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A股上市险企上半年业绩盘点 平安保费收入最高 人保增长最快

来源:天府早报 2019-07-24 03:3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备受关注的A股五大上市险企2019年上半年保费“成绩”悉数出炉。披露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5家A股上市险企共实现保费收入 1.43 万亿元,同比增长8.72%,环比增长17.51%。其中,中国平安保费收入最高达4462亿元;中国人保则实现双位数增幅。多家券商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多重利好有望大幅提振中报业绩及后市股价。

平安上半年原保费收入最高

从收入规模上来看,今年上半年,5家A股上市险企原保费收入排名依次是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实现保费分别是 4462.4 亿元、3782 亿元、3213.82亿元、2070.25亿元、739.94亿元。

具体来看,中国平安今年上半年实现原保费收入最高,旗下平安产险、平安人寿、平安养老和平安健康分别实现保费收入1304.66亿元、2989.12亿元、138.14亿元和30.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75%、8.88%、7.55%和74.07%。

从增长幅度来看,中国人保处于领先地位,实现双位数增幅,为12.67%;其中人保财险、人保健康、人保寿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2353.35亿元、152.15亿元、708.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92%、43.77%、1.36%。另外,其余4家险企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今年上半年原保费收入增幅依次为9.37%、9.02%、8.32%、5%。

从寿险业务来看,中国人寿位居首位,上半年总保费达378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5%。平安人寿以2989.12亿元的原保费收入紧跟其后,并实现8.88%的增速。

群益证券发布的研报指出,5家A股上市险企,寿险公司更诉求于全年价值均衡增长,追求更高的价值率为目前阶段险企产品主要特点。近几年,保险行业经历了保费结构的优化,其中代理人渠道占比、期缴占比、保障险占比均有所提升。研报估计,今年险企依旧能实现较高的新业务价值率。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上市险企半年报还未披露,但是上半年保费收入的增长也给各家保险公司的中报有力支撑,另外受益于权益市场投资收益和所得税抵扣限额提升,多家券商预测,各家保险公司的中期业绩都会得到不同程度提升。

券商纷纷看好中报业绩

为何券商纷纷对险企中报持乐观态度?申万宏源研究报告表示,利好因素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权益市场表现优于去年同期,预期上市险企半年度投资收益同比将有所改善;二是准备金利率预期在年末才具备下行压力,中期业绩持续释放;三是手续费及佣金税前扣除比例提升,预期税费结转将于半年报有所体现,进一步提振净利润表现。

海通证券预测,若2018年所得税调减全部转回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6%、108%、76%、54%;若仅一半转回,则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6%、93%、50%、38%。

另外,上半年整体新业务价值增速会较一季度有所下滑,但下半年有望恢复增长。海通证券预测,上半年,中国平安、中国人寿的寿险新业务价值分别同比增长4.6%、22.1%,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寿险新业务价值分别同比下降9.8%、4.0%。

A股市场方面,从年初至7月23日,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中国太保股价涨幅分别为 59.09%、47.31% 、65.24% 、27.56% 、35.51%。

对于后期股市的走势,中金公司认为,下半年保险股股价仍有表现机会,股价将迎“四重”催化剂:一是中报利润超预期;二是当前保险板块当前的低估值;三是预计下半年的重疾险定义调整出台,将利好重疾险销售和行业盈利;四是下半年较为宽松的流动性或带来A股反弹。(沈婷婷)

新闻推荐

129家中企上榜世界500强 上榜数首超美国

《经济参考报》7月23日刊发题为《129家中企上榜世界500强上榜数首超美国》的报道。文章称,7月22日,《财富》杂志2019世界50...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A股上市险企上半年业绩盘点 平安保费收入最高 人保增长最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