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小米求变:2000元旗舰机时代的逝去与进阶的“性价比”

来源:界面新闻 2019-02-21 09:10   https://www.yybnet.net/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方园婧

小米9很可能是小米最后一款售价在3000元以下的旗舰机了。

在2月20日的发布会上,雷军透露,小米9的定价是最让他头疼的事情,甚至为了价格展开了多次的讨论。“我们面临很多挑战",雷军在发布会后的专访表示,现阶段手机行业早已经进入白热化的竞争阶段,各个厂商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现在手机堆料堆太狠了,随着手机性能越来越强,手机的成本也越来越高"。

从2000迈向3000

仅从摄像功能来说,2010年小米在发布第一款手机时,手机上还仅有一个摄像头,没有前置相机。但现阶段的小米9,前置相机加上背部镜头,以及带屏幕指纹的微距相机,使得整个手机配备了五个相机。这些无不对手机成本提出更高的要求,并最终体现在售价上。

另一方面,雷军表示,手机性能越来越复杂以后,对研发部门和研发资源提出的要求也水涨船高。为了达到小米9想要实现的效果,小米“投入了1500人的工程团队,相机也是几百人的工程团队"。小米去年财报显示,截止去年1至9月份,研发成本超过40亿元人民币。

“我们再保持1999元或者2000元出头,或者2500元、2600元,真心有困难",雷军说。如果过分卡死价位,就必然会舍弃一些功能更好,价格更贵的元器件,如此一来又对小米一直坚持的性价比有影响。

最后,雷军的结论是,“性价比不等于便宜"。为了让小米旗舰可以在技术、体验上能够追求极致,同时保留小米原来带给大家“物美价廉"的优势。1月3日雷军发布了一条微博,宣布了红米手机将成立全新的独立品牌Redmi。

红米和小米品牌独立,可以各自按照不同的方向发展,帮助小米整体品牌形象越做越好。此外,红米专注极致性价比,可以主攻电商市场,小米则可以专注中高端和新零售。

“如果我们的价钱还有点富余的话,我们能够做出更好的作品",小米9最初的定价被定位3299元,“一方面为研发团队做产品松绑,另一方面也使我们有更多的研发投入",但雷军还是谨慎一些,“我觉得一步迈太大超出了米粉的承受力,还是2999元,让大家理解我的诚意,我们可能会贵一点点,不是很多"。

三年前小米首次发布note系列试水3000+价格时,曾遭遇过不少质疑,市场反应也不佳,也使得小米后来的定价变得更为谨慎。

从小米裂变出Redmi

价位的变化,直观地反映到了品牌。

一方面,是追求极致体验导致高居不下的成本,另一方面是深入人心的性价比品牌效应。为了保留二者,小米在今年年初裂变出了Redmi品牌。前者继续在前沿技术探索,突破价格的限制,能够专注做一些探索性产品。后者保留小米曾原有的优势,继续夯实市场基础。

王川表示,Redmi Note 7发布两周就突破了100万台,是在1500元以下唯一一款4800万像素相机的手机,这款手机延续发挥了小米原先的供应链优势。

雷军表示,“我们会花更多的钱在小米系列的手机上,使这些手机的功能变得越来越强。有时候甚至不考虑有没有极致性价比,我们只问有没有极致的体验,这是两件事,它的优先级不一样。"

“便宜就是原罪,所以便宜还得以高品质作为基础,因为你卖999元,一上来大家就不信任你。如果不把品质做好,你做便宜,一上来大家就觉得你low。"

红米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表示,Redmi还承担国际化非常强的使命。小米在印度去年达到了28%的市场份额,相比之下,三星的市场份额是22%。“我们在印尼也排名第二,我们今年还要做非洲区,以及北美、欧洲的运行上,还有拉美,所以今年整个Redmi也会加大国际化的步伐。"

西南证券表示,这种多品牌覆盖的做法可以覆盖更多的细分市场,而单一品牌市场容量有限。对于已经到达一定体量的手机厂商,且处于手机行业增速整体放缓的情况来说,小米的这个做法能够尽可能地继续刺激出货量,以及集团内部的竞争活性。

从中国走向全球

截止到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化收入已经占小米总收入的43%。

雷军表示,小米花了三年时间在印度达到了首位的市场份额。紧接着,小米开始以印尼为核心的东南亚,东盟十国,进行发展。目前,小米在印尼排到第二名。

去年小米在东欧和整个欧洲市场开始起步。“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一定要拿下欧洲,我觉得美国市场先放放,我们先把欧洲拿下来,因为欧洲已经有基础了",雷军表示,“非洲有不少国家经济水平其实挺好的,远超想象。"

但小米在中国市场还算不上完全站稳脚跟。ID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小米在国内市场出货量为1030万台,较去年同期1590万台下跌35%,市场份额由13.9%下滑至10.3%。小米在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被苹果反超,跌至第五。

上市后多次架构调整刺激内部竞争裂变

雷军从未停止过焦虑。

手机行业的动荡以季度为记,小米本身也经历了多次排名上的沉浮。

雷军表示,现在小米已经有23000名员工,“如果不做管理升级的话,我们将来很难进化到管理超过10万人的团队,虽然我们是一个创业公司,但是也是超大规模的创业公司。"经历一个管理升级的过程势在必行。

此外,小米今年还会巨资投入干部队伍的培训计划,不同级别的干部采用不同级别的培训方式。

上市以来,小米还先后进行过三次大的架构调整:

2018年9月,小米设置了集团参谋部和集团组织部;原来的电视部、生态链部、MIUI部和互娱部4个业务重组成包括电视部、生态链部、NB电脑部、智能硬件部、IoT平台部、有品电商部、以及4个互联网部门等共计10个部门。

2018年12月,小米将销售与服务部改组为中国区,小米高级副总裁王川兼任中国区总裁,任命多名高管分别负责线上销售、线下销售以及国际业务,原销售运营部分拆分为两个部门分别负责手机以及电视、生态链等业务。

2019年2月,小米手机部成立了参谋部,朱磊为参谋长,负责手机业务销售运营、业务经营分析、成本核算等业务,向小米总裁林斌汇报。产品成本部并入手机部参谋部。此外,小米集团也正逐步推动管理层级化落地。

这些改革都透露出小米对于中国市场、以及以手机收入为主要业务等模式背后深深的焦虑。

继续加码中国区业务,利用双品牌战略让市场向多维度发展,同时提升了AIoT的重要性,探索手机业务外智能家居市场的可能性。

小米的改革是清晰明了的,但还不能一劳永逸。最终都要依据市场反应判断是否切实有效。

但无论如何,现在的小米已经和最初的小米大为不同。可以判断的是,小米9之后,中国智能手机行业在中低价位厮杀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新闻推荐

世贸组织警告一季度全球贸易增速恐继续放缓

新华社日内瓦电(记者凌馨)世界贸易组织19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景气指数报告说,如果当前贸易紧张局势得不到缓解,今年第一季...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米求变:2000元旗舰机时代的逝去与进阶的“性价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