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科创板交易首日:公募基金获利了结 个人和游资勇于尝鲜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7-22 20:09   https://www.yybnet.net/

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结束首日交易,科创板个股当日平均涨幅高达139.55%、换手率均超过65%、总成交金额更是达485亿元。

火热交投背后,是多空筹码的转换。澎湃新闻记者盘后随机采访了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6位公募基金经理,其中有4位表示已在当日抛售了于一级市场打新获配的科创板股份,另外有2位表示当日并没有进行操作。

“超涨明显。”一位在广州的基金经理表示,公司获配了较多科创板新股,首日的涨幅已远超预期,因此选择了获利了结。

另一位在上海的基金经理也透露,自己当日把科创板新股都卖了,并没有进行买进的操作,主要原因是“都太贵了”。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自己原本看好首批科创板中的一家医药企业,并计划在估值合理的情况下,再配置一些到个人管理的基金组合中,“可惜开得太贵了!”

“涨幅过多,今天主要是卖出大部分打新的仓位,没有新买。”这位在北京的基金经理同样表示,自己原本就对科创板二级市场交易持观望态度,因此首批科创板基金首日涨幅均超过100%后,他便选择获利了结,后续是否重新入场还要看科创板估值回落情况。

另两位当日没有交易的基金经理则都对科创板持观望态度,其中一位基金经理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科创板第二个交易日的走势十分关键,参照此前创业板开板初期的走势,在完成第一波筹码转换后,个股不再会有鸡犬升天的表现,“但是先杀一波再拉升龙头,还是直接盘中调整,由新的资金力量来完成第二波拉升还无法判断。”

由于科创板具有一定的参与门槛,因此公募基金成为科创板参与主体中的重要力量。

Wind统计数据显示,共计约110家公募基金公司(含公募资格的券商资管)成功参与了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网下配售,合计涉及产品达到1600只,合计获配的总市值达到134.5亿元,如果按照首日平均涨幅140%粗略计算,公募基金浮盈超150亿元。

此外,在科创板正式开市交易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7月19日,为了引导理性投资,监管层向多家基金公司下发《关于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有关要求的通知》(简称“通知”),对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的研究报价、投资交易、销售管理、合规风控等方面均做出了细致要求。

在《通知》中,监管层重申公募基金在投资交易方面,需严控换手率,严禁跟风炒作。

《通知》指出,科创板企业上市初期,可能因市场供需不平衡,股价波动区间较大,容易出现非理性炒作,而公募基金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

一是要切实发挥专业引领作用,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性投资,严格控制投资交易换手率,保持基金产品投资策略与投资风格的稳定性与一致性,严禁跟风炒作、追涨杀跌。

二是要严格落实组合管理、分散投资原则,在现行法规规定基础上,进一步从严设定科创板股票投资比例限制、审慎投资,切实做好流动性风险管控,避免因集中持股导致基金净值大幅波动。

对于科创板上市首日的表现,上投摩根科技前沿基金基金经理李德辉认为,科创板很多都是相对早期的公司,其行业趋势和价值判断需要非常高的专业能力,再加上7月22日是上市首日,可以看到盘中波动度很高,换手率也迅速放大,新股间的分化也开始出现,这说明市场还是存在分歧。

不过,李德辉也表示,从早盘的交易情况来看,整个科创板的交易量也很快突破了100亿元。这也充分说明市场对科创板投资价值的认可,在近三年成长板块投资稍弱的背景下,科创板的推出也有望推动投资者对于成长板块的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募基金纷纷选择落袋为安的同时,不仅有中签科创板新股的个人投资者选择继续持股观望,更有激进的投资者在早盘开盘时便入场“尝鲜”。

“历史性的时刻,用身体支撑科创板!”一位在早盘开盘便买入安集科技(688019.SH)的投资者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自己一开盘就买了,早盘刚进去的时候亏了20%多,但随着股价冲高,自己浮盈一度超过70%,截至收盘时,仍有50%左右的浮盈。

不过他也坦言,首日买入安集科技是看重其盘子小,容易成为龙头,但自己并没有长期持股的打算。

数据显示,安集科技发行数量为1327.71万股,其中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732.9万股,占本次发行总数量的55.20%;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487.7万股,占本次发行总数量的36.73%。该股全天换手率为86.19%,是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中最高的。

此外,一位新股中签中国通号(688009.SH,03969.HK)的个人投资者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自己原本对中国通号的涨幅预期是100%,但后来首批科创板公司都有不错的涨幅后,自己选择只抛售了200股中国通号A股,另外留了300股继续持股观望一下。

不过,中国通号A股7月22日的收盘价为12.27元/股,而港股收盘价为5.43港元/股(约合4.785元人民币/股),A+H股溢价率高达156.3988%,上述投资者也对中国通号是否会估值回归表示担忧。

鹏华基金稳定收益投资部基金经理、鹏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基金的基金经理李韵怡表示,短期市场情绪可能占据一定的主导因素,中长期仍是公司的成长性决定长期估值水平,建议关注科技创新含量高的行业。

新闻推荐

宁高宁:一个勤奋的工商业界将会推动中国经济整体进步

“一个勤奋的工商业界,将会有更多的创造,可以推动和支持中国经济整体的进步。在当前国际经济政治形势下,中国工商业界发挥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创板交易首日:公募基金获利了结 个人和游资勇于尝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