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从成都银行登陆A股 看成都加速建设西部金融中心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8-26 00:50   https://www.yybnet.net/

开业之初的成都银行

成都银行总行大楼

如今的成都,已经发展成为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种类最齐全、数量最多、金融市场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图为天府大道旁的交子金融科技中心 本报记者 张青青 摄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各项存款余额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96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50万亿元

今年1-6月成都市金融市场稳步提升,实现金融业增加值915.1亿元,同比增长7.8%

千年前,世界上首张纸币在成都出现。交子的诞生,让金融这一基因埋于成都这座城市的血脉之中。

翻开新中国成立后的史册,阅读成都金融业70年来的历史变迁时,可以看到成都银行业经历一次次的变革。有一个名字不能不提,它就是“成都银行”。1996年,四川省第一家城市商业银行——“成都城市合作银行”成立。两年后,更名为“成都市商业银行”。2008年10月28日,成都市商业银行举行揭牌仪式,正式更名为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成都银行成功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上市一年多来,成都银行抢抓上市机遇,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2019年7月23日,成都银行公布了上半年业绩快报,公告显示报告期内该行实现净利润25.05亿元,同比增长17.99%。作为成都首家上市银行,成都银行的上市对于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给予了重要的支撑,近年来为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信贷支持超过1500亿元。“成都银行一路发展最大的感触就是:要将自身发展融入地方发展大局,紧紧围绕‘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宗旨,坚定不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谈及成都银行的发展历程,成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行长王晖如此表示。

从一家地方商业银行走向上市银行,成都银行的上市之路也见证了西部金融中心的崛起。当前,成都从西南地区的金融中心向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目标迈进。在最新的“中国金融中心指数”和“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位居全国第6位、全球第79位,继续领跑中国中西部。伴随着成都金融业的发展,成都银行也在不断发展壮大,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的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名中,成都银行目前已位居全球第269位。

从“钱庄”到“银行”

成都各类金融机构数量种类中西部居首

翻开《成都市志》中的《金融志》,成都金融历史的变迁历历在目:70年前,成都刚刚解放时,将解放前的“钱庄”清理整顿后,成都只批准了建业银行、上海银行、聚业诚银行、和成银行、四明银行5家私营银行继续经营。

40年前,那时的银行、证券、保险三大中心全归一家,人民银行就是全国唯一的国营金融机构。1993年,国务院将成都确定为西南地区的“三中心、两枢纽”城市,这其中就包括金融中心。不久后,成都有了工、农、中、建、交和1家公私合营银行成都分行,1家保险公司、1家信托投资公司以及城市信用社与农村信用社。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与交行的网点开始出现在成都的大街小巷,多元化的金融体系在成都初步形成。

成都银行也正是在这一阶段诞生。1996年12月30日,在准备近一年之后,成都市44家城市信用社被重组,成立四川省第一家城市商业银行——“成都城市合作银行”。两年后,更名为“成都市商业银行”。由此,一个现代商业银行的运营框架初步建立,成都市地方金融业也结束了城市信用社时代各自为政、弱小粗放的历史,为西部金融中心的打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08年10月28日,成都市商业银行举行揭牌仪式,正式更名为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伴随成都银行成长,成都不断涌入多种类型的银行机构。1990年至2005年的16年间,成都作为中国西南地区的金融中心城市,吸引了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等8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到来。与此同时,新加坡华侨银行等多家外资银行也在成都设立了分行或代表处。如今的成都共有各类金融机构及中介服务机构2700余家,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84家、保险机构98家、证券经营机构349家、地方金融机构900余家、会计师事务所、保险经纪等金融中介机构1100余家、各类金融后台及服务外包机构170余家,数量、种类位居中西部首位。

从地方军到上市银行

登陆A股助力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经历了数年的发展后,成都金融发展初具规模。2010年,成都又被提档升级为西部地区重要的金融中心。历史的机遇之下,作为四川省第一家城市商业银行,成都银行将上市提上了日程,开始启动上市相关工作。

2017年,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将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纳入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定位。在这一背景下,成都银行登陆A股市场,为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支撑。2017年11月14日,证监会官网发审委审核结果公告,成都银行IPO申请获通过。2018年1月17日,成都银行成功完成新股申购。在完成发行后,2018年1月31日,成都银行成功在上交所上市,成为四川省内首家上市法人银行,同时也是全国第八家在A股上市的城商行。

