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科创板开市 首批公司全线大涨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7-23 09:43   https://www.yybnet.net/

■坐落于黄浦江畔的上海证券交易所,22日为举世瞩目的科创板鸣锣开市。伴随首批25家上市公司率先“试水”,中国资本市场为助力科技创新吹响“冲锋号”。截至收盘,25只科创板股票全天涨幅均超80%,16只股票涨幅翻倍,喜迎“开门红”。其中,N安集涨幅达400.15%,位居榜首;N通号市值突破千亿元,达到1299.3亿元。N容百、N新光等多只个股出现两次临停。从换手率来看,25家公司中除N南微外,其余24只科创板股票换手率均超70%,N安集换手率高达86%。【快评】

中国资本市场迈出改革新步伐

为科技创新企业“量身定制”的科创板22日开市,首批25家企业上市交易。科创板开锣,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迈出新的改革步伐。点燃创新引擎,需要政府的“有形之手”,也离不开市场的“无形之手”。用好市场资源、激发市场活力,通过科创板把资本的力量充分积聚起来,这是撬动我国科技创新的一个有力杠杆,将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关键词之“新兴”:集中于新技术产业

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新人”,更创造了新的“速度”。从2018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到6月13日开板,再到7月22日开市,仅耗时8个多月。

对科创板上市公司而言,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他们共同的关键词。首批上市的25家公司,分别来自9个省和直辖市,所处行业集中在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彰显了我国不同领域的科技创新实力。

科创板采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这是我国资本市场的制度新尝试。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开市仪式上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肩负着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使命,也承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的初心,对于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功能,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具有独特的作用。

关键词之“火热”:25只股票成交485亿

科创板首批25家企业正式挂牌上市后,交易情况可以用“火热”形容。截至收盘,科创板当日成交额突破485亿元。火热交易的背后,是各方对我国资本市场新发展的期待。

网友“尧”在社交媒体晒出了自己在科创板的申购界面,感慨道:“也算参与了历史。”据了解,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平均网上申购有效户数超过300万户,这意味着合格投资者几乎“全员”参与了打新。

投资者对科创板的热情更体现在科创板首日的换手率上,25只股票中除N南微外,其余24只换手率均超70%,N安集换手率高达86%。专家提示,首日换手率较高符合市场预期,但同时要注意后期交易中的两极分化风险。

关键词之“提质”:改革“试验田”

与科创板开市首日的火热相比,A股市场当天表现显得有些疲弱。有股民表示,“科创板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但A股的健康发展更是众所期待。”

专家表示,被视为改革“试验田”的科创板,与存量市场形成错位发展格局,实现资本市场稳步发展是二者的共同目标。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钱于军指出,科创板的开板是A股市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不仅帮助科创类企业快速融资发展壮大,也通过试行注册制为资本市场注入活力,对A股市场的发展有着长远的积极意义。

关键词之“活力”:首日平均涨幅140%

截至收盘,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全天涨幅均超过80%,平均涨幅约140%,其中16只股票涨幅翻倍。涨幅最大的N安集,涨幅超过400%,市值最大的N通号体量接近1300亿元。

原投行人士王骥跃指出,科创板的交易规则为股票快速上涨提供了可能性。安集科技等市场公认的优质企业上涨较多,一些市场认为一般的企业涨幅有限,证明市场挑选企业的机制已经开始发挥作用。

与营收、利润和规模等传统上市指标相比,科创板更关注企业研发投入,这有利于鼓励科技创新和发展。数据证明了这一点,首批上市25家企业2018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平均为11.3%,近三年合计研发投入占合计营收的比例中位数为10.2%,展现出强大市场活力和发展前景。

关键词之“风险”:打新不再稳赚不赔

科创板首日充满活力的市场氛围,让“风险”受到投资者的关注。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的《科创板制度风险防范专题研究》指出,A股市场由于审核发行时人为压低股票发行价,从而导致打新“稳赚不赔”、散户争抢新股中签的现象。而在科创板市场化的定价方式下,打新可能不再稳赚不赔,因此,监管机构、承销机构和交易所等应该加强股票破发风险预警提示和舆论引导。

专家表示,科技创新企业具有培育慢、技术更迭快、风险高等特点。加之上市后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其后日涨跌幅限制为20%,科创板股票初期可能出现股价大幅波动,风险也会被加大。(综合新华社电)

新闻推荐

全球降息启动 白银强力反弹

随着宽松货币政策预期升温,全球央行降息潮或已开启,降息预期升温势必会增加投资者对贵金属投资对冲风险的需求,金、银等贵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创板开市 首批公司全线大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