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开展 “筑网行动” 增强群众防范非法集资意识

来源:临沂日报 2019-06-14 10:19   https://www.yybnet.net/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大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力度,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市司法局、市普法办于5月份集中开展了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法治宣传活动。

抓住重点 不断增强宣传活动针对性

此次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市司法局在宣传教育全覆盖的基础上,突出农民、老年人和社区服刑人员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分别针对这三类群体开展了有重点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了普法的针对性和宣传的实际效果。

在农村社区,充分利用乡村大集等契机,在集市悬挂横幅、设立咨询点,向过往的群众发放宣传材料,揭示非法集资的欺骗性和风险性,宣传非法集资的危害性,引导人民群众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县区组织宣传人员负责宣传到村入户,在各村开展专项宣传活动,张贴宣传材料,利用农村大喇叭循环播放防范非法集资音频资料,形成“走街串巷”“登门入户”遍地都有防非打非宣传的工作效果。

对于在管社区服刑人员,基层司法所利用集中报到的有利时机,组织开展防范非法集资专题教育活动,用一个个鲜活的典型案例,为他们详细讲解非法集资的新特征、新手法、新“套路”,提醒他们面对高利诱惑保持清醒,避免二次犯罪,脚踏实地勤劳致富。

对于老年群体这一非法集资受害者的“重灾区”,组织编写《老年人防诈骗手册》,收集了以投资理财名义筹集资金等方面典型案例。组织人员到老年公寓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当前非法集资的新形势新特点,重点为老年人讲述非法集资典型案例和防范措施,告诫他们不要贪图小利,守好自己的钱袋子。特别要警惕以提供“养老服务”、销售相关“产品”等名义筹取资金,或以投资“养老公寓”、“养老院”等名义并以高息诱惑筹取资金的形式。

进社区、农村、校园

扎实推进防范非法集资

基层司法所还充分利用镇、村“赶大集”的时刻,组织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网格警务员、普法志愿者开展密集的防非打非宣传,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张贴宣传公告、发放普法彩页、设立法律咨询点等方式形式铺天盖地的宣传阵势,确保让每一个应受到教育的人受到教育,让每一个受到教育的人做到不参与、能识别、敢揭发,帮助广大农村群众养成良好的金融素养。

针对社区人流量大的农贸市场,宣传人员化身为“普法小贩”,摆起了“普法小摊”,循环播放提前录制的防非打非宣传标语,为往来群众发放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材料,同时积极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咨询,以接地气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普法效果良好。在党员固定服务日组织党员到社区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

联合银行开展“入户到户”式防非法非宣传活动,实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入户宣传,宣传人员以发放宣传袋、宣传册的方式,重点针对老年人采用以案说法的方式进行警示性宣传,提高其风险防范意识;针对村居社区中青年群体开展启发性、科普式宣传,重点讲解金融知识,提高其金融素养,确保防非法非宣传无死角、全覆盖。

另外,还组织机关单位集体学习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了解非法集资的特点、危害和识别方法,让机关工作人员增强金融风险意识,学习法律常识,认清非法集资的危害,承诺自身绝不参与非法集资,不以任何形式参与非法集资活动,同时做好防范打击非法集资活动的表率。

为从小培养学生良好的金融素养,提高广大师生、家长识别非法集资的能力,活动利用放学家长接学生的时间,设置宣传站、悬挂宣传条幅,向过往家长和学生普及防范非法集资及相关金融知识,引导家长对非法集资提升警惕,自觉远离,同时在家庭中做好中做好防范知识普及,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利用党员集体学习的时机,开展防非打非宣传,率先对广大党员开展远离非法集资的宣传教育,宣讲非法集资的危害和常见手段,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让党员成为防非法非的志愿普法者,动员、带动全体村民远离非法集资。

多渠道合力构建宣传整体格局

市司法局还将认真研究总结了当前非法集资新特征、新手法、新“套路”,搜集整理了典型案例,用鲜活的“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采用集资参与人现身说法、以案说法等方式,进行案例式、警示性宣传,使“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责任自负,政府不买单”等理念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充分利用微信朋友圈、今日头条、抖音等大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通过大数据手段,标注中老年人、投资理财意愿较强等标签人群,投放符合该类型人群的定向宣传信息、公益宣传片,实现对受众群体的精准化信息推送,坚守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主流媒体宣传阵地,广泛利用金融网点、商场、车站、户外屏幕及公共交通工具等载体,有效占领各类媒体和载体宣传空间,挤压非法集资资讯信息传播渠道。

市司法局还配合公安机关开展“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集中宣传,配合人民银行开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金融知识万里行”,金融监管部门投资理财法律知识普及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最大限度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知识,努力形成同向聚力、精准聚焦、齐声合唱的宣传格局。在宣传防非知识的同时大力宣传打非工作,“广而告之”非法集资举报奖励政策和途径,呼吁媒体、群众参与防非打非队伍,形成对非法集资活动的有力震慑、合力围剿,努力营造“人人参与,部门出击,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

另外,市司法局还组织律师、公证和法律援助、法律服务工作者、银行业各金融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开展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服务,在各自的服务岗位开展金融和法律知识咨询,为前来咨询的群众提供相关知识解答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防范非法集资问题,针对非法集资引发的劳资纠纷、债权债务纠纷,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能援尽援,切实维护好受害群众的合法权益。引导广大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介入涉非案件的诉讼代理,最大限度地消除负面影响,维护社会稳定。

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 积极筹建理财子公司 逐步推进资管业务转型

在6日举行的第217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徐学明透露,该行正积极筹建理财子公司,推进资管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展 “筑网行动” 增强群众防范非法集资意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