地出让年限,支持新增工业用地以租赁方式供应,严禁自行对企业历史欠社会保险费进行集中清缴等内容,给企业实质性减负,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要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注重打好组合拳,通过落实中央、省、市等出台的各类信贷政策,推广新型政银担业务和“应收账款融资”等信贷产品,推动商业银行落实小微企业贷款尽职免责办法等,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同时,通过积极推进清欠民营企业账款、支持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设立民营企业纾困救助基金等方式,为民营企业缓解资金需求提供支持。

要支持做优做强。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开展技术改造,推动中小企业“规下升规上”,对于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方面成效显著的给予奖补和扶持。鼓励企业参加世界制造业大会等大型展会并给予一定展位补贴,在政府采购项目中为民营企业预留采购份额,给中小企业提供市场机遇。同时,设立县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资金,重点用于“专精特新”发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融资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创业、企业家培训等。

要创优营商环境。大力优化审批服务,推动“照后减证”,逐步实现“照后能营”,推动企业办事“一网、一门、一次”,压缩重点事项审批时限,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施工许可证办理时间分别压缩至3、5和40个工作日以内。减少市场准入限制,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开展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营造良好创业环境,对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和民营企业,给予相应政策支持。设立人才专项资金,鼓励民营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对企业引进的人才,符合规定的给予补助。

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健全政企沟通长效机制,建立领导联系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精准服务和服务企业全覆盖,设立服务企业办公室,常态长效帮助解决困难;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推荐优秀企业家作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参加各类评先评优。

要保护合法权益。坚持以发展眼光客观看待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经营不规范的问题,按照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的原则妥善处理,要畅通民营企业反映诉求渠道,对民营企业首次、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容错机制,从严控制对企业的各类检查等,依法保障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增强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安全感。

要强化保障机制。提高执法水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确保各类执法公开透明、公平公正;进一步加强对发展民营经济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同志亲自负责,分管领导同志具体抓到位,同时,加大考核督查力度,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确保各项政策落地生效。

据统计,2018年,和县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9个,总投资102.6亿元,完成全年考核任务的130%,其中战新产业项目25个,占比64%,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个,招商引资取得显著成果。项目建设实现稳中有进,省级重点项目推进工作连续10年获全省通报表彰。2018年成立的江北乌江新区发展建设指挥部,在借力借势南京江北新区的快速发展、开放联动中迈出关键一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向好。

会议强调,要肯定2018年该县取得的成绩,也要正视差距和问题,新的一年里,全县要紧盯项目,持续掀起项目建设年新高潮。2019年全年计划安排重点项目建设86个,年度计划投资100亿元。其中,续建项目21个,新开工项目33个,前期工作项目32个,竣工项目23个;全年计划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40个,招商引资续建和新建工业项目完成投资51亿元;要突出招商重点,引进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大项目,形成协同发展的“雁阵效应”。研究大企业、大集团的战略布局和投资意向,精心策划包装一批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重大项目,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大型央企、行业龙头、知名民企,在更高层次和更广领域选好商、招大商、引强企,力争引进2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个。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长效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提升创新能力建设。全年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7家。招引培育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2个。新组建市级以上研发机构2家,实施政产学研合作项目10个以上,引进转化科技成果10项。全年新增有效发明专利45件以上。促进企业做大做强。计划全年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增长11%以上,引导优势企业对困难企业、小微企业兼并重组4家。力争全年净增规上工业企业4家,完成新三板企业1家,股改企业2家,全年战新产业产值增长22%。

要实现四“聚焦”。聚焦提升实效,强化专业招商。让专业人做专业事,让少数人做大产业。突出招大引强,健全招商机制;聚焦积攒后劲,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高项目储备质量,加快项目签约落地,认真做好项目前期,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统筹推进园区建设发展;聚焦精准有效,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开放联动,全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江北乌江新区要继续当好东向发展的“排头兵”,践行“大江北”的发展理念,坚持功能上做配角,产业上做配套,借势借力,等高对接,走产业协同化、交通同城化、对接常态化之路。

会议还提出,要转变作风,强化担当,确保在新一轮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中取得实效。通讯员 和轩

新闻推荐

春节长假后 “店小二”们给企业送去了哪些“大礼包”?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2月11日),上海市召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李强书记指出,“今年推出优化营商环境2.0版,关键要坚持系...

相关新闻:
塔塔交出最差季报2019-02-13 11:13
猜你喜欢:
评论:(和县召开新春第一会 优化营商环境 支持企业发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