对于任何一家渴望打造“百年老店”的银行来说,上市不仅是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关键目标,同时也进入了发展快车道——上市意味着更充裕的资本金补充,更高的战略布局和业务创新视角,以及从管理水平到治理结构的全面优化。成功上市后,成都银行实现经营业绩全面提升。上市元年,成都银行在2018年年报营收和净利润均取得两位数增长,其中净利润增幅位居全国上市银行前三位。今年一季度末,成都银行总资产突破5000亿元,达到5088.86亿元,规模继续稳步增长;实现净利润12.67亿元,同比增加2.35亿元,增幅达22.78%,位居A股上市城商行第1位,盈利动能持续强劲。在保持强劲增长的同时,不良贷款率继续下降为1.51%,拨备覆盖率230.73%,资产质量持续提升,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7月23日,成都银行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快报,公告显示报告期内该行实现净利润25.05亿元,同比增长17.99%。

“立足上市新起点,成都银行将加快改革新步伐,奋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区域银行品牌。”2005年履任成都银行行长,2018年执掌“帅印”,在成都银行董事长王晖看来,当前,无论全国性或区域性中心城市都积极培育和打造与之形象、地位相对应的本土金融机构。当这些带有强烈地域标识特征的金融机构通过跨区域经营或上市扩大影响力,正是对其所代表城市实力和形象的强有力的宣传,从而勾勒出一个城市的经济金融形象。奔跑在新的赛道上,下一步成都银行要继续将自身发展融入地方发展大局,紧紧围绕“三服务”宗旨,坚定不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从单一业务到特色金融

服务地方经济 助力成都高质量发展

现任成都银行董事会秘书的罗铮,1999年从西华师范大学毕业就加入了成都银行。那时的他,是成都银行首批公开招聘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刚成立那会,银行都是高柜台铁栏杆,像当铺一样。”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他告诉记者说,作为刚从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刚加入成都银行时,自己是“金融小白”,一切都从头学起。而当时成都银行的业务也很单一,只有基本的存取款和基础账务处理等基本业务,并且还需要同步手工记账,一天只能办理不到一百笔的业务。有时候出现业务差错,便需要人工核对账本。

相比20多年前单一的业务模式,如今成都银行将自身发展融入地方发展大局,坚守“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定位,持续巩固传统公司银行业务和个人金融业务,并在发展中不断调整发展战略,优化完善业务结构。去年9月,成都举行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就在会议召开当天,成都银行发布成立锦城文创支行,以推动文创金融的发展。西南首家文创支行网点位于成都市锦绣路,地处人民南路文创金融集聚区核心腹地。针对文创行业普遍存在的“轻资产、高成长”特点,该行将聚焦全市八大重点文创产业金融需求,单列20亿元信贷计划,持续加大对文创产业信贷支持力度。帮助文创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切实支持辖内文创产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事实上,锦城文创支行只是成都银行深耕特色金融领域的一个缩影。自成立之初,成都银行就确定将小微业务作为全行战略重点业务,努力打造“中小微企业伙伴银行”。为推进小微企业业务的发展,成都银行多年前就成立了中小企业部,统筹管理全行小微金融服务工作,专门设立了三家中小企业专营支行;2015年起,陆续在12家直属支行设立中小银行部,建立起专职小微客户经理队伍,联合有关部门推出“壮大贷”“科创贷”等系列中小企业专属产品,累计信贷支持超过200亿元,“壮大贷”更是被工信部等五部委列为“双创”典范。同时,成都银行率先成立了全国首批科技支行,专业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全省乃至全国较好地起到了先行先试、引领示范作用。目前,成都银行已为超过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金融服务,占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的38%。

时任高新支行副行长的罗铮参与了科技支行的筹建,“我们是率先将金融和科技进行融合的金融机构,科技支行专门向‘轻资产、高风险性’的高新企业提供专业服务。”罗铮介绍,作为科技金融的先行者,科技支行是“科技金融”概念和“投贷联动”模式的早期实践者。

事实上,大部分今天我们耳熟能详的本土上市企业,都获得过成都银行的信贷支持,尤其是在其艰辛的初创时期。包括红旗连锁、新筑股份、创意科技等等。“我们是成都银行发放第一笔武侯‘科创贷’的企业,当时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大的帮助。”在成都唐源电气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看来,企业发展离不开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特别是初创企业、中小企业。

