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上周,外围市场剧烈波动之下,A股顽强收复2800点 坚强顶住“全球风暴”能否吹响“反攻号角”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8-19 15:53   https://www.yybnet.net/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8月14日暴跌,道琼斯指数下跌800.49点,跌幅为3.05%,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全球各大股市当天也纷纷走低。 新华社发

本期嘉宾

兴业证券广西分公司投资顾问张宝(执业证书资格编号:S0190615050007)

安信证券广西分公司高级投资顾问黄波华(执业证书资格编号:S1450617070021)

南国早报记者廖敏

上周,国际市场传来重磅利空,美债长短期收益率出现倒挂,这通常被视为美国经济衰退前兆信号,欧美股市纷纷暴跌。全球资本市场遭遇了一场风暴的洗礼,但中国股市却在这场“全球风暴”中傲世独立。上周五,沪指小幅收涨0.28%,收报2823.82点,日K线三连涨。在全球资本市场剧烈震荡的环境下,A股为何能逆势上涨?下一步能否吹响“反攻号角”?南国早报记者采访南宁券商资深分析人士,就市场热点问题进行探讨。

1“美债收益率倒挂”

是只什么“黑天鹅”

记者:上周,美国股市受“美债收益率倒挂”消息影响,遭遇全线暴跌。截至8月14日收盘,道琼斯跌幅3.05%,创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幅2.93%,11个板块全部下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跌幅3.02%。不仅如此,全球多个国家的股指也跟随美股出现剧烈波动。那么,美债收益率倒挂为何被视作市场最大的黑天鹅?其对A股会产生什么影响?

黄波华:美债收益率倒挂即美国国债2年期收益率比10年期国债收益率高,长期美债收益率与经济表现相关度大,利率弹性大,短期美债一般受货币政策影响更大,利率弹性较小,美债收益率倒挂,通常反映市场预期美国经济前景较为悲观,美债收益率倒挂是市场预期的结果,并非引发经济衰退的原因。历史上1989年、2000年、2006年都发生过美债收益率倒挂的现象(3月期美债收益率高于10年期美债收益率),随后美国经济分别在1990年、2001年、2008年陷入衰退。但是我们也不必过于担心,首先并不是每次倒挂都会引发衰退,1998年也出现一次3月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但没有出现经济衰退;其次倒挂时间还不够长,要倒挂一个季度以上才能释放衰退信号,一天两天的短期波动说明不了什么问题;最后如果真的衰退,也不是马上会发生,前3次带来衰退的倒挂现象,从第一次出现倒挂到经济出现衰退,分别有18、12、23个月。而美债收益率倒挂现象,作为经济衰退的预警信号,会对全球资本市场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也包括A股在内。

张宝:美债收益率倒挂体现了市场对“逆全球化”的担忧。尽管美国经济相对具有优势,但随着全球贸易摩擦争端频出,且美货币、财政刺激空间的局限,市场对于长期经济的担忧在不断上升,因此这是出现美债收益率倒挂、全球股市暴跌背后的重要因素。我们兴业证券研究所认为,全球正面临罕见的“低需求+高债务+低利率”组合,这将提升经贸摩擦长期化,而经贸摩擦长期化会加剧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双方形成一个负反馈。

作为经济全球化的核心经济体之一,我国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也会增大,因此从此事件及背后的逻辑来说,对于A股未来的发展产生利空性质的影响。细化到各大类资产的配置,如股票、债券、黄金、大宗商品等也将产生深刻影响。

2贸易摩擦对A股影响几何

记者:8月15日,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对约3000亿美元自华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明确表态:“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消息发布后,A50期指、道琼斯期指、欧洲股市纷纷跳水。有股民调侃“看来以后不再是‘涨跌全看特朗普’了,全球股市涨跌也要看中国”。那么,贸易摩擦新局势对A股影响如何?

张宝:自从2018年3月份中美贸易摩擦争端爆发以来,沪指经历2018年单边下跌再次经历2019年一季度恢复性上涨。指数从当初3300点位置,下探至2440点低点后震荡回升至2800点。这区间无论是空间和时间上都不断夹杂着此起彼伏的贸易争端,A股在自身运行系统内不断消化着贸易摩擦的利空影响。

股指近期一直处于缩量区间震荡环境中,利空性质的贸易摩擦已经呈现出常态化、陈旧化特点,市场心理预期也已经足够充分。因此,贸易摩擦总体利空效应出现边际减弱的迹象。随着国内相关反制措施的应对,亦不至于让自身经济陷入被动局面,那么对于A股市场来说也面临着难得“低买”入场机会。

黄波华:由于中美贸易谈判仍存诸多不确定性,上证指数8月、9月预期难以出现大的向上趋势性机会,市场将维持震荡格局等待基本面的明朗化。但个股会有结构性的机会。

3科技股爆发如何把握投资机会

记者:上周的A股市场,科技股集体爆发可谓一大亮点。事实上,科技股自8月份以来整体表现也优于市场,546只科技股8月份以来平均跌幅2.05%,五成个股跑赢沪指,48股更是涨超10%。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科技股集体爆发?科技股能否带领A股市场吹响“反攻号角”?

张宝:个人认为,科技股的爆发有如下几方面原因,一是中美贸易战争端美方对于我们高精尖前沿科技的制裁,倒逼国内科技企业自主替代式发展;二是5G产业发展迎来新周期,产业的发展带动上中下游产业链进入景气周期,促使全产业链形成新的供需格局;三是今年涨势稳健的消费类核心资产在一季度之后已经进入一个横盘震荡区域,估值高企,且业绩的不确定性使得核心资产的炒作性价比逐渐下降,这就使得资金重点关注科技板块。

上述三点原因就形成了今年科技股板块炒作的逻辑。纵观科技股的走势,多数个股已经形成趋势性主升走势,且不断创出新高,此时若还建仓高点买入,预计风险收益比的空间不会太大。目前制约A股市场吹响“反攻号角”的是成交量能,因增量资金入场意愿有限,成交量能无法有效突破,因此当前科技股还是市场炒作主线之一,带领大盘反攻的重任在战略地位上还略显势单力薄。

黄波华:科创板股票上市交易首日表现大超市场预期,科创板对存量科技股的估值和情绪起了带动效果;同时科技股细分领域行业景气度正逐步提升,业绩驱动是科技股暴发的内因。如万集科技、金溢科技受益于ETC的发展,公司业绩暴发式增长;随着中报业绩的披露,发现电子(半导体、5G终端相关)、通信(5G产业链)、军工(材料、元器件)等科技细分行业景气度正处于上升期。资金追求个股业绩确定性,所以科技股受资金追捧。对于上证指数判断维持上一观点不变:由于中美贸易谈判的不确定性,上证指数8月、9月上涨空间不会太大,但个股会有结构性机会。

(投资有风险,操作需谨慎。本文观点仅供参考,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新闻推荐

半月谈调查:为了瘦把塑料管插进胃里 催吐竟已形成产业链

“你是sd还是用g”?“我可以zr”。这些奇怪的缩写能轻易在“催吐吧”中找到,它们由一群自称“兔子”的催吐者发明,以此来抵...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周,外围市场剧烈波动之下,A股顽强收复2800点 坚强顶住“全球风暴”能否吹响“反攻号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