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十四年位居全国百强县首位,但科创雄心促使它下定决心再次突破 :“优等生”的“紧迫感” 科创的“种子”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06-18 10:41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11月,在昆山产业科创中心建设推进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南策文作为清陶(昆山)能源发展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带领团队获得首批昆山市“头雁人才”及团队的1亿元项目资助。

为何来到昆山?公司总经理李峥说起10年前的事。2009年暑假,李峥参加博士生社会实践,通过抽签来到昆山,同一批博士生有20多名,李峥的任务是开展为期6周的材料行业调研。他将昆山下辖的所有乡镇全部跑遍了,一圈下来,李峥感触良多。一方面,“昆山的工业基础确实好”,他感受到昆山的工厂都很有活力,很热闹;另一方面,他认为昆山领导干部对于转型升级的决心很大,重视创新和人才。2009年,乡镇领导便在喊转型升级,“当时在其他地方,几乎没有听说过。”李峥说。昆山居安思危的超前观念,给这群博士生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这也为后来他们在昆山创业“埋下种子”。

10年前,当李峥这颗“种子”埋下时,昆山本土企业好孩子集团已迎来20岁生日。1989年,好孩子集团正式成立。其前身为昆山陆家中学的校办工厂,当时正面临拖欠老师集资款无法还上的窘境。好孩子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宋郑还回忆,1987年,他作为陆家中学最年轻的副校长,被派往校办工厂从事管理,当时还任着数学老师。最初的目标是,“只要撑上几年,把老师们的款子还上就行。”

宋郑还决定自己“搞开发”,一人身兼数职,包括厂长、技术员、采购员、销售员等,就在这种情况下,发明了一台推车和摇椅功能结合的“两功能”婴儿车。由于无钱投产,只好把专利使用权转让给别人,拿到了4万元。

那时他就明白:“创新是最有生命力的”。“种子”埋下至今,这家企业已拥有专利近万项。

连续14年位居全国百强县首位的江苏昆山,这段时间来频提“紧迫感”。

“我们扪心自问,虽然每年经济有百分之几的增长,但有多少是新的动能提供的?”“又一年马上过去了,我们在科创方面,有系统地去谋划落地了哪些项目?”日前,广东深圳,带领近百人的昆山党政代表团在当地学习考察和招商推介的昆山市委书记杜小刚连续发问。

这位经济发展的“优等生”率先遇到了高质量发展的“困惑”。去年七八月间,昆山提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产业科创中心。为此,近一年来昆山各种动作不断,有人说:“未来,昆山就是科创,科创就是昆山。”当人家还在羡慕昆山“家底雄厚”、台资集聚、制造业密集时,它已下定决心再次突破。

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各地都在提,但这需要长期坚持投入。长三角多地都以制造业起家,如今面临类似的转型升级困境,怎么破?且看昆山的科创雄心。

“抬头看路”

长三角不少县区市都是如此,谋发展埋头苦干多年,现在正需“抬头看路”。重视科技创新,是必经之路。可是,以制造业起家的昆山,创新生态还不够成熟,凭什么吸引科创企业?

昆山干部都对深圳科创印象深刻。其中难以绕开深圳国企国资担当起“天使投资人”角色,深度参与科创投资、产业培育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尤其在新技术、新产业等领域作用巨大,如“大疆”“柔宇科技”等科创明星企业,都受益于深圳国资国企的帮助。

“有耐心的资本”被昆山工研院副总经理金洪建重点提及。昆山要建设产业科创中心,决非一日之功,正如企业的“天使投资”一般比较漫长,5年、10年不鲜见。金洪建建议,政府层面是否可在税收等方面给予一定优惠,引导“有耐心的资本”进入昆山,以企业或团队未来的潜力为参照,实现“好的项目与资本之间的良性互动”。

进入昆山科技局一个会议室,便可看到悬挂着的机器人产业链、OLED产业链等全景图,这也正是昆山营商环境的缩影,了解才能更好服务。很多人会提及这样的话:“政府就像‘空气’,企业日常经营一般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一旦企业需要,政府就能变成必不可少的‘氧气’。”

不少昆山干部认为,昆山需紧抓上海溢出效应,对接上海公共服务平台和大仪器大装备共享资源,加快沪昆协同创新平台建设。

创新与市场同步

科技创新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用力过猛。

2016年,清陶(昆山)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在昆山成立,开发全固态锂电池。早在2013年,该公司就有了产业化机会,但当时考虑到,创新技术的落地和量产一定要与市场发展节奏相一致,否则欲速则不达。李峥认为,不能只盯着手中的技术,不顾及市场反应,“为了产业化而产业化”。

关注创新与市场同步的不只清陶。2014年成立的苏州普热斯勒先进成型技术有限公司也是如此。专注汽车轻量化发展的这家公司,虽然主要业务是汽车零部件等产品,却“迷上”研发和制造装备生产线。该公司董事长安健介绍,装备研发和制造队伍主要根据市场潜在发展方向,不断为工厂研发新的装备。在安健看来,既要满足客户现有需求和市场应用需求,又要做到创新不落人后,真正使创新与市场节拍同步,做起来挺难。

处理好创新与市场的关系,关键还是要将科创“主动权”交给市场和创业主体。

“5G需要用了,已经准备好了。”苏州能讯高能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勉的回答很简短,该公司从事氮化镓材料的研发与生产,这是国产化5G通信芯片制造的材料之一。他补充道,2011年,公司来到昆山之前,已经在西安做了5年时间,当时在理论层面就已看到未来的需求,“选的这条路看清楚了,就要挨得住寂寞。”任勉说。

“全世界的通行证都在自己手上,靠的就是创新。”宋郑说。昆山有魄力、有自信,更有“紧迫感”。全长三角也应如此,在科技创新的应用上,时不我待,共同发力突破。

解放日报记者 任俊锰

新闻推荐

新湾区、新地标、新挑战 赢造新未来 诺亚财富第二届粤港澳湾区论坛来袭

时下,粤港澳大湾区是继美国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之后的世界第四大湾区,是我国经济活跃地区,备受市场的持续高...

相关推荐:
透视科创板?2019-06-18 10:15
猜你喜欢:
评论:(十四年位居全国百强县首位,但科创雄心促使它下定决心再次突破 :“优等生”的“紧迫感” 科创的“种子”)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