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马云:BAT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中国应有几十家这样大的企业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8-26 15:41   https://www.yybnet.net/

8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重庆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说:“中国现在的互联网公司是靠创新、靠市场做起来的,我们不应该害怕创新企业变成巨头,我们应该担心的是巨头不创新。”

马云在重庆举办的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发表演讲

马云说,美国是一个车轮上的国家,中国应该、有也机会成为互联网上的国家。今天中国数字经济有这样的发展、有BAT这样规模的企业,和中国过去20年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体量是相吻合的,“BAT不是多了,而是少了。中国这样的国家应该有几十家这样大的企业。”

过去二三十年,高铁、高速公路、互联网、物流等深刻地改变和影响了中国。但高铁、高速公路起来,绿皮火车依然在、村际公路依然在;快递起来了,邮政依然在;互联网起来了,传统的电话依然在。马云说:“其实并不是你死我亡,而是谁创新、谁把握未来、谁给不同人群提供不同的价值。”

他强调,大公司不是市值大、不是规模大,而是责任大。只有责任大的企业,才能走得更远,“未来的三十年是智能的时代。我们需要在智慧时代,有智慧的政策。所有智慧企业,都必须要有智慧企业的责任。不担当责任,谁也不可能做大,我相信大企业、大创新必须是为了解决社会的问题、解决未来的问题。”

马云认为,中国这样的国家应该有几十家BAT这样大的企业。但技术是发展出来的,不是监管出来的。金融也一样,监管监管不出好的金融。

马云说,不是说发展一定会带来风险,监管就没有风险。有时候不恰当的、落后的监管本身就是巨大的风险。为把握数据时代,各地政府都在设立数据局。数据产业的发展不是靠数据局的工作,而是每一个部门的工作。“我们最担心的是,数据局未来也变成了监管局。数据局应该是发展局。”他说。

马云表示,希望严防“文件过多、政策过少”,“文件和政策是有区别的。文件是不许干嘛、严禁干嘛、不能这样做、不能那样做;而政策是要有上下联动的。文件往往禁止这样、不许那样、要求这样,政策应该激发人的积极性、激发人的努力,鼓励新生事物的发展。”

新闻推荐

银保监会刚刚下发的特急文件有何冲击?人保寿险总裁这么说

中国人保寿险副董事长、总裁傅安平。 资料图银保监会刚刚以特急形式下发的《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管理办法》(下称《...

相关推荐:
微信骗局又来了2019-08-26 15:13
猜你喜欢:
评论:(马云:BAT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中国应有几十家这样大的企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