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美债收益率倒挂美股收跌 A股飘红

来源:新京报 2019-08-16 00:42   https://www.yybnet.net/

北京时间8月15日,受美债收益率倒挂影响,隔夜欧美股市大幅收跌。道指跌超800点,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跌幅。此外,亚太地区股市多数收跌。

在周边股市普遍收跌的背景下,A股盘初跌幅接近2%后翻红,三大股指全线收涨。上证综指2800点失而复得,深证成指收复9000点,创业板指涨幅1.24%,两市成交额近4000亿元。计算机、电子元器件、通信等板块领涨,37只个股触及涨停板。

新京报记者张思源陈鹏

A股逆势翻红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盘涨0.25%报2815.80点,盘初一度跌近2%;深证成指涨0.48%收复9000点;创业板指涨1.24%。

行业板块中,午后科技股复苏,万达信息、中国软件、维科技术等9只个股涨停,中国联通涨幅接近6%。医药股持续爆发活力,人民同泰、易明医药、兴齐眼药等多只个股涨停。

消息面上,今日发改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称,将打造重庆、成都至北部湾出海口大能力铁路运输通道,实施一批干线铁路扩能改造项目,新建局部支线和联络线,畅通能力紧张“卡脖子”路段,形成东、中、西线合理分工、相互补充的铁路运输网络。

受此消息影响,西部开发概念股拉升,德新交运涨停,西部建设、北新路桥、新疆交建等跟涨。

在隔夜欧美股市大面积收跌、周边市场指数多数下滑的背景下,A股“挺住了”,做到了逆势翻红。

欧美股市遇冷

受美债收益率曲线关键部分2年期及10年期隔夜自2006年以来首度倒挂影响,隔夜美股大幅收跌。道指跌3.05%报25479.42点,创年内最大单日跌幅,标普500跌2.93%报2840.6点,纳指跌3.02%报7773.94点。

金融股大幅走低,摩根大通跌4.17%,高盛跌4.2%,花旗跌5.28%,摩根士丹利跌3.37%,美国银行跌4.69%,富国银行跌4.33%,伯克希尔哈撒韦跌1.5%。

欧股全线收跌,德国DAX指数跌2.19%报11492.66点,法国CAC40指数跌2.08%报5251.3点,英国富时100指数跌1.42%报7147.88点。

周边股市,日经225指数跌1.21%,报收20405.65点;澳大利亚ASX200指数跌2.90%,报收6408.10点;新西兰NZX50指数跌1.34%,报收10704.11点;恒生指数低开1.41%,失守25000点关口后,以0.76%涨幅收盘,报收25495.46点。

美债收益率倒挂,机构称目前市场反应或过敏

市场再现美债收益率倒挂,中金公司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收益率曲线倒挂与经济衰退之间有较高的相关性,因此引发投资者对于经济衰退风险的担忧,进而导致市场特别是金融股普遍下跌。

据CNBC报道,SevensReport创始人TomEssaye当地时间8月14日表示,通常来说,美债收益率倒挂意味着,自当下起6-18个月的经济衰退。本机构对金融市场的中长期前景观点也因此转为负面。

中金公司认为,此次出现倒挂的是收益率曲线的2年和10年部分,也是市场普遍常用和较为关注的一个期限利差,其原因主要是由于近期长端(10年)美债因避险或增长预期下降而大幅快速下行,而短端(2年)因为部分更多受货币政策约束而下降不够快所致,这实际上也是经济后周期的必然结果和特点。因此,出现倒挂这件事本身其实并不能算完全意外、或者说是迟早的事情,只不过真正倒挂到来的时候还是会引发市场的担忧。

不过,中金公司认为,经济衰退不能单纯只依赖这一个指标作为判断依据。从隔夜的市场反应来看,结合收益率曲线对于市场和经济的影响关系,不排除短期内市场是因情绪驱动而对此反应过于剧烈。

招银国际分析师同样认为,有统计指出,过去四十年如此“债息倒挂”出现五次,其后美国经济都衰退。但是,平均相隔22个月才开始衰退,而孳息开始倒挂后的18个月,标普500指数平均上升15%。可见目前市场或有点反应过敏。

新闻推荐

A股市场双底形态有望形成 只是成交量还未放大

周四A股市场低开高走,上证综指在早盘大幅低开46.57点的前提下,在科技股、医药股、军工股强劲回升走势的牵引下,渐趋回稳,并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债收益率倒挂美股收跌 A股飘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