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阿里巴巴再公布组织架构调整:蔡崇信完成交接,盒马升级为独立事业群

来源:界面新闻 2019-06-18 11:5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王付娇

编辑 |

6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

新调整的架构显示,阿里巴巴将重组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朱顺炎担任总裁,负责UC及旗下移动创新业务,以及天猫精灵、阿里文学、阿里音乐。

在此之前,天猫精灵属于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下的项目,由浅雪负责;UC及阿里文学属于阿里移动事业群的内容;之前阿里音乐属于阿里大文娱旗下业务,这次一并调整到创新业务事业群下,不知是何用意。

朱顺炎于2007年加入UC公司,后出任UC优视公司高级副总裁,负责UC的市场推广及商业化体系搭建。曾任阿里集团阿里妈妈事业部总裁、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

5月底时,朱顺炎在接受深网采访时,阐述了他对创新业务的思考:“首先业务必须从小到大、从零开始,不能提到创新就是买,这对(创新)团队的成长也有好处;其次团队要独立思考,创新不能依赖阿里巴巴或者大文娱的生态,要从用户价值出发;最后创新业务要树立英雄,打破大公司体系内的求稳状态,激励个人英雄出现。"

同时公布的还有盒马升级为独立事业群,侯毅继续担任盒马总裁。钉钉进入阿里云智能事业群,陈航(无招)向阿里巴巴集团CTO兼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总裁张建锋汇报。之前,阿里钉钉是集团全力孵化的项目。

钉钉方面表示:“钉钉进入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我们希望阿里云智能事业群的建设,能为企业全面拥抱数字时代提供基础设施。而钉钉是帮助企业完成工作方式数字化变革的平台。钉钉进入阿里云智能事业群,能形成乘数效应,能让我们为企业更好地提供一体化的基础服务。"

另一条重要信息是,蔡崇信正式完成工作交接。集团CFO武卫Maggie Wu兼任集团战略投资部负责人,向张勇汇报。在公开信中,张勇感谢集团副主席蔡崇信Joe Tsai从无到有搭建战略投资团队,为阿里巴巴今天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保障。以后Joe会继续协助Maggie,帮助投资团队更好地成长。

这次升级也明确了阿里大文娱事业群的一号位。樊路远担任阿里大文娱事业群总裁,负责优酷、阿里影业、大麦、互动娱乐等业务,全力聚焦阿里在大文娱领域的突破。这等于肯定了樊路远之前在阿里大文娱做轮值总裁的成绩。

自去年张勇上任以来,阿里组织架构调整已经常态化,架构几乎一年要做1-2次调整。阿里巴巴的张勇时代已经来临了。

附:阿里巴巴组织升级通知全文

各位阿里人:

随着阿里巴巴经济体不断丰富,我们的组织架构也将再次升级。这次升级的主要目的是:充实创新业务的领导力量和组织保障;明确大文娱一号位,聚焦大文娱各业务的紧密融合;实现战略投资业务与财务体系一体化。

经研究决定,做以下组织调整:

1、重组创新业务事业群,由朱顺炎担任总裁,负责UC及旗下移动创新业务、天猫精灵、阿里文学、阿里音乐。

2、任命樊路远(木华黎)担任阿里大文娱事业群总裁,负责优酷、阿里影业、大麦、互动娱乐。

3、任命集团CFO武卫Maggie Wu兼任集团战略投资部负责人,向我汇报。感谢集团副主席蔡崇信Joe Tsai从无到有搭建战略投资团队,为阿里巴巴今天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保障。以后Joe会继续协助Maggie,帮助投资团队更好地成长。

4、盒马升级为独立事业群,侯毅(老菜)继续担任盒马总裁,向我汇报。

5、钉钉进入云智能事业群,陈航(无招)向集团CTO兼云智能事业群总裁张建锋(行癫)汇报。

创新和变化就是阿里的基因。我们的组织只有不断创新、变阵,在发展中成长,在战斗中培养人,才能持续创造一个又一个风口。

以上决定即日起生效。

张勇(逍遥子)

阿里巴巴集团CEO

2019年6月18日

新闻推荐

中国平安 跻身“2019中国最佳品牌”第4位

日前,国际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发布了“2019年中国最佳品牌排行榜”,中国平安位列榜单第4位,较去年提升两位,再度蝉联中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阿里巴巴再公布组织架构调整:蔡崇信完成交接,盒马升级为独立事业群)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