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A 股为何能独善其身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9-08-1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 刘柯

周四一早,财经朋友圈里弥漫着悲观的情绪,各种A股将遭遇“黑色星期四”的预测满天飞舞,还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全球范围的“黑色星期四”,而且还仅仅是一个开始。

究其原因,是北京时间周三晚间外围股市大跌。受德国经济数据不理想和美债两年期与十年期利率倒挂等多重利空因素打压,全球资本市场在经济衰退的警报声中应声大跌。其中GDP季度增速再现环比下滑的德国股市跌幅达到2.2%,美国道琼斯指数则暴跌800点,跌幅超3%,刷新了年内的下跌新记录。周四早间亚太股市也是惨淡开场,日经指数开盘就下跌2%,最终收盘下跌1.21%。似乎很多人担心的全球范围内的“黑色星期四”正在上演。

令人意外的是,一直表现的不温不火的A股却低开高走,上证指数最终还上涨了0.25%,收出一根低开大阳线,创业板更是上涨了1.24%,并带动与外围股市关联度比较大的香港恒生指数低开高走,这出乎了很多分析人士的预判。

个人认为,A股目前处于一个历史低位,已经属于跌无可跌的状态,这是最关键的因素。从A股目前的股价与估值情况看,涨幅比较大的大消费蓝筹有机构资金抱团取暖,想大幅下跌并不容易,而其它很多个股从4月中旬就已经开始调整了快4个月,基本抹去了今年的涨幅,获利筹码几乎为零。在这种情况下,再度大跌的动力是不存在的。从估值情况看,目前2800点不到的上证指数其实对应的实际点位是2400点以下,上海主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3倍出头,深圳主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也不到16倍,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市盈率略高一点,但依旧处在历史最低位置。要知道,这样的市盈率水平对应的是超过192万亿的广义货币,50万亿不到的总市值对应的是90万亿元的GDP,这样对比起来看A股的下跌空间确实不大。

与德国经济陷入零增长,美国短期长期国债收益倒挂不同,中国的宏观经济依旧保持稳定,GDP增速在6.3%左右,人民币汇率也没有大幅贬值的空间。前段时间德国、美国经济没有出“黑天鹅”的时候,人民币确实有短暂的快速波动,但依旧可控,等到德国、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时,人民币反而稳定了下来,这对资本市场的支撑作用也是非常明显的。此外,中国央行也没闲着,在发现外围市场不稳定的时候果断出手,周四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000亿元,比当日到期量多了170亿元,同时开展逆回购操作300亿元,也就是说向市场净投放470亿流动性,执行力可谓雷厉风行。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A股才能表现出与外围不一样的强势。而且从周四率先反击的医药、船舶和通信板块来看,都是属于产业升级扩大内需的板块,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资本市场对国内扩大内需的预期。从德国和美国经济的发展现状看,缺乏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需求不足是其经济裹足不前的关键原因。在这一点上,拥有14亿人口且经济处于中高速发展的中国有很大的优势,所以从扩内需保增长的角度看,中国是有很大潜力的。当然,一两天的走势不能说明问题,A股在美国股市前几次大跌中还是出现过类似的低开高走的走势,但都没能维持下去,这次看能不能借助加杠杆和扩内需双重功力实现真正的扭转。

新闻推荐

实控人冯鑫被捕后 暴风集团开了一场无人现场出席的股东大会

实际控制人冯鑫被捕后,暴风集团开了一场无股东现场出席的股东大会。8月15日晚间,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00431,暴风集团)发布...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A 股为何能独善其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