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铁矿石价涨、钢价跌,这六家上市钢企上半年总利润腰斩

来源:界面新闻 2019-07-19 11:5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徐宁

编辑 |

钢价下跌,铁矿石价格上涨,钢铁企业半年度业绩预告不容乐观。

据界面新闻记者统计,截至7月18日,已有六家上市钢企公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这些企业上半年的净利润总额预估约为74.6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9.59亿元同比下跌近一半。

其中,安阳钢铁(600569.SH)以78.36%的至多跌幅居于榜首,其半年度预告净利润为2.2亿-2.8亿元,去年同期则为10.17亿元。鞍钢股份(000898.SZ)和沙钢股份(002075.SZ)紧随其后,两者预计上半年净利润跌幅至多达67.3%和61.36%。

这六家上市钢企在业绩预告中均表示,钢材价格下跌,铁矿石价格上涨,煤炭、废钢价格仍然处于高位,是公司利润收窄的主要原因。

此外,韶钢松山(000717.SZ)和安阳钢铁(600569.SH)还因公司以前年度亏损本期弥补完毕,按税法规定需要计提所得税,从而导致了净利润减少。沙钢股份则因高炉大修,产销量同比减少,从而影响了业绩。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今年上半年,钢材消费持续超预期,房地产带动的长材消费表现十分强劲。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609亿元,同比增长10.9%。

需求增加刺激钢铁企业增产,致使粗钢产量飙升。今年上半年,中国粗钢产量保持较大幅度增长,累计产量达4.92亿吨,同比增长9.9%;6月,中国粗钢日均产量达291.77万吨,创下历史新高。

受钢铁产能释放较快影响,钢材市场呈现供大于求局面,钢材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同时,快速上涨的铁矿石价格,进一步蚕食了钢企的盈利空间。

由于淡水河谷溃坝事件及澳洲飓风和火灾影响,叠加中国、印度、越南钢铁产量增长,铁矿石供应偏紧,其价格大幅上涨。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6月末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为398.32点,较去年末的253.39点,涨幅达57.2%。

申万宏源研报认为,三季度铁矿石供给仍然短缺,钢厂盈利仍然承压。当前澳洲铁矿石发货已基本恢复正常,但预计三季度将再受台风雨季影响。同时,当前巴西发货量仍有较大缺口,最快需等到四季度才能恢复,预计三季度钢铁行业盈利可能进一步下滑。

新闻推荐

上半年房企销售额整体增速放缓

进入7月,上市房企开始陆续披露6月销售数据,与此同时,上半年已经结束,房企迎来年中“大考”。有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铁矿石价涨、钢价跌,这六家上市钢企上半年总利润腰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