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小米组织架构再调整:雷军兼任中国区总裁,王川组建大家电部发力白电市场

来源:界面新闻 2019-05-17 18:5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方园婧

5月17日,小米集团宣布新的组织架构调整和人事任命。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兼任中国区总裁,全面负责中国区业务开展和团队管理;同时成立大家电事业部,任命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川为大家电事业部总裁,负责除电视之外的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品类的业务开展和团队管理,向CEO汇报。

此前2018年12月,小米集团正式将原销售与服务部改组为中国区,意在进一步加强中国区的市场投入,加强与产品部门的协同,持续加码国内市场。

进入2019年,小米提出了“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一方面,随着小米AIoT生态的发展,手机之外的AIoT和互联网业务,在中国区的权重越来越高,呈现出生态化的发展态势;另一方面,处于5G爆发前夜,手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中国区需要继续探索新零售、加大投入以及提升集团各业务部门的协同效率。

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至2017年雷军也曾亲自主抓手机部,以创新、品质和交付为抓手,使得小米迅速从低谷走出。此次雷军再次主抓中国区,小米的组织能力已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不仅有参谋部、组织部为雷军提供总部能力的支持,中国区的基础架构也已经搭建完成。而雷军亲自率队则有助于协调各个业务的协同发展,发挥各个部门的协同能力,全面落实“手机+AIoT"的双引擎战略。

此次调整,小米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川出任新组建的大家电部总裁。有了电视的成功,小米从去年开始了传统大家电“空冰洗"的试水。而随着“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的提出,大家电业务更被视为了AIoT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小米上市后,共经历4次组织架构调整,前三次分别是:

第一次:2018年9月。在组织上,小米新设了集团参谋部和集团组织部;业务上,原来的电视部、生态链部、MIUI部和互娱部4个业务重组成包括电视部、生态链部、NB电脑部、智能硬件部、IoT平台部、有品电商部、以及4个互联网部门等共计10个部门。

第二次:2018年12月,小米将销售与服务部改组为中国区,小米高级副总裁王川兼任中国区总裁,任命多名高管分别负责线上销售、线下销售以及国际业务,原销售运营部分拆分为两个部门分别负责手机以及电视、生态链等业务。

第三次:2019年2月春节后,小米手机部也成立了参谋部,朱磊为参谋长,负责手机业务销售运营、业务经营分析、成本核算等业务,向小米总裁林斌汇报。产品成本部并入手机部参谋部。此外,小米集团也正逐步推动管理层级化落地。

第四次:2019年3月,雷军任命了崔宝秋为集团副总裁,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并且在核心管理岗位上共任命了14名总经理、副总经理,这也是继去年9月成立集团组织部、参谋部以来,小米规模最大的一次组织架构调整。

新闻推荐

商誉高企、业绩承压,这家药企也打算易主国资了

记者|梁昌均不到两周的时间,医药行业迎来第三家计划易主国资平台的民营上市药企,这次是来自吉林的吉药控股(300108.SZ)。5月1...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米组织架构再调整:雷军兼任中国区总裁,王川组建大家电部发力白电市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