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 过度依赖房地产终要付出沉重代价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6-14 09:47   https://www.yybnet.net/

“新的金融科技形势下,行业形态、盈利模式和企业结构都不可能简单重复其他国家的发展路径,需要同时在数量和质量上提高金融机构的水平。”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陆家嘴论坛上做出上述表态。

郭树清认为,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银行渗透率、保险深度密度和资本市场影响力仍处于很低水平,金融机构种类不丰富,布局不合理,特色不鲜明,过度竞争与服务空白同时存在。“应当着力发展更多专业化和个性化的金融机构。”

“在此过程中,我们热烈欢迎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进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的开放,尤其欢迎有经验的资产管理机构,与中国同行一道募集人民币资金,投入到人民币证券市场。”郭树清表示。

郭树清强调,融资市场体系要更好地适应企业的生命周期,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具有不同的特点和不同的融资需求,风险投资适合初创企业融资特点,银行信贷更能满足成长期企业融资需求,债券股票对发展相对成熟企业十分重要。

“企业过度依赖银行,与企业生命周期和生产周期不能很好匹配,既容易造成大中型银行过度挤占信贷资源,又使小微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缺少必要的孵化资金支持。”郭树清说,目前信贷在金融融资结构中的占比达80%以上,占比过高。“金融监管部门和行业企业形成高度共识,一定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彻底改变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一条腿短、一条腿长的不平衡格局。”

郭树清说,我国银行储蓄存款超过78.7万亿元,还有本质上与银行存款很相似的60多万亿元资管产品,另外还有规模同样可观的单位存款和巨额社会闲散资金。“如何把这些资金通过机构投资者转为长期稳定的投资来源,是一个重大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对于金融机构违法违规行为,“要让违法违规者及时受到足够严厉的惩处。”郭树清说,监管者必须敢于斗争,严格执法,坚决捍卫法律法规的尊严。

郭树清表示,金融机构必须继续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建立完善有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结构,坚决防止结构复杂产品死灰复燃,以及正视一些地方房地产金融化的问题。

“历史证明凡是过度依赖房地产实现和维持经济繁荣的国家,最终都要付出沉重代价,凡是靠盲目投资投机房地产来理财的居民和企业,最终都会发现其实很不划算。”郭树清说。本版综合新华社、《经济日报》、《新民晚报》等报道

新闻推荐

人民日报署名文章: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不可阻挡 评美国一些人战略迷误的危险(上)

国纪平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任何国家要想发展,必须遵从历史规律、顺应时代潮流。唯我独尊、逆流而动,终将被...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 过度依赖房地产终要付出沉重代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