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宁夏宁东:驶向现代煤化工创新的蓝海新华社记者于瑶

来源:皖西日报 2019-07-23 11:02   https://www.yybnet.net/

甲醇、烯烃、聚丙烯、煤制油……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进入新一轮转型蝶变期,通过加快打造煤化工全产业链,把煤炭尽可能“吃干榨净”,成为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探路者、现代煤化工领域的领跑者。

荒漠上崛起科技高地

宁东基地原本是毛乌素沙地边缘的一块荒原,随着众多煤化工企业的进驻,如今崛起成为科技创新的高地。

作为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国能宁夏煤业集团年产400万吨煤制油项目通过国产化技术攻关,打破了国外对煤制油化工核心技术的垄断,提高了我国煤炭清洁利用能力。

而这一切来之不易。“我们不断优化工艺,消除了国外工艺固有的缺陷。”参与煤制油项目“神宁炉”研发工作的核心成员、宁夏神耀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匡建平说,历经4年时间、对气化关键路径和环节进行5000多次革新,自主研发的“神宁炉”终于走向国内外市场,开启从技术引入向技术输出的“华丽逆袭”。

形成由点到面、由中心到全局的创新网络格局是宁东基地的新变化。今年,宁东基地建设了煤化工科技成果产业化中试基地,推进现代煤化工技术的引进和转化应用,并超前谋划发展氢能产业。

“通过我们的中试平台和实验室,吸引东部地区企业的先进成果在这里进行中试、孵化。成功了,就能培育出新企业、好企业。”宁东基地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陶少华说,拥有技术创新,才更具竞争力、可持续性,这才是内涵式的高质量发展。

目前,宁东基地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每年安排不少于7000万元资金,健全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创新机制,引导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形成可持续的创新能力。2018年,宁东基地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1.8%,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2.5%。

煤化工产业集群发展

很难想象,深埋地下的煤和5G产品电路板及芯片上的保护膜添加剂有关系。事实上,从煤炭到烯烃,然后到精细化工中间体,再到精细化工产品,最后变成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消费品……现代煤化工充满了精彩。

“这一光引发剂可大大提高电路板的寿命,是一种新型的电子电气精细化学品,而原材料正是甲醇、甲苯等二三十种煤化工上游产品。”宁夏沃凯珑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徐良说。

把企业从江苏搬到宁东基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可以“就地取材”。“危化品原材料只能通过陆运,运输成本高,现在我们与上游企业同在一个园区,可以大大节约成本。”郭徐良说。

通过“产业链+朋友圈”招商等形式,宁东基地招引了一批技术含量高、辐射带动强、节能环保的项目,促进产业链向下游、向终端产品延伸。

“宁东基地要做的是现代煤化工,要解决消耗了很多能源,却把中间产品运到东部地区再深加工的问题,向高端产品方向发展。”陶少华说。

如今,宁东基地“以煤为头、以化为尾”的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已布局建设190万吨煤制烯烃、40万吨煤制乙二醇、60万吨合成润滑油、15万吨液体石蜡等煤制油副产品增值利用精细化工产业项目。在提升大宗煤化工原材料的规模和质量、强化原料成本优势的同时,正做大做强“现代煤化工、精彩在宁东”的特色品牌。2018年,宁东基地精细化工率从7.3%上升至13.2%。

一体化发展解决成长烦恼

2018年,宁东基地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占宁夏的35%、40%,是西北唯一产值过千亿的化工园区。16年来,宁东基地累计投资超过5000亿元,成为我国四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领域领跑。

从转型阵痛驶向创新“蓝海”,从“傻大黑粗”向“窈窕淑女”转身,宁东基地不再走挖煤卖煤、烧煤卖电的老路,持续推动产业间、企业间耦合共生、原料和产品互供互享、节能减排,实现企业内和企业间清洁生产、能源梯级利用和废弃物综合利用,构建源头减量、循环利用、零排放和产业链合理延伸的循环型工业体系。

面对节能减排压力大,环境容量、土地和水资源接近极限的发展难题,宁东基地先后投入400多亿元用于重大环保和循环化改造项目建设。借鉴国外先进园区的建设运营一体化理念,把基础设施里的蒸汽、物流、工业气体等进行统筹规划建设,同时建设覆盖全园区的管廊、通道,促进企业降本增效。

“要在现有规模不增加的情况下,通过高效集约利用,使整个园区的环境容量保持在合理限度。”陶少华说,科研、人才等工作都可借鉴复制一体化发展理念,最后宁东基地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向世界一流现代煤化工基地迈进。(新华社银川7月22日电)

新闻推荐

从中国高铁发展实践看发展优势□齐慧

凭借惊人的发展速度以及过硬的实力,我国高铁已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认可。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既要充分考...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宁夏宁东:驶向现代煤化工创新的蓝海新华社记者于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