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A股下跌不该让人民币贬值来“背锅”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5-18 01:18   https://www.yybnet.net/

■ 刘柯

今年4月以来,美元指数持续走强,8月一度升破96关口,创13个月以来新高,虽然8月中旬人民币有所反弹,但现在美元指数依旧在95.5之上。市场预计美元已经进入第三轮上涨周期,将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从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和美联储加息的态度可以看出,美元升值是大势所趋,尽管强势美元其实并不是美国政府的意愿,也不符合美国经济利益,甚至成为中美贸易争端谈判的核心问题,即用人民币升值对冲强势美元。但市场经济有其自身规律,不是谁可以随心所欲控制的。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美联储连续加息,制造业加速回流美国,这些都势必造成全球流动性涌向美国,推升美元持续上升。

过于强势的美元也让美国自己在走钢丝,尽管美国制造业科技水平很高,但因为制造业回流美国以后,产成品输出端还是在全球,美元升值将削弱美国制造业在全球的竞争力。毕竟技术含量相差不多的日本和德国制造业竞争力也很强,中国这些新兴制造业强国也在欲欲跃试。因此,美国其实并不希望美元过于强势,过于强势的美元会抵消美国很多制造业产品的出口,比如波音飞机的竞争对手欧洲客车,还有美国的汽车产品现在都无法对抗德国的顶级品牌。当然,美国的高科技领域对汇率的波动敏感度较小,高科技出口产品也不会因为美元强势而遭受大的冲击,但高科技的总销售额又不是很大,所以美国现在也是两难之中骑虎难下,它喜欢全球资本向自己聚集,但又不会纵容美元过于强势。

强美元周期的出现,给其它国家和地区的货币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比如身陷金融危机漩涡之中的土耳其早在今年5月就爆发了危机,现在不过是发酵而已,今年以来里拉已经贬值了近50%。日前,中国香港金管局在市场买入21.59亿港元,开始出手捍卫联席汇率,因为联汇之下港币其实就是影子美元,美元升则港币升,但触发到了一定比值后,必须注资以保稳定。(紧转5版)

新闻推荐

海润光伏终止上市,一代光伏巨头陨落24万股东“哀鸣”

记者|曹恩惠5月17日晚间,*ST海润(下称海润光伏,600401.SH)发布公告,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根据公告,海润光伏将于5月27...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A股下跌不该让人民币贬值来“背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