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与中远海运、宝武集团两大央企强强联手,浦发银行如何打造金融服务生态圈

来源:界面新闻 2019-09-13 14:1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张晓云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之下,根植于上海的浦发银行如何与中央企业强强联手?

界面新闻获悉,9月5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与上海市政府在沪签署深化合作共同推进落实国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浦发银行(600000.SH)与中远海运、宝武集团两家央企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作为总部位于上海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浦发银行此次与两家央企的合作,被视为中央企业与上海地方企业的又一次“强强联手",开启银企合作新篇章,这也标志着,中远海运和宝武集团未来将进一步以资本市场为抓手,通过项目建设、业务合作更好融入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据了解,浦发银行与中远海运将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在航运、码头、物流、航运金融、航运科技、修造船等上下游产业链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浦发银行方面表示,中远海运与浦发银行总部都位于上海,基于这一优势,浦发银行可以通过中远海运更直接地了解航运业的情况,接触到航运业最前沿的技术以及重要项目,中远海运则可以借助浦发银行的专业金融服务更好地推动业务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远海运)由原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于2016年重组而成,是全球最大的综合航运集团,拥有经营船队综合运力、集装箱码头年吞吐能力等多项世界第一。

在与浦发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次日(9月6日),中远海运委托江南造船公司建造的“行星"号顺利交付,创下国内最大集装箱船(最大载箱量21237标准箱)新纪录。未来,它将被投入东亚至欧洲精品航线营运。

据浦发银行方面介绍,中远海运主要从事远洋运输、港口码头、物流等业务,在其对外并购、投资、建设的过程中,浦发银行会运用专业的金融服务,为提供更好的融资支持、结算支持等,更好发挥金融与航运的协同效应。

据悉,为支持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浦发银行于2010年在总行设立专业航运金融团队,致力于航运金融模式创新、推广。除传统船舶融资业务外,浦发银行近年来相继推出智汇港、货代通、银关通、航付通等一系列航运业专属金融产品,满足航运企业各类融资、结算等需求。

而中远海运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和浦发银行的密切合作关系。随着航运业迎来数字化转型,中远海运对金融支持的需求度也在逐年上升。

5月23日,中远海运供应链金融的线上融资平台——远海易融平台正式发布,而浦发银行则在其中为相关企业提供融资需求。上下游企业可以凭借远海易融平台上的电子凭证从银行获得信用类融资。而在此之前,一些货运代理企业或船舶制造业的中小供应商想要获得银行融资绝非易事。

浦发银行方面表示,下一步,浦发银行将与中远海运强强联手,进一步提升航运生态圈服务能力,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国际金融中心的服务能力和辐射能力,对内促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对外发挥好国家“一带一路"桥头堡功能。

关于浦发银行与宝武集团的合作,浦发银行方面则表示,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产业和资源优势,对接国家重点战略、重大项目,围绕上海市五个中心、四大品牌、三大任务的工作重点,聚焦产业布局与核心技术创新,共同推进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贯彻落实。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宝武集团)由原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联合重组而成,于2016年12月1日揭牌成立,是钢铁行业的央企龙头,目前钢铁产能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2018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149位。通过本次签约,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债务融资工具、供应链、支付结算等业务领域合作,推进创新业务落地,推动双方银企合作迈向新台阶。

界面新闻获悉,在5日举行的央地合作签约仪式上,还有一批中央企业在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重大装备、智能制造、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其中,宝武集团有两个项目参加集中签约。

一是宝钢股份无取向硅钢产品结构优化项目。该项目通过技术改造调整产品结构,提升高牌号无取向硅钢产品生产能力,满足新能源汽车、高端变频压缩机等行业增量需求,项目总投资约24亿元。新产线按照100%自动化、智能化目标进行设计,具备库区及物流智能化、自动操作及自动检测、智能点检、智能监视、大数据及云平台应用等功能,实现“操作室一律集中、操作岗位一律机器人、运维一律远程、服务环节一律上线"的“四个一律"智慧制造。

二是上海宝山湄浦路智慧制造研发总部产业园项目。作为宝武集团产城融合重点项目之一,上海宝山湄浦路智慧制造研发总部产业园项目将着力打造成为宝武集团旗下“绿色融合、智慧运营、生态集聚"的智慧制造研发总部产业园,致力成为宝山地区产城融合发展新地标,实现存量土地的转型升级与高效利用,促进智慧制造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该项目位于上海宝山区杨行镇东社区湄浦路361弄,铁力路以东,富锦路以南、宝钢专用铁路线以东,湄浦路以北,权属宝武集团。项目占地面积41.7亩,开发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亿元,计划于2020年6月开工建设,2022年底正式投入运营。

据浦发银行方面介绍,结合宝武集团“一基五元"发展思路,双方将在基建开发、产业并购、国际化“走出去"等战略布局中展开深度合作,助力宝武集团产业升级,共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引领钢铁生态圈建设、服务“通宝"等供应链融资以及老厂区转型升级等新兴领域开展有益探索,形成常态化交流互动合作;在现有“双账户现金管理平台"运用的基础上,深入创新合作,形成全方位战略合作格局。

新闻推荐

上市青企“牵手”大湾区国企

本报9月12日讯上市青企东软载波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崔健、胡亚军、王锐与广东顺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与中远海运、宝武集团两大央企强强联手,浦发银行如何打造金融服务生态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