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下一步是1998重演还是2007再现?

来源:界面新闻 2019-08-15 19:31   https://www.yybnet.net/

【“宏观札记"为联讯证券高级宏观研究员张德礼在界面新闻开设的专栏,分析宏观经济形势】

北京时间8月14日晚间,全球金融市场一片震荡,避险资产表现远好于风险资产。触发因素是最受关注的10年期美债和2年期美债的收益率,在盘中出现了2007年以来的首度倒挂,即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比2年期美债的收益率更低。而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的导火索,是当天公布的德国二季度经济数据不及预期,GDP环比增速从0.4%跌至-0.1%,投资者担心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上升,资金涌向债券、黄金、美元等避险类资产。

从历史经验看,10年期美债和2年期美债发生收益率倒挂时,在随后一到两年的时间里,美国经济大概率会进入经官方认定的衰退期。上世纪80年代至今的历次收益率倒挂中,除1998年外其余几次都伴随着经济衰退。最典型的是2007年6月的那次倒挂后,发生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

需要明确的是,收益率曲线倒挂,并非经济衰退的原因。如果只是从因果的角度来分析,倒挂的收益率曲线理论上是能够刺激经济的。因为居民贷款买房、企业贷款投资,甚至包括贷款购买汽车等大件消费品,期限通常比较长,更低的长端利率更能够提高消费和投资的意愿。但实际上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后,经济更大概率是发生衰退而非复苏。

在美国等成熟市场中,利率尤其是国债的利率,是市场定价结果,综合反映了经济基本面、政策、情绪和预期等因素。正常情况下,国债的期限越长,投资者面临的利率风险越大,就拿10年期美债和2年期美债来说,未来10年内利率波动幅度会比未来2年的利率波动更大。为了补偿投资人面临的利率风险,需要给他更高的回报率,因此债券剩余期限越长回报率越高,正常的收益率曲线斜率为正。

当经济处于下行阶段,比如接近衰退时,这个时候实体经济的回报率较低,股票等风险资产难有好的表现,资金涌向债券等避险类资产。在债券的期限选择上,为了规避经济不确定性所带来的各种风险,投资者持有长期国债时要求的利率风险补偿会比正常情况下低,此时债券收益率曲线变得平坦,债券市场处于“牛平"阶段。如果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为了降低风险和锁定未来的收益,投资者甚至可以接受利率风险补偿为负,即可以牺牲一部分收益,来换取收益率能够在更长的时间里得到保证。这个时候长端利率比短端利率更低,收益率曲线倒挂。

因此,收益率曲线倒挂,是市场参与者基于经济基本面和政策等因素定价的结果。收益率曲线作为结果,但它对经济衰退有领先性,原因是在成熟的市场中,债券这一金融资产的定价机制是有效的,可以在经济发生衰退之前,就将参与者对经济的预期体现在收益率上。

美联储后续的应对操作,对美债收益率曲线是否会持续倒挂,以及对经济形势都有重大影响。1998年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后,美联储果断降息应对,对避免经济陷入衰退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7月美联储的降息属于预防式降息,目前市场预期9月降息的概率为100%,美联储降息应对的积极态度和1998年相似。

目前来看,美国经济当前的形势,也和1998年有较多相似点。美国经济自身的问题并不大,虽然7月非农就业数据相比于6月有所下滑,但对比历史数据看,当前的劳动力市场依然很紧俏。个人消费强劲,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信心指数98.4,高于6月的98.2。

美国经济的风险主要在于外部冲击,和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相似。这导致私人企业部门利润增速放缓,资本开支疲弱。如果美联储持续降息,改善企业的金融条件,地产与部分利率敏感型的制造业企业会加大资本开支,疲弱的私人企业投资趋势能够得到一定的抑制,经济下行的速度相对温和。这会延缓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时点,甚至可能和1998年那次降息一样避免衰退。

对中国来说,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预示着外围环境在恶化,内需在托底经济中的作用进一步提升。但受制于CPI通胀风险,国内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空间有限,7月美联储降息后中国央行并未跟随,8月15日央行投放4000亿MLF时维持利率不变,都在释放短期不应对降息抱过高预期的信号。逆周期调控更可能以财政政策为主,包括利用之前年份未使用的1.13万亿专项债额度、提高今年专项债额度等。

总结一下,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是市场认为经济可能陷入衰退这一预期的市场化定价结果。从内需、就业等指标看,短期美国经济国内的问题并不大,和1998年一样,风险主要在外部,外部风险爆发可能将美国经济拖入衰退。美联储已经开始“预防式"降息,这可以延缓经济进入衰退的时点,甚至可能和1998年那次收益率曲线倒挂一样避免衰退。对中国而言,需要内需发力来对冲外围环境的恶化,财政政策可能是逆周期调节的重点。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责编邮箱:zhoujing@jiemian.com)

新闻推荐

多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吓坏股市 全球经济衰退警报已拉响?

这一天,全球主要经济体国债“集体狂欢”。8月14日,不仅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自2007年来首次出现倒挂,英国2年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下一步是1998重演还是2007再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