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牵手两大巨头知乎又拿到31亿大融资 至少已经获得过7轮融资,融资总额接近9亿美元

来源:天府早报 2019-08-20 03:57   https://www.yybnet.net/

■天府早报记者 冷宏伟

近日,知乎宣布完成F轮4.34亿美元(约合31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快手领投、百度跟投,腾讯和今日资本原有投资方继续跟投。这是知乎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轮融资,也是近两年来中文互联网文化和娱乐领域金额最大的融资之一。有分析人士称,2019年上半年,互联网资本寒冬加剧,投资人会更加严格地审视公司的用户增长质量、收入增长质量、单位经济模型等关键指标。知乎的融资不仅表明了其价值备受互联网产业认可,也为资本寒冬注入一股暖流。

那么,知乎此轮融资为资本市场带来了哪些重要信号?未来,又将对互联网内容产业产生哪些影响呢?

获百度快手联合投资惹争议? 持续占领内容价值高地?

知乎于2010年成立,是一个以问答形式组织内容的社区平台。截至2019年1月,知乎用户数超过2.2亿,回答超过1.3亿条。据天府早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知乎至少已经获得过7轮融资,融资总额接近9亿美元,包括腾讯、搜狗、今日资本、创新工场等多个知名投资方。特别是腾讯,已参与其多轮融资。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5年底,知乎完成5500万美元C轮融资,腾讯以领投身份加入;之后的2017年1月,知乎完成1亿美元D轮融资,今日资本、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启明创投、创新工场和赛富投资基金等参与;2018年7月完成近2.7亿美元E轮融资,腾讯跟投。

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曾言,找投资不是找钱,而是找队友。融资对知乎来说,更像是一个找寻合作伙伴的过程。不过,此次知乎找到的投资人惹来了外界争议。

在外界看来,这是一笔奇怪的投资,“精英社区”是知乎早期的标签,快手和知乎显然不是一个世界的。而百度,不仅和知乎的老股东搜狗存在竞争关系,和知乎的关系也一度很紧张,尤其是2016年魏则西事件中,知乎成了抨击百度的根据地。难怪得知快手、百度战略投资知乎后,知乎平台的不少用户称,“快手和百度这几年在知乎上被黑得太狠,一怒之下决定投资知乎。”“谢邀。人在美国,刚下飞机。欢迎快手老铁来看我直播!”

不少戏谑调侃,同时直观映射出三方原本互相隔离、互相吐槽的圈层关系。

持续占领内容价值高地?

周源在回答“如何看待快手领投的知乎4.34亿美元F轮战略融资”这一问题时表示:“知乎和快手、百度,虽然产品形态和用户场景都很不一样,但同在一个大的领域中,用户也有相似的地方,大家面临的信息孤岛问题,以及用户获得高质量内容的成本越来越高的问题,都是一样的。”

周源称,在今天,国内“大媒体”领域的竞争异常激烈,混乱并充满了不确定性。在这个赛道中,直播/短视频、资讯/信息流、社区/搜索等概念已经难以清晰的界定彼此的边界。单纯依赖日活跃用户数量增长和产品矩阵扩列,并不能保证输赢。

周源表示,通过与快手和百度的资本合作,有助于让有价值的信息高效的连接到更多人,让知友们的知识、经验和见解获得更广泛的影响力。知乎将与快手和百度进行紧密的多边合作,共同致力于优质内容的发现、传播和形态升级,不断加强社区建设。

此次另一位新晋投资方百度表示,未来百度将与知乎展开深度战略合作,知乎全站上亿高质量问答将以智能小程序的形式接入百度APP,并在百度搜索、信息流等产品矩阵中,通过AI技术个性化分发给兴趣不同的用户。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完成F轮融资,知乎、快手、百度、腾讯,组成强大的内容+流量+场景的阵容。“凭借用户、社区、商业组成的飞轮,知乎的内容生态正释放出不可替代的能量和潜力。在知乎、快手、百度三方的战略联盟,将创造流量价值与内容价值的新融合,推高内容生态的完善,开启一个内容生态时代。”

2012年

获得启明创投资的A轮融资,融资金额为数百万美元

2014年

完成了B轮融资、融资金额为2200万美元

2015年

完成5500万美元C轮融资,腾讯以领投身份加入

2017年

完成1亿美元D轮融资,今日资本、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启明创投、创新工场和赛富投资基金等参与

2018年

完成近2.7亿美元E轮融资,腾讯跟投

2019年

完成F轮4.34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快手领投、百度跟投,腾讯和今日资本原有投资方继续跟投

记 者 观 察

敌人还是朋友?

知乎背后的资本局

通过此轮融资,明显可以感觉到内容领域的大小巨头抱团之势愈加紧密,并且抱团围绕的核心正是中国互联网两极之一的腾讯。但这次站在对立面站的似乎并不是阿里,而是今日头条。

无论是双方互怼的公关之争,还是对簿公堂的侵权诉讼,腾讯和今日头条的“头腾大战”由来已久。去年以来,今日头条旗下的抖音、多闪和腾讯的微信、QQ,围绕着分享网页链接、用户授权登录等问题产生的冲突屡见报端。

快手,无疑是短视频领域能与抖音抗衡的唯一玩家,竞争关系不言自明。而百度的搜索业务,也正逐渐受头条搜索影响,当然搜狗搜索也将受到影响。此前的7月31日,字节跳动(头条母公司)旗下微信公众号“字节跳动招聘”推文《这里有一个打造全新搜索引擎的机会你要不要?》,主动披露了关于搜索团队的诸多信息,也被解读为字节跳动官宣搜索业务的信号。而字节跳动搜索团队是今日头条、抖音、西瓜、火山、懂车帝等多款APP的“幕后支持者”,支持着字节跳动全线产品的搜索功能。

8月19日,有消息称字节跳动已入股互动百科,持股22.2%。这也被认为是字节跳动布局搜索引擎必须要做的准备。而字节跳动与包括百度在内的搜索公司/内容公司的战争,围绕搜索却远在搜索之外。可以预测,除了百科,头条搜索还要补足音乐、地图、小程序等大类。

另一方面,由于广告投放饱受诟病以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错失先机,百度的搜索业务大不如前。反而是知乎成了不少年轻用户搜索信息的新渠道,知乎的广告主题“有问题,上知乎”和百度已经使用了13年的广告语如出一辙。对于百度来说,和知乎结盟,多了一个队友的同时还少了一个对手。正所谓敌人的敌人是朋友,相同的敌人让这些公司站在了一起。

如今,快手、百度、搜狗都是知乎的股东,而百度同时也是快手的股东。当然,知乎最重要的股东还是腾讯,腾讯从C轮进入知乎后每一轮都持续加注,已经参与了知乎的4轮融资。更值得一提的是,腾讯同时也是搜狗、快手的重要股东。这是一盘复杂的“棋”,背后错综复杂,暗潮涌动,堪称互联网圈最神秘的资本局。

新闻推荐

深圳再次站上改革最前沿 “三前锋”成资本市场热点

制图王珍创业板推动注册制改革人民币国际化先行先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刘柯周末,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牵手两大巨头知乎又拿到31亿大融资 至少已经获得过7轮融资,融资总额接近9亿美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