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新股分析】这家千方科技错失控制权的车联网公司过会了,业绩严重依赖陕汽

来源:界面新闻 2019-09-13 07:3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赵阳戈

鸿泉物联科创板成功过会,千方科技是欢喜还是遗憾?

根据招股书,鸿泉物联的控制权曾在千方科技手中逗留后,又回到了原实控人何军强手中。不知,千方科技的投资者看到这一消息会作何感想?不过,千方科技孙公司仍持有鸿泉物联19.94%。

此外,鸿泉物联依然有着客户高度集中、生产场地全租赁、外购原材料依赖、扩张带来的资金紧张等风险。尤其是客户集中问题,其对第一大客户陕汽的销售额甚至能达到营业收入的半数以上。

启明信息、兴民智通系竞争对手

鸿泉物联最早成立于2009年6月11日,注册资本7500万元,实控人何军强,IPO保荐机构为东方花旗。公司致力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研发、生产和销售智能增强驾驶系统和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等汽车智能网联设备,主要应用于商用车(载货汽车、客车、专项作业车等)领域。全资子公司成生科技则提供智慧城市业务。

智能网联汽车方面,鸿泉物联主要产品包括代表智能化技术路径的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和代表网联化技术路径的智能增强驾驶系统、人机交互终端、车载联网终端。

据介绍,公司于2010年为苏州金龙开发“G-BOS智慧运营系统",标志着中国商用车车联网正式面向社会应用;为陕汽开发的“天行健车联网服务系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重卡企业级车联网平台之一(在线车辆超50万台,每天产生的车辆数据超过1TB)。目前,智能增强驾驶终端、平台已覆盖陕汽、北汽福田、安徽华菱、北奔、苏州金龙等整车厂,渣土车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在全国已实施的27座城市中覆盖23座。2019年,鸿泉物联新覆盖东风汽车新能源车型和三一重工工程机械车型,并已签署框架合同开发适用于日本技术标准的终端产品、签署委托开发合同开发适用于北美市场UTV全地形越野车的人机交互终端。

智慧城市业务方面,鸿泉物联务已在上海等城市开发了绿化和市容管理、城市水务管理、气象服务、城市环境综合管理等智慧城市政务管理平台,参与国家科技部《特大城市生活垃圾信息化收运与处理技术集成与示范研究》项目。成生科技目前开发实施的上海市渣土车辆监管系统、浦东新区河道管理信息系统已纳入上海市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城市大脑";上海市生活垃圾物流管理系统已在长宁、松江实现了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中转、转运和分流处置的全流程信息化监管试点,是上海生活垃圾分类的系统支撑。

据介绍,成生科技是鸿泉物联在2016年9月收购而来,收购时还伴随着业绩承诺。

来源:说明书

业绩方面,鸿泉物联2016年至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2亿元、2.71亿元、2.48亿元、1.4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31.82万元、4779.57万元、5711.87万元、3558.16万元。公司营收在2018年出现下滑,但净利润却大幅上涨。

至于竞争对手,鸿泉物联认为主要有启明信息(002232.SZ)、兴民智通(002355.SZ)等。

来源:说明书
来源:说明书

陕汽撑起营收半边天

大客户的依赖,这是鸿泉物联绕不开的话题。

据悉,鸿泉物联主要客户群体分为前装和后装两个市场,前装市场客户主要为各大商用车、新能源车整车厂,后装市场客户主要为汽车4S店、改装厂、运输公司等。

目前看,鸿泉物联主要客户为整车厂,包括陕汽、北汽福田、北奔和安徽华菱等。整车厂均采用招投标的形式进行采购。对于非整车厂客户,如深圳集鑫、中交兴路等,从公司所采购的产品多用于后装市场,具体采购计划往往是根据终端客户的需求而定,因此,不采用招投标的形式进行采购。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高达75%左右,其中陕汽一家的销售额占比就经常过半。

