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数字技术会扩大鸿沟,还是会让世界变平?会让人失业,还是让人有更多业余时间?罗汉堂发布人类未来十问 全球200顶尖人文社科学者赴杭州闭关过招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6-25 04:01   https://www.yybnet.net/

数字技术会扩大鸿沟,还是会让世界变平?会让人失业,还是让人有更多业余时间?全球200顶尖人文社科学者赴杭州闭关过招 制图 杨仕成

技术进步将缩短人类工作时间吗?会导致失业吗?人工智能会犯罪吗?6月25日,在阿里巴巴倡议成立的罗汉堂的召集下,200多位世界“最强大脑”们云集杭州西湖闭门研讨,共同发布“2019年最关乎世界未来的十大问题”。

一年前,研究机构罗汉堂在杭州正式成立,旨在研究科技快速进步伴生出的经济和社会问题。

罗汉堂秘书长陈龙说,这一年来,罗汉堂的学术委员会多次召开闭门会议,一起探索数字经济时代下人类的未来。“这次我们发布的十大提问,是我们认为关乎世界未来最关键的十个问题,这些问题可能没有标准答案,但希望我们的发布能引起社会各界的思考和讨论,并在此基础上达成一些共识,以减少人们对这个充满不确定性世界的担忧。”

据介绍,接下来,罗汉堂以后学术委员会也会定期发布对这十个问题的一些思考和共识。

全球“最强大脑”们为什么关心这十个问题

十大问题全部围绕数字经济的时代背景展开,由200余位全球顶尖学者投票,罗汉堂学术委员会商议评出,其中还包括6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200余名全球顶尖学者不仅提出了面向世界未来的十大问题,也就各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比如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数字技术会让更多的人失业,还是会让工作时间更短?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英国伦敦政经学院教授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表示,没有证据证明技术会带来失业率的提高。但技术会促进就业的结构性转变,逐渐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变。美国哥伦比亚商学院金融学和经济学教授魏尚进相信未来的工作时长会降低:技术的不断进步让人们有了更多的闲暇时间。

对于另一个广受关注的、与隐私相关的问题“数据是谁的?谁是真正的受益者?”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法国图卢兹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科研所长让·梯若尔认为其中蕴含着取舍的智慧:我们想倒掉洗澡水,但别把宝宝也泼出去了。美国加州伯克利法学院教授詹姆斯·邓普斯则认为,我们现在缺乏足够的经济学、社会学层面对隐私问题的研究,太多的政策只是基于假设。

而说起人工智能该不该有道德,托马斯·萨金特认为是人类在告诉机器要学习什么,因此人类在给机器提供数据的时候,要去除掉偏见。2016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麻省理工大学教授本特·霍姆斯特罗姆则认为,人工智能将来作为公司的“一员”,人类应该给人工智能提供正确的工作动机。

我们为什么需要罗汉堂

罗汉堂一直在探索与科技创新伴生的社会经济形态变化等课题。“科技的高速进步改变了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我们在享受科技带来好处的同时,更要理解科技给社会带来的挑战,并思考解决方案。”这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成立罗汉堂的初衷。

放眼全球,除了阿里的罗汉堂,不少政府机构、顶级学府都在招募人文社科类精英致力于解决人类未来将面临的问题和困境。

比如一群来自乔治亚理工学院的伦理学家做了一系列跨学科研究,给机器人制定道德规范。这些伦理学家的研究成果,包括给机器人建立了“道德适应器”,模拟人类情绪,让犯错的机器人产生罪恶感;他们还给机器人读故事,作为人工智能学习道德观的捷径。

一些全球顶尖高校也在投入大量的人才和精力从事和人类未来相关的研究。MIT媒体实验室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这是全球最富创新的实验室,他们的创新力,不仅在于研发前沿技术,更在于研究关于人与科技的未来,科技如何更好地服务人类,而不是给人类带来困境甚至灾难。

除了研究机构,美国互联网巨头也与人文社科类学者交流甚密。如谷歌内部最有趣的计划之一是亚里士多德项目,致力于找出高效团队的行为准则。谷歌聘请统计学家、组织心理学家、社会学家、工程师和研究人员试图解开谜底,并期望找到具有不同背景、技能和特质的团队的最佳组合。Facebook、Twitter、亚马逊等公司也活跃着人类学家、社会学家、心理学家们,研究用户需求、消费倾向、社会趋势。

相比之下,阿里巴巴倡议发起的罗汉堂项目,研究的问题,目标不是服务于公司,而是服务于人类社会。“因为这些问题并不仅仅是一个公司的问题,更是整个新经济发展会面临的问题。”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婷

新闻推荐

国务院放大招 “旧改”效果将堪比“棚改”?

在稳增长的重大关口上,中国又放下了一招大棋。这是前两天国务院开常务会议时放出的大消息。“重点改造建设小区水电气路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数字技术会扩大鸿沟,还是会让世界变平?会让人失业,还是让人有更多业余时间?罗汉堂发布人类未来十问 全球200顶尖人文社科学者赴杭州闭关过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