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利好刺激券商或迎“金秋”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8-21 02:05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张欣健

近期,《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其中支持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表述引发了投资者极大的热情;同时2019年上半年券商业绩情况、场外业务排名等消息接连出炉,两融扩容的消息推波助澜,券商股业绩向好、政策利好、市场环境大好的三重刺激推动券商股在8月19日大涨。有分析认为,这一系列利好还将随着细则出台、政策落地和券商业绩持续向好而继续释放红利。

排名揭示券商业绩向好

近期,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各券商下发了2019年上半年券商业绩排名情况。131家券商上半年营收净利向好,实现营业收入1789.41亿元,同比增长41%;实现净利润666.62亿元,同比增长103%。今年协会公布的券商单项业绩排名有23个指标,包括总资产、净资产、营收、净利润等,与去年相比少了5项指标,包括担任资产证券化管理人发行证券余额、融出资金余额、约定购回融出资金、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客户资产管理受托资金。

从净利润的角度来看,中信证券排名第一,成为“最赚钱”的券商,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中信建投分列其后。值得注意的是,中金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排名为第十三,跌出了前十名之列。

有分析指出,券商业绩大面积、大幅度的向好,主要是源于今年市场环境大幅改善,成交量、两融余额等回升,传统的自营业务大幅改善。另外,券商的自营投资收益、经济业务、信用业务也是驱动业绩改善的重要支撑。

场外业务排名出炉

收益凭证是证券公司以自身信用发行的,约定本金和收益的偿付与特定标的相关联的有价证券。在资管新规后,刚性兑付被打破,寻求低风险的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收益凭证,因为其作为债务融资工具,约定本金和收益偿付需要与投资标挂钩,并不属于资管产品范畴,因而并不受资管新规的影响,这一特性让许多稳健型的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该业务。

8月16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了2019年6月份以及上半年的场外证券业务的情况,2019年上半年,证券公司合计发行收益凭证18146只,发行规模4022.58亿元。其中,发行规模排名前十的证券公司合计发行收益凭证10650只,发行规模2184.69亿元,分别占到总发行量的58.69%和54.31%。头部券商的收益凭证发行规模优势明显,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证券、银河证券的发行规模在200亿元以上,海通证券更是超过400亿元;前十名券商的发行规模均超过100亿元。

除了收益凭证外,在证券公司场外衍生品方面,2019年上半年,证券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合计新增名义本金6626.36亿元,其中,场外期权业务新增初始名义本金5547.96亿元,收益互换业务新增初始名义本金792.50亿元。上半年新增名义本金排名前十的证券公司中,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的合计新增名义本金规模突破1000亿元;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的场外期权新增名义本金规模超过500亿元;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的收益互换新增名义本金规模超过200亿元。

券商迎史上最大扩容

除了上半年业绩的向好,在近期,修订后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正式实施。此次扩容后,两融标的数量增加至1600只个股以及64只ETF基金;新增标的个股的总市值高达8.5万亿元,为历次扩容之最。据计算,融资融券标的股票数量由950只扩大至1600只后,市场融资融券标的市值占总市值比重将由约70%达到80%以上。截至8月9日,沪深两市总市值为55.49万亿元,两融标的市值将扩容至44.39万亿元。

有分析指出,两融扩容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市场流动性,激发市场活力,尤其是融资融券标的扩容之后,有助于稳步提高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的成交额与成交活跃度,同时,完善证券公司认可的其他证券等资产作为补充担保物,不仅可以提高融资担保的灵活性,也有助于降低股市波动。另外,除股权外的其他资产也可以作为补充担保物,有助于分散证券公司两融业务的投资风险,增加担保品范围,提高担保品比例。

多重利好刺激券商股

在多重利好消息的刺激下,8月19日开盘后,沪深两市高开高走,上午在近期大热的深圳板块拉动下上涨,午后券商股开始发力,进一步拉高涨幅。截至收盘,沪指报2883.10点,涨2.10%;深成指报9328.97点,涨2.96%;创业板指报1622.84点,涨3.50%。

在8月19日当天,第一创业、长城证券、国信证券、中信建投、东方财富、5只券商股强势涨停,红塔证券、中信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的涨幅也超过8%,全天涨幅超过5%的券商股则达到40余家。8月20日,开盘后券商股开始回调,但龙头股依然表现强势,长城证券盘中涨停、第一创业、国信证券、中信建投等个股也继续保持上涨趋势。

另外,也有分析指出,国家将创造条件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这一消息,被视为周一券商股集体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深圳板块大热的背后,许多投资者关注到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中关于支持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内容,这一利好也将持续刺激投资者对券商股的热情。

新闻推荐

国家社保公共服务平台试运行 先行提供养老金测算等功能 测测退休后,你能领多少养老金?

如果20-30年后退休,预期你能领多少养老金?官方数据来了!8月19日,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已上线试运行。记者体验发现,该平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利好刺激券商或迎“金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