成都银行既是成都的城市商业银行,更是成都人身边的“市民银行”。自成立以来,成都银行始终坚持“亲民便民惠民”的服务理念,坚持开办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金融业务,推出形式多样的增值服务。成都银行创新推出了一站式自助缴费平台“E城通”,涵盖20余种市民日常的缴费业务,目前已布放终端超过1000台。同时,以客户为中心大力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加快网点转型和社区银行、电子渠道建设,开发推广微信银行营销服务平台,方便市民办理业务。成都银行“亲民便民惠民”的服务理念得到了市民的认可,这直接反映在了年报的数字中:截至2018年底,成都银行公司存款余额达2364.26亿元,较上年增幅11.49%;个人存款余额1158.67亿元,较上年增幅15.02%。成都银行锦程系列金卡更因方便、实惠连续多年获得“成都市最受欢迎的银行卡”称号。

从传统金融聚集向新金融生态圈突破

成都打造金融开放新高地

1996年,成都第一家城市商业银行——“成都城市合作银行”成立。“当时成都只有工、农、中、建、交等几家大行,营业网点也分布在各处,并没有金融聚集发展。”不过正是从那时开始,金融机构开始加速向成都聚集,1996年华侨银行就在成都设立分行,成为成都首家外资银行。如今,穿梭在成都市中心,花旗、渣打、东亚、苏格兰皇家、摩根大通……这些来自全球五大洲的银行名字已随处可见。在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这里聚集着超2000家金融机构,可谓是西部金融机构的大本营,成都也正在成为实实在在的汇金之地。此外,成都金融也蓬勃发展,在完成了传统金融集聚式发展后,成都开始向新金融生态圈突破。一座现代金融中心在成都正加速崛起。

在蓉外资银行数量 中西部第一

从1993年国务院首提“西南金融中心”,到1997年的“区域金融中心”,再到2010年以来的“西部金融中心”,成都的金融中心建设工作从未间断。今天的成都,已经发展成为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种类最齐全、数量最多、金融市场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

来自市金融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成都有16家外资银行,分别来自美、英、法、日、韩等国家和地区。外资银行机构数量和业务规模在中西部20个省(区、市)中排列第一。不仅外资金融机构纷纷入驻,国内金融机构也纷纷向成都加速聚集。如今的成都,已成为西部地区最活跃的资本市场之一,全市共有各类金融机构、金融中介服务机构2600余家,已经发展成为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种类最齐全、数量最多、金融市场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一座现代金融中心在成都崛起。

当前,金融业已经成为成都的支柱性产业之一。数据显示,1-6月成都市金融市场稳步提升,实现金融业增加值915.1亿元,同比增长7.8%,占GDP比重达11.9%。此外,在过去几年间,成都金融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也呈现逐年上升趋势。1978年底,成都各项存款余额24.9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7.61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各项存款余额3.96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50万亿元,均较此前翻了1000多倍。

金融业的繁茂,有效地服务了实体经济。来自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管部的数据显示,1-6月,全市社会融资规模增量3305.3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多增823.3亿元,多增幅度较全国高22.3个百分点;其中直接融资增加652.8亿元,同比增长98.7%。2019年上半年,成都市银行业总资产当年投向实体经济的比例为72.3%,较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通道及空转规模大幅压缩,强实抑虚效果不断增强。

新金融生态圈加速聚集

在完成了传统金融集聚式发展后,成都开始向新金融生态圈突破。新金融机构加速落户,近年来成都市新设商业保理公司4家,九泰基金总部和深交所、上交所、新三板西部基地在蓉落地。以金融科技为代表的新金融产业生态圈加速形成,截至2019年4月末,全市共有金融科技企业350余家,金融梦工场累计入驻包括工行软件中心、数联铭品、迅鳐科技、享宇金科、数融科技等金融科技创业团队133个,汇聚金融科技创客2000余名。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成都基地、中国首个诺贝尔金融科技实验室、西财金融科技国际联合实验室落地。

在成都金融城,“金融梦工场”汇聚了众多金融科技企业。目前,金融梦工场一期项目入驻率达100%,金融科技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同时,随着梦工场二期——交子金融科技中心启用,一个金融科技创新生态圈正在形成。交子金控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已形成由传统金融机构为主导,要素交易市场、新兴金融机构为重点发展对象的多层次金融组织体系,逐渐健全的金融产业生态圈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奠定了良好基础。

最新一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显示,成都金融实力位居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服务创新创业的能力也不断提升。6月11日,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编制的第3期“中国‘双创’金融指数”显示,在综合指数排名上,成都则一举超过杭州,排名全国第五,位居中西部地区排名第一。

本报记者 刘泰山 文/图

新闻推荐

每月几元钱出事赔30万 “网络互助产品”靠谱吗?

商业保险在众多国人眼中门槛高、不实惠,有统计显示,中国大陆每10个人中只有一人购买了商业健康险。门槛更低的“网络互...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成都银行登陆A股 看成都加速建设西部金融中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