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银行“激战”零售理财 精细化管理或成决胜点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5-18 01:19   https://www.yybnet.net/

由于具备风险较低、收益可观的特性,银行零售理财产品成为普通投资者资产保值、对冲风险的首要选择。而与此同时,作为银行理财业务中最重要的品种,以及从事财富管理业务的最重要突破口之一,各类银行在零售理财端竞争十分激烈。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资管新规正式落地,未来零售理财净值化转型已成定局,银行资管应加速布局净值产品市场,提升精细化资管能力,为未来理财业务的发展打下基础。

■本报记者 吉雪娇

招行零售理财能力居首

来自普益标准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季度末,511家商业银行(不包括外资银行)个人理财产品存续5.53万款,存续规模22.06万亿元。那么,其中哪些银行在零售理财能力方面表现更优呢?

据《普益标准·银行零售理财能力排名报告(2018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在全国性商业银行综合理财排名中,较早发力零售理财业务的招商银行与中国工商银行分列第一、二位。从各单项表现来看,无论是发行量、产品丰富性还是整体零售理财业务的发展程度,招商银行及工商银行都位列前茅,凸显其长期经营的成绩;光大银行则获得第三名,其零售理财丰富性、零售理财发展程度以及问卷评估得分均位列前茅,展现了较强的综合能力。

与此同时,2018年上半年,城市商业银行零售理财综合排名中,整体得分呈现阶梯状分布,在同一阶层中各家银行的分差较小,竞争激烈,但各阶层之间差异又相对明显。记者梳理发现,位于四川的城商行中,四川天府银行以零售理财能力69.32分的“成绩单”,在全国城商行中排名33位,次于其后的是长城华西银行、成都银行,排名分别为40位与45位。此外,自贡银行、乐山市商业银行、攀枝花市商业银行亦跻身“百强”,分列85位、87位、90位。

股份行零售渠道能力稍弱

对于投资者而言,收益能力,往往是其选择理财产品的重要标的之一。其中,个人投资者对于投资收益稳定性的需求亦颇高。

通过对超额收益、星级产品评定和收益持续性的综合考量,《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零售理财收益能力居前三的依次是交通银行、渤海银行、浙商银行。值得关注的是,农村金融机构中,加权超额收益和持续性具有较大优势的成都农商银行综合收益能力则位居头名。

其次,零售理财产品丰富性方面,全国性银行具有明显优势,尤其是在产品类型上,全国性银行成熟的业务条线促使其产品类型更为丰富。

横向对比来看,受投资币种及产品起点丰富性影响,城商行理财产品丰富程度逊于全国性银行平均水平,虽然目前开展净值型产品相关业务的城市商业银行逐渐增多,但占比仍然偏少。而农村金融机构产品类型则相对单一,且投资起点明显偏向于低门槛。即使是整体规模较大的农村金融机构,主要的产品类型仍然是封闭式及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对于结构性产品及净值型产品涉猎较少。

此外,银行的网点数量、覆盖程度及零售渠道的多样性决定了该银行在提供个人理财产品时的便利性,网点规模决定了该银行能够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能力强弱,这对于增强投资者粘性有较大帮助。总体来看,股份制银行由于经营策略的差异,零售渠道能力稍弱。

精细化管理能力亟待提升

“零售理财不仅是整个银行理财业务中最重要的一类品种,还是银行从事财富管理业务的最重要突破口之一。”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认为,财富管理的本质是基于客户的需求而提供一揽子财富管理服务,而零售理财产品及服务能够提供客户财富管理过程中的核心功能。

不同于对公理财市场,零售理财市场存在明显的市场分割。魏骥遥指出,相对分割的细分市场,中小银行有希望在零售业务上取得一定的竞争优势,所以众多区域中小银行纷纷提出“大零售”战略并积极在财富管理业务条线布局及实施。

总体来看,2018年上半年零售理财规模继续攀升,同业理财规模继续加速下滑。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产品存续数量增速放缓,理财提质增效发展趋势逐步显现。其中,4月下旬,资管新规正式出台,“打破刚性兑付”的要求给银行理财业务的展业环境造成了较大冲击。

另一方面,在魏骥遥看来,严监管也对零售理财市场营销、投资管理和运营管理提出新的挑战和要求,零售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势在必行。而明确公募理财产品单一投资者销售起点调至1万元,及公募理财产品可以投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为银行零售理财产品的发展提供了较大利好。

“监管为银行零售理财提供了更加规范有序的发展环境,但同时,银行零售理财业务亟待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魏骥遥认为,未来银行理财业务必须改变以往的粗放型经营模式,向精耕细作的“真资管”和“真财富管理”经营模式转型。

新闻推荐

“促进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十八条建议

■牛人说市■陈景庚近期,中国股市熊样依旧,又创调整新低了。有一点需要注意,中国股市的市盈率几乎成为全球有影响力...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银行“激战”零售理财 精细化管理或成决胜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