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如果过慢会影响“降低社保费率”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2-21 11:14   https://www.yybnet.net/

在2月16日举行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现场,不少经济学家都将关注的焦点锁定在“降低社保费率”问题上。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长宋晓梧在谈到稳就业和工资、社保的关系时就表示,在就业、工资、社保三者当中,他认为就业是第一位的,面临失业风险时,应适当调整最低工资、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养老费。宋晓梧表示,降低、缓交社保不能让各地区自行决定,为此要尽快实行基本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的发言主题也紧扣社保问题。他认为,调整国有资本布局是深化改革的关键之举,而其第一项就是调整国有资本划社保。

2017年,国务院曾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提出决定统一划转企业国有股权的10%充实社保基金,并提出时间表要求2018年及以后尽快完成划转工作。

据国务院国资委2019年1月披露,截至2018年底,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稳步实施,共完成18家中央企业股权划转,划转规模达到750亿元。

许善达表示,划拨10%其实是不够的,未来应该划拨更多。据许善达测算,国资的10%大概在四到五万亿左右,“但截至2018年只划拨了几百亿,距离10%的要求差了两个数量级。”许善达称,正是国资划拨社保进度慢造成了当前降低社保费率改革难以推进。

许善达还表示,降低社保费率改革难度特别大。因为各地缴费率不一样,发放水平也不一样,有的收不抵支,有的收大于支,因此必须搞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而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间隙,当记者向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问及国资划拨社保基金进度时,他的回答是:“慢。”

(据澎湃新闻)

新闻推荐

█相关新闻 房企推盘动力不足 楼市成交整体走低

2019年新年以来,由于适逢房地产市场春节淡季,返乡置业意向人群相比2018年略有下降,房企营销表现也比较平淡,项目折扣力度和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蓄势赶超正当时2019-02-21 10:36
评论:(如果过慢会影响“降低社保费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