招股书显示,鸿泉物联2016年度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据全年销售额的比重达75.23%,其中陕汽的销售额就占据全年销售额的35.48%。2017年度,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据全年销售额的76.27%,其中陕汽的销售额占据全年销售额的51.31%。2018年度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据全年销售额的74.18%,其中陕汽的销售额占据全年销售额的46.71%。2019年1-6月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据当期销售额进一步提升至78.44%,其中陕汽的销售额占当期销售额达54.45%。

来源:说明书

鸿泉物联与陕汽渊源颇深。其在2011年就为陕汽开发重卡车队精细化管理系统,陕汽成为重卡行业最早开展车联网业务的整车厂。

2013年12月,交通部发布《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受该政策影响,且由于陕汽最早开展车联网业务,具备先发优势,因此2014年起陕汽业务量快速增长,成为鸿泉物联第一大客户。2017年,随着陕汽自身的销量增长、鸿泉物联智能增强驾驶模块日益完善,以及安装人机交互终端的高端车型销量增长,鸿泉物联对陕汽销售得以快速增长。

此外,鸿泉物联与陕汽合作如此深入,股东的力量也不可忽视。

公开信息显示,鸿泉物联股东北大千方,系上市公司千方科技(002373.SZ)的全资孙公司,千方科技实控人夏曙东在2013年6月通过二级参股公司中交兴路对中交天健进行过参股型财务投资(承接陕汽车联网业务),这无疑加强了两方的联系(中交天健为鸿泉物联2016年第一大客户)。

来源:说明书

千方科技控制权拱手让人

鸿泉物联曾一度在上市公司千方科技手中。

可是在2016年9月及2017年6月,千方科技却将持有的大量股份转让了出去,且没有对外及时披露。这还引起了监管层的质疑,问询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这一行为是否侵害了千方科技中小股东合法权益。

界面新闻记者看到,鸿泉物联在2009年6月设立时出资为150万元,何军强持股86.66%。后来在2015年9月,千方科技之全资孙公司北大千方以自有资金投资,受让鸿泉物联55%股权(8800万元),成为第一大股东。

但在2016年9月,北大千方又将持有的18%股权转让了出去,转让价款3600万元,转让价格9.09元/每元注册资本,其中有9%转给了何军强。转让完成后,何军强重新成为第一大股东。

2017年6月,北大千方再度将手中的3.0485%(注册资本72万元)、6.2113%(注册资本146.7万元)和3.2308%(注册资本76.3万元)股权转让给新增股东崇福锐鹰、崇福锐鹰二号和舟山科先。这次的转让价格为27.52元/每元注册资本,北大千方回笼资金8118.88万元。如此一来北大千方的持股比例进一步下降,又经历数次演变之后,最终北大千方持股鸿泉物联19.94%。

来源:说明书

回查千方科技信披可以看到,公司在2017年8月第三届董事会第四十六次会议中对北大千方投资鸿泉物联及转让鸿泉物联股权的相关事项进行确认。并在经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的2016年度报告、2017年度报告对上述转让完成后的状态予以披露。

从公告内容看,千方科技早在2014年年底就有收购鸿泉物联的计划,还一度想通过定增完成。

对于控制权股权出售,北大千方表示,其收购股权后,实际上并未参与鸿泉物联运营,作为财务投资人。鸿泉物联估值由2015年9月的1.6亿元,上升至2016年9月的2亿元,并进一步上升至2017年6月的6.5亿元,北大千方获取了较高的投资回报。

北大千方认为,其投资鸿泉物联与部分退出的定价对应鸿泉物联当期业绩的估值在10倍左右,定价具有合理性与一惯性。按照北大千方的说法,鸿泉物联业务收入和利润占千方科技比例较低,转让鸿泉物联的股权对千方科技无重大影响。

此外,北大千方称,中国证监会未出台关于境内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进行境内IPO的明确规定,且鸿泉物联于2017年作出了IPO计划,因此北大千方放弃鸿泉物联控制权,具有合理性与逻辑性。

新闻推荐

行情给力 科创主题基金业绩爆发

近期,科技旋风席卷A股,市场走势几乎一枝独秀,这也使得科创主题基金的净值水涨船高,部分产品短期爆发力惊人。对于科技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股分析】这家千方科技错失控制权的车联网公司过会了,业绩严重依赖陕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