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环能科技 高增长背后存隐忧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4-1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环能科技日K线图

现金流吃紧 应收账款大增

聚焦 川股年报

4月15日晚间,环能科技(300425)发布年报,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大幅增长,创下上市以来的新高。但业绩高增长背后也有“隐忧”,公司不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并与净利润差异巨大,应收账款也在大幅增长。

■本报记者 苏启桃

应收账款大幅增长

年报显示,2018年环能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1.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6.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48.64%;基本每股收益0.208元。

业绩双增,公司也延续了分红传统,只是利润分配预案显示分红力度明显小了很多。2018年度公司拟每10股派现0.5元(含税),而2017年度公司每10股转增7.97股派现2.29元,2016年度每10股转增9.79股派现1.27元,2015年度每10股派现1元。

尽管公司业绩十分漂亮,但《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环能科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为-8051.36万元,比上年的5426.21万元下降了248.38%,与2018年度的净利润1.37亿元也相去甚远。

对此,公司解释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主要系报告期内订单增加引起的流动资金需求增加,以及报告期内部分项目未按照合同约定进度回款所致。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差异巨大则是因为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存货规模上升,铺底流动资金增加;报告期以票据方式回款额增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经营现金流;报告期内,受国家宏观经济形式影响,部分项目未按合同约定进度回款。

与此同时,公司应收账款却在大幅增长。2018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为7.71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为23.64%,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高达65.01%。而2017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为4.56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7.47%,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也只有56.22%。

公司表示,受经营波动、经济效益下滑的影响,公司部分企业客户和地方政府资金周转放缓,公司应收账款增加。

四通环境未完成业绩承诺

值得一提的是,环能科技2016年并购的四川四通欧美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通环境”)三年业绩承诺期到但并未完成承诺。

2016年,环能科技度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李华、胡登燕持有的四通环境65%股权,交易价格为21450.00万元,以发行股份方式、现金方式分别支付本次交易对价的50%。同时,公司以询价方式向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总额不超过17421.65万元配套资金。 彼时,交易对方李华、胡登燕承诺,四通环境2016-2018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700万元、2500万元和2800万元,三年累计不低于7000万元。但三年下来,四通环境分别实现净利润1446.61万元、2444.86万元和2950.43万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为97.74%,累计与承诺相差158.11万元。

按照当初的协议,交易对方李华、胡登燕需对公司进行利润补偿。而根据最新的公告,两人应补偿环能科技股票数量580489股,其中李华承担59.25%,补偿股份数量343940股,胡登燕承担40.75%,补偿股份数量236549股。上市公司将以总价1元回购应补偿股份并予以注销。

事实上,按照环能科技4月16日收盘价6.54元计,李华、胡登燕补偿股份的市值超过370万元,毕竟自今年2月以来,环能科技也跟随大盘迎来了一波上涨,股价从4.47元一路涨到最高7.08元,虽然最近几日有所震荡,但一个多月的时间公司股价还是已经上涨了接近五成。

新闻推荐

“落户放开”不等于“楼市松绑”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简称《任务》),其中,“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取得决定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环能科技 高增长背后存隐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