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财经新闻 > 正文

上海人工智能政策盘点:关注场景、产业与人才 将设发展基金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2-21 18:27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上海市财税工作会议提出,将研究设立人工智能发展基金,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克难、战略性先导产业兼并重组、产业链整合提升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

设立人工智能发展基金将是上海在人工智能领域又一重要举措。事实上,自2017年以来,作为国内第一批提出人工智能政策的省市,上海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2019年的上海两会透露了上海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新举措,也有代表委员提出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提案。澎湃新闻记者特此梳理,盘点上海的人工智能政策。

上海市的人工智能政策关注应用场景,重视产业协同创新,在集聚高端人才和开放公共数据资源方面也出台了不少政策。发展目标上,上海计划到2030年,人工智能总体发展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发展高地。

环环相扣,意见、细则和办法相继出台

2017年是地方政府推出人工智能政策的大年,为贯彻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江西、安徽、上海、浙江、北京、吉林等省份都相继推出了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或实施意见。

2017年11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上海的这份《实施意见》从应用场景、科技创新、重点产业和融合生态四个角度出发,提出了上海市人工智能的发展目标。

《实施意见》计划,到2020年,上海人工智能重点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并从场景、创新等四个角度出发,形成60个左右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计划打造6个左右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区,建设100个以上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建设10个左右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建成5个左右人工智能特色产业集聚区,培育10家左右人工智能创新标杆企业。

同年12月,在《实施意见》的基础上,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市财政局印发了《上海市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专项支持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上海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中的重点支持领域。

延续了《实施意见》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和重点产业的关注,《实施细则》规定,上海人工智能专项支持资金将重点支持拓展融合应用、发展核心产业、加强数据支撑等方向。

具体而言,上海将聚焦制造业和相关服务业在远程检测、影像分析、决策辅助等场景,支持计算机视觉、语音语义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应用;支持智能网联汽车辅助驾驶、自动驾驶技术产业化;支持建设跨行业跨领域大数据平台,重点实现各方面的数据资源共享融合和流通交换。

2018年9月,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又正式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办法》,围绕聚焦人才、数据、产业、资本等重点,推出22条细则。

在集聚高端人才方面,上海将符合条件的人工智能人才和核心团队纳入本市“人才高峰工程”,为人工智能人才配置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事业发展平台,完善工作体制和社会保障。

在深化数据资源开放和应用方面,上海将依法有序向人工智能企业开放教育、医疗、旅游等重点领域数据信息,形成60个左右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

在产业协同创新层面,上海承诺,对符合重点支持方向的人工智能领域项目,给予总投资最高30%,总额最高2000万元的支持。

在政府引导和投融资支持力度上,上海鼓励有条件的金融机构设立人工智能信贷专项,引导社会资本设立千亿规模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人工智能企业通过兼并、收购、参股等形式开展国际化投资并购,鼓励各区对人工智能型企业上市等给予重点支持。

在上述《实施意见》、《实施细则》和《实施办法》的基础上,上海还十分关注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和落地情况。

2018 年12月,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发布了《上海市首批 10 大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需求列表》,面向全球征集安防、工厂、家庭、交通、金融、社区、学校、医院、园区、政务等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

除了市级的政策,徐汇区、杨浦区、闵行区、宝山区等也出台了辖区内的人工智能产业政策。

关注焦点,两会中的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今年上海两会的关注焦点。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了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提案和建议。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范秀敏提交提案,建议政府在推进上海人工智能专项建设中,增加“AI+教育”专项支持板块,并鼓励集聚发展AI产业的各个区在人工智能展上设立招商宣传。

新鸿基建筑负责人梁洁芹委员建议,上海市通过人工智能结合副城市中心建设,来缓解中心城区人口压力过大的问题。

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原有的产业结构,并产生相关的人才需求和失业问题。

对此,人大代表张辰建议,增加政府的研究资金,结合上海的就业人口的年龄、学历和技能等现状,提前对行业、岗位进行客观分析,对失业状况,产业调整进行研判,提出5年至15年的应对计划。他还指出,要加快调整高校教师的知识结构,对现有的课程体系进行重组和优化,尽快提出与人工智能时代相匹配的教育教学和课程教法。

2019年,上海将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对此,上海市人大代表、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华东区主管合伙人刘明华建议,科创板应重点扶持具有突破国外垄断实现产业升级的应用技术创新企业,比如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工业软件、隐私计算、生物医药等。

除了代表委员们的提案和建议,两会还透露了上海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新举措。

据悉,根据2019年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上海将全面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积极参与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人工智能等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筹备全脑介观神经联接图谱国际大科学计划发起工作。

上海还将加快建设功能型平台与科技服务平台,在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领域谋划布局新一批功能型平台,探索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转型。

新闻推荐

支付宝还信用卡开始收费 “免费午餐时代”结束了?

2月21日,支付宝发布公告表示,自3月26日起,通过支付宝给信用卡还款将收取服务费。根据收费方案,支付宝将提供每人每月2000元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上海人工智能政策盘点:关注场景、产业与人才 将设发展基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