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地铁信号系统承包商交控科技科创板过会:保代曾擅自修改招股书,技术独立性遭问询

来源:界面新闻 2019-06-18 20: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李章洪

“保代擅自修改招股书"的情节最终没有影响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交控科技)通过上市流程。

6月18日,上交所披露了交控科技对于科创板上市委审核意见落实函的回复。

前一日,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第4次审议会议已同意交控科技发行上市。由此,交控科技成为北京市第二家成功过会的拟上市科创板企业。有意思的是,交控科技与北京首家过会的天宜上佳均来自轨道交通行业。

此前因保荐代表人擅自修改招股书等文件中有关经营数据、业务与技术、管理层分析等信息披露数据和内容,这家企业的上市流程是否顺利为市场所关注。如今顺利过会以后,交控科技在业务上仍面临着不少挑战。

据招股书显示,交控科技本次拟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行使超额配售权前)新股,拟募集资金5.5亿元,投向轨道交通列控系统高科产业园建设项目、新一代轨道交通列车控制系统研发与应用项目、列车智能网络控制及健康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项目、补充营运资金。

交控科技与北京交通大学渊源颇深,其前身交控有限即是为了满足国家和北京市对北京交通大学核心技术成果转化的要求而于2009年设立的企业。在多次引入投资之后,由于股权分布较为分散,交控科技目前并无实际控制人。

据招股书,目前北京国资委旗下的京投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基石基金是第一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26.66%;郜春海持股14.82%,是第二大股东;北京交通大学旗下的交大资产及其一致行动人交大创新合计持股比例为14.62%,是第三大股东;而第四大股东爱地浩海持股11%。

京投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高达26.66%,仍未被认定控股股东。对此,上市委会议问询要求交控科技说明是否就此获得北京市国资委的正式认可。

交控科技目前主要从事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研发、关键设备的研制、系统集成以及信号系统总承包。其主要产品包括CBTC系统、I-CBTC系统及FAO系统三种。后两种系统主要是基于CBTC系统的升级。

所谓CBTC系统,是指基于通信的列车控制系统。该系统通过连续控制、监测列车运行的移动闭塞方式,通过车载设备、轨旁通信设备实现列车与车站或控制中心之间的信息交换,完成列车运行控制。城市地铁发车间隔的缩小即是得益于该系统。

交控科技是国内首家成功研制并应用自主化CBTC核心技术的厂商。但截至2018年底,除交控科技外,中国国内已有6家厂商实现了自主CBTC技术的工程应用,3家厂商实现了I-CBTC技术的工程应用。

2016年、2017年、2018年,交控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87亿元、8.8亿元、11.6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14.51%;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5369.67万元、4487.42万元、6639.52万元,年均复合增长11.2%。

作为中国国内十二家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总承包商之一,交控科技主要通过总承包商的方式承接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模式下,交控科技负责提供CBTC主要的核心子系统,而CBTC的单个子系统或单项服务则由其它分包商提供。

这样的业务模式让科创板上市委对交控科技的技术能力产生了疑问。上市委会议问询即要求交控科技说明,其是否具备独立自主生产CBTC系统全部子系统的技术和生产能力,是否对关联方构成重大技术依赖。资料显示,交控科技长期向关联方交大微联采购重要子系统,年均采购额在1亿元以上。

将重要子系统分包拉低了交控科技的毛利率,市场的竞争更使得交控科技的毛利率出现下滑。2016年至2018年,交控科技总承包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29.2%、30.62%、25.21%,下滑明显。交控科技解释称,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市场竞争加剧。

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交控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2428.99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805.78万元。交控科技称,主要系信号系统业务季节因素、并表范围变化、新开保函手续费增长等原因导致。

上市委在审核意见中要求交控科技结合2019年第一季度情况,在招股书中分析说明综合毛利率的变化趋势,并对业绩下滑风险做充分披露。在6月18日披露的材料中,交控科技提示称,公司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如果公司不能持续创新技术和产品,保持市场竞争地位,并有效控制成本费用,公司业绩存在下滑风险。

从财务角度看,截至2018年底,交控科技的总资产约为21亿元,资产负债率达80.71%,远高于31.49%的行业平均数据。其速动比率仅为0.94倍,也远低于2.59倍的行业平均数据。此外,截至2018年底,交控科技的应收账款余额达8.55亿元,占其总资产的比例超过40%。

“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拓宽融资渠道、有效降低负债水平和改善资本结构,发行人(交控科技)将面临较高的财务风险。"交控科技招股书称。

新闻推荐

全市拥有院士等高端人才414人,备案省级院士工作站54家院士们何以青睐济南?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在6月17日举行的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上,116名院士齐聚济南,发挥院士高端智力优...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地铁信号系统承包商交控科技科创板过会:保代曾擅自修改招股书,技术独立性遭问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