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深圳31个粤港澳大湾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749亿元

来源:南方网 2019-02-13 17:14   https://www.yybnet.net/

2月13日,深圳在前海举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南方+ 图

今年深圳的诸事之首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2月13日,深圳在前海举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包括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设项目、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首批启动项目以及深圳交通工程新开工项目等共31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749亿元。

在31个项目中,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设项目10个,包含了产业、公建、环境提升以及市政基础设施等类型;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项目11个,分为落户、签约、启动和建设等四类;深圳交通基础设施项目10个。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政府去年11月正式批复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及大小南山周边地区综合规划》,规划范围面积约37.9平方公里,包括国务院批复的前海蛇口片区28.2平方公里以及前海蛇口片区之间的大小南山周边地区,这意味着前海作为城市新中心的地位日益明显。

因此,2019年在区域基础建设上,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设项目实际全年共有313个,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6亿元。其中前海蛇口片区建设项目216个、宝安中心区在前海城市新中心规划区域范围内建设项目19个、大小南山及周边地区在前海城市新中心规划区域范围内建设项目78个,分别计划完成固定资产480亿元、90亿元和约26亿元。

31个重大项目到底是哪些?

前海城市新中心建设项目(前海地区)

10个项目包括:建滔总部大厦、微众银行大厦、深港青年梦工场二期、前湾会议中心、宝安中心区中央海滨文化公园、桂湾公园、前湾信息枢纽中心、招商前海万国汇项目(暂定名)、前海片区110KV及以上电压等级架空线下地工程(南延段)、听海双界河桥。

特别看点

建滔总部大厦——项目由国际著名建筑师罗杰斯设计,建成后成为建滔集团(香港上市公司,全球覆铜面板龙头企业)全球总部,承担国际贸易、供应链管理、金融中心、采购中心、研发中心等职能,将丰富前海产业结构,推动深港合作。

微众银行大厦——微众银行由腾讯及百业源、立业集团等知名民营企业发起设立,是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银行。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微众银行总部,进一步结合微众银行科技、普惠、连接的发展愿景,为前海金融发展助力。

深港青年梦工场二期——建成后将扩展梦工场服务空间并提升功能,建设前海片区的“创新产业孵化核”,打造香港“优势产业集聚平台”,进一步深化深港合作,助力前海加快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重大平台建设。

前湾会议中心——建成后将打造成为举办大型政务活动、学术会议、企业类会议及各类高端、专业活动的平台,进一步完善前海城市功能。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项目(河套地区)

11个项目包括:“集中落户类”的广东省南方量子科技协同创新研究院落户、香港科技大学创新项目落户、深圳清洁能源研究院;“集中签约类”的福田区政府和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战略合作签约、南华村棚改签约;“集中启动类”的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营运中心、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展示交流中心、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公司成立、鲲鹏福田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基金成立;“集中建设类”的广田深港国际科技园、福田国际生物医药基地。

特别看点

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营运中心——承担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金融创新试点平台建设任务,探索知识产权金融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承担知识产权强企建设任务和承担高价值专利培育运营任务。

广田深港国际科技园——位于福田保税区槟榔道3号,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由7栋13层高的甲级商务办公塔楼和1栋约9米通高的多功能厅组成,将引进深港及国际重大科研项目和创新型企业,共同创建面向全球的深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预计6月份全面投入使用。

深圳清洁能源研究院——深圳市“十大行动计划”的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之一,将针对清洁能源核心技术缺乏、关键设备依赖进口,产学研结合不够紧密等突出问题形成一系列解决方案,汇聚全球清洁能源领域优质创新资源,打造国际先进清洁能源产业链高端技术支持平台,并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清洁能源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深圳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深圳全市)

10个项目包括:妈湾跨海通道(月亮湾大道-沿江高速)工程、梅观高速清湖南段市政道路工程、公常路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段下穿改造工程、民乐路市政工程、石清大道二期道路工程、新城立交完善工程、深华快速路-福龙路立交工程、鹏坝通道工程(坝光段)、民治综合车场工程、月亮湾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沿江立交D匝道工程。

特别看点

妈湾跨海通道(月亮湾大道-沿江高速)工程——项目位于前海合作区西部滨海地区,是深圳市第一条大直径深埋跨海隧道。南起月亮湾大道-妈湾大道交叉口,终于现状西乡大道,路线全长8.05公里,项目采用15米超大直径盾构,穿越海底复杂地形。

梅观高速清湖南段市政道路工程——南起原梅林主线收费站南端,北至在建石清大道与清湖立交之间,主线全长7.975公里。采用城市快速路标准建设,设置双向八车道主路,双向六车道辅路,是国内首条启用市政化改造的高速公路,将为未来更多高速公路市政化改造开创先河。

新闻推荐

站定高端战略嘉士伯啤酒在华销量增8%

2月11日,嘉士伯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嘉士伯集团(以下简称“嘉士伯”)自然内生净收入增长6.5%,账面净收入增长3...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深圳31个粤港澳大湾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749亿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