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丁香园将推出国内首个医护互助保险

来源:界面新闻 2019-04-20 09:1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谢欣

在医患关系紧张的当下,既存在违规操作导致患者利益受损,也存在着正常诊疗下某些患者无理取闹的情况,尤其在最近几年,第二种现象及背后的黑色产业链条被越来越多的曝光。

无论是传统意义上的“医闹"、还是暴力伤医事件、或者一些医护人员过劳死、过劳病的现象都在提醒着社会关注这些保护大多数人生命与健康的医护从业者的生命与健康。

据界面新闻了解,丁香园即将与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联合推出“丁香仁医相互保险计划",这也将是国内首个专门针对医疗行业从业人员的相互保险。保障的对象是中国境内的医疗行业相关从业者群体,含医生、护士、医技、公共卫生、医药等医疗相关领域人士,年龄在18-70周岁之间。该项目包含重大疾病保障,涵盖100种重大疾病、30种轻症,意外伤害保障和猝死责任保障。

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是中国首家经保监会批准设立的全国性相互保险组织,在4月18日,丁香园旗下公号丁香智汇就已发文宣布丁香园与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联合发起中国首个医疗行业从业人员专属相互保险计划公约——《丁香仁医·众惠相互系列保险计划会员公约》,公约的发起,预示着这一相互保险计划即将正式面世。

该产品与目前市面上的商业保险存在明显差异。在2018年10月支付宝上线蚂蚁金服、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联手推出的“相互保"保险计划后,相互保险这一模式开始广泛为人所知。

丁香园称,丁香仁医相互保险计划是一个相互保险计划,不以盈利为目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运营费用,产品定价较市场上相似保障范围、相同保额的商业保险低。与商保相比其专门针对国内医疗行业从业人员设计,保障范围涵盖了该群体主要的同质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19年前靠着医学论坛起家的丁香园,自带大量来自医疗行业从业者的流量,对于丁香仁医相互保险计划而言也称得上是精准投放,可以为其省下大笔营销费用,这而也恰恰是目前市面上商业保险公司的一大支出项。

在欧美一些保险行业成熟的国家,不仅有丰富的专门针对医疗从业人员各种类型的保险产品,甚至还有专业医疗行业保险公司为不同类型的医疗服务人员提供各种保险服务,有比较精细化的产品和服务分类,能精准为医疗从业人员提供风险保障,医疗行业从业人员也拥有自行开发的互助保险。

另一方面,与目前网络上甚多的网络互助相比,丁香仁医相互保险计划在规范性、价格、保障范围与参与群体上存在差异。

根据国家卫健委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卫生人员总数达1174.9万人,但中国人均医疗资源匹配不足等因素造成了国内医护卫生从业人员普遍面临着常人难及的职业挑战,长期高强度工作,睡眠时间不足,饮食不规律等问题几乎是每个医生的日常,再加上近几年越发凸显的医患矛盾,导致医护群体过劳、重疾、意外甚至猝死等情况高发。

不过市面上现存的针对医疗从业人员的保险产品主要仅有两大类,且在实际操作中均存在许多难处。

一种是医护人员意外险,目前市场上有少量的这种产品,主要保障范围是意外死亡、伤残和由意外导致的医疗,多为团体保险。而目前市面上针对医疗从业者的重疾保险只有一些医院为职工投保的团体医疗保险,保额相对较低,范围也比较窄。

第二种则是医疗责任险,虽然目前医疗责任险整体发展趋势良好。但是一方面保险公司与医疗行业的信息不对称性,导致保险机构对于医疗责任险的态度比较谨慎,目前市面上的产品比较单一,承保责任偏窄,条款设计不够合理,不能满足医疗行业的发展需求;另一方面,目前在我国医疗责任险不是强制险,主要有医疗机构购买,偏高的保费,偏窄的保障范围使得医疗机构的投保医院不积极。

事实上,医疗责任险在现实应用中存在着一大问题,由于各医院对于医疗负面事件非常敏感,担心影响医院声誉,使得在医疗事故后医患双方“私了"而不出险的现象普遍存在,一些医院甚至在本身自己无责的情况下为保护声誉选择“私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种现象在事实上也滋养了“职业医闹"这一灰色产业,他们往往蹲守在医院太平间门口或是大门,曾有报道称,“职业医闹"的分成比例有的高达八成。

新闻推荐

一季度中国经济超预期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经济增长

本报讯(记者陈俊宇)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13433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与去年四季度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丁香园将推出国内首个医护互